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權力中樞出籠 親中人物無一入圍(圖)

發表:2010-06-07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執政自民黨新權力中樞出籠,所謂「親中人物」無一入圍。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提名的執政民主黨新權力中樞人選,週一(6月7日)經黨內國會議員開會同意,宣告誕生。

除黨代表菅直人外,這一黨內職務重要性排名的新主要結構是:幹事長枝野幸男、政策調整會長玄葉光一郎、國會對策委員長樽床伸二、國會選舉對策委員長安住淳和幹事長代理細野豪志。

日本各大傳媒週一各自發表的民意調查顯示,菅直人領導的民主黨令國民支持率回升了十幾個百分點,目前約在三成水平,高於自民黨停滯在一成的水平。

這個新民主黨領導層有年輕化和以改革急先鋒的46歲的幹事長枝野突顯的改革形象,枝野在鳩山政權中出任行政刷新大臣,他率領的民主黨國會議員團隊公開審核政府開支、甄別政府旗下機構續存與否的工作,深得國民好感,被視為鳩山政權的唯一政績。

親中人物未入圍

新民主黨領導層還有刻意淡化前幹事長小澤一郎黨內影響力的印象,但為了避免小澤率領一些黨內議員分裂,菅直人啟用了接近小澤的樽床伸二和細野豪志。而追隨親中的小澤一郎的民主黨內親中人物均未入圍,顯示了民主黨「親中體制」告終。

例如去年隨小澤率領的近六百人民主黨國會議員訪華團訪華的前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山岡賢次不但未獲留任,而且另一名民主黨親中議員、個人與前中國駐日大使王毅深交甚篤的海江田萬里最終也沒能入圍。

山岡賢次去年訪華時,在上海演講中說,日本與中美的關係是對等的正三角關係,引起日本輿論嘲笑和批評。

幹事長關注中國人權

枝野本人還出任過「西藏問題思考議員聯盟」的代表,現任顧問。他與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有深交,雖然也重視中日經濟關係,但枝野主張中國必須民主化的政治觀點鮮明,並倡導日本應在民主政治方面對中國強硬的立場。

其他幾名民主黨新權力中樞人物,基本也反映了日本新一代政客不會對中國感情用事、走現實路線的現代政治思想,其中安住淳也常公開批評中國人權狀況。

日本共同社引述中國外交界的消息說,中國雖公開表明歡迎菅直人當選首相,但暗裡十分警惕菅直人曾支持臺灣加入聯合國的立場和枝野聲援達賴喇嘛,但暫時只能觀望。

偏重中日經濟關係

政治主張非常現實的菅直人上臺後,除了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過電話,確認日美同盟關係和鳩山政權敲定的美軍駐沖繩普天間機場轉移到縣內邊野古灣的協議外,他透露的第一個對華政策可能就是準備委任伊籐忠商事的顧問、71歲的丹羽宇一郎出任駐華大使。

這個預計在今年夏天發令的外交任命不但體現了菅直人一向主張削弱官僚主導外交的主張,學習美國任命民間人出任重要邦交國大使的外交方式,而且相當受日本社會認識和尊敬的經濟人丹羽出任駐華大使,也顯示了菅直人偏重中日經濟關係的政策。

丹羽最近出版引導年輕人就業和工作,度過經濟蕭條困境的書,成為日本暢銷書之一。

原題目:日本執政黨新權力中樞出籠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