美就業數據大失所望 匈牙利鬧「債務危機」

發表:2010-06-07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指失守萬點歐元跌破1.20美元

正當人們對經濟再次衰退的恐懼在萌芽之際,上週五公布的美國5月非農就業數據,再度激發避險情緒在金融市場大漲,美國三大股指大跌超過3%,歐元則跌破1.20美元大關。

截至上週五收盤,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下跌3.15%至9931.97點,指數再破萬點大關,上週累計下跌2.02%。標準普爾500指數大跌3.44%至1064.88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大跌3.64%至2219.17點,上週累計下跌1.68%。

非農就業報告引爆避險情緒

僅從數據表面看,美國5月非農就業報告其實還算不錯。數據顯示,美國5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43.1萬人,雖然這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期中值53.6萬人,但仍是2000年3月以來最大增長。

此外,4月非農就業增加29萬人,未進行修正,考慮到之前幾個月的修正,今年以來美國1至5月平均每月增加近20萬個就業,是就業市場的積極信號。同時,美國5月的失業率從4月的9.9%稍降至9.7%,好於預期的9.8%。

但是從各分項數據考慮,報告的成績卻被認為是非常糟糕,市場認為失業數據表明美聯儲的加息計畫恐怕不得不推遲。分析人士指出,就業報告糟糕的原因在於,雖然美國5月的就業人數增幅為近1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但這主要是由於美國為進行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而招聘了41.1萬臨時工所致。5月美國私營部門僅增加了4.1萬個就業崗位,美國就業市場的復甦仍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此外,還有經濟學家指出,美國失業率的下降恐怕會非常緩慢,因為有很多已經長期失業的人很難找工作。5月的報告顯示,有很多美國人已經處於失業狀態長達6個月。

美國的復甦勢頭忽然被籠罩陰影,在原本就惴惴不安的市場,避險情緒很輕易就被引爆。上週五,美元、黃金等上漲,非美貨幣則大幅下跌,其中歐元、澳元的跌幅靠前,歐元兌美元跌破1.20。

股市拋壓嚴重

在避險情緒的驅動下,股票市場拋壓沈重,三大指數上週五開盤就下跌逾2%,資金紛紛湧向美元和美國國債等較為安全的資產。

Ridge Worth的投資經理Alan Gayle表示,歐洲多國債務狀況不佳的事實確實存在的,而美國近來的經濟數據也多不及市場預期,更加深了投資者對未來悲觀的預期。這一現像在道指中尤為明顯,上週五道指再次跌破萬點關口時各大成份股悉數下跌,其中卡特彼勒公司大跌5.5%,美國運通大跌5.3%,波音公司跌幅也達4.9%,大型公司領跌顯示出投資者對未來經濟與股指的期望顯著改變。

對於未來股指走向,Alan Gayle表示,在就業數據等關鍵經濟指標回升前,避險情緒仍將主導市場。

匈牙利鬧「烏龍」

市場情緒的緊張以及歐元等非美貨幣的下跌還與匈牙利上週的烏龍事件有關。

上週四,匈牙利剛剛上臺的執政黨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副主席科薩表示,新政府發現上任政府偽造了部分經濟數據,匈牙利的財政狀況遠比先前預計的糟糕,匈牙利很可能陷入希臘式的債務危機。第二天,匈牙利新總理歐爾班的新聞發言人茨加圖進一步證實上述說法。

這樣的言論令市場大驚,歐美股市下挫,導致歐元刷新4年低點。不過在6月5日,事件已經得到澄清。

匈牙利國務秘書瓦爾加表示,目前匈牙利的財政狀況是穩定的,並且能夠將今年的財政赤字控制在國內生產總值的3.8%。他說,前任政府確實掩蓋了有關國家財政的部分真相,但說匈牙利會成為下一個希臘誇大了事實,他表示新政府將在週一公布有關穩固國家財政的舉措。

雖然匈牙利的「債務危機」鬧劇般發展,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事件依然反映了資本市場對歐洲債務危機的深度擔憂,而債務危機的影響也遠未結束。

来源:第一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