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會否「二次探底」?

作者:黨建軍 發表:2010-06-07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在韓國召開的20國集團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上,20國集團認定,全球經濟可持續復甦能力脆弱,二次探底風險加大。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受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的拖累。這是國際社會對世界經濟二次探底的最新擔憂,也是國際社會對歐元區債務危機的最新擔憂。不過,筆者以為,歐元區債務危機的確影響到全球經濟的復甦,但不應被誇大。

的確,始自希臘的主權債務危機,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動盪。很多人擔心,危機極有可能向其他歐元區國家繼續滲透和擴散,造成歐元區這一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復甦進程中斷,從而拖累全球經濟復甦。

這種擔心不無道理,但也有風聲鶴唳之嫌。2009年11月,迪拜主權債務危機曾重挫全球股市,引發外界擔心或會觸發新一輪金融風暴。事後證明,金融市場對迪拜危機作出了「過激反應」;此次面對希臘主權危機,全球股市再次動盪,也再次表明金融市場在「次貸危機」後,神經已變得極為敏感和脆弱。事實證明,迪拜債務危機不過是虛驚一場;迪拜危機也提醒我們,並非所有「危機」,都有可能演變成全球危機。因此,在面對「希臘危機」時,我們需要更多關注的是,其能量是否也足以與「次貸危機」相提並論?因為希臘危機主要是一個歐元區的問題,而且並未被重複打包成金融衍生品出售,其「傳染性」和「毒性」也大不如「次貸危機」。因此,對於希臘危機,人們無需反應過度。

不過,雖然歐元區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開出了7500億歐元的救援計畫,但希臘主權債務危機仍未結束。「猛藥」能否阻止希臘危機蔓延,仍有待觀察;其對全球經濟復甦的影響,同樣需要持續關注。

眼下歐元區的主權債務危機問題已經吸引了眾多目光。然而,與這一問題相比,另一問題對全球經濟是否會二次探底的影響可能更大,卻又被暫時冷落,這就是各國的退出計畫。

自全球各國先後推出大規模刺激經濟計畫以來,協調各國退出計畫就成為關係到全球經濟持續復甦的大問題。對此,多國專家和官員曾多次警告說,如果各國政府過早退出刺激計畫,將引發全球經濟二次探底。或許可以說,與希臘主權債務危機相比,這一問題引發全球經濟二次探底的風險更大。

在這一問題上,最需要關注的是全球幾大經濟體如美國、中國、印度、巴西等國的退出計畫。這些大經濟體的規模足夠大,其退出計畫也會因此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如果在退出問題上時機選擇不當,這些經濟體的經濟復甦進程極有可能中斷,經濟再次下滑,乃至「二次探底」;而如果這些主要經濟體出現「二次探底」,全球經濟也將難免「二次探底」的命運。

也正是因為退出問題的重要性,在5月下旬舉行的中美第二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中,中美雙方達成共識,認為經濟刺激計畫退出的戰略時機一定要慎重。這無疑是中美在即將召開的二十國峰會之前所展開的一次戰略協調和立場宣示。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