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東東:「醫院死人正常」發言視頻被禁(圖)

發表:2010-06-08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北大教授孫東東。

「記者沒文化,當然,人民日報的除外……」6月5日,由中國醫院協會、人民網及江門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0中國醫院院長論壇在廣東江門召開,來自全國各地近200名醫院院長及數名專家學者與會。其間,北京大學教授、北大司法鑑定室主任孫東東在解讀即將施行的《侵權法》時多次炮轟記者無文化,雷語不斷,引得場下唏噓一片。

「記者沒文化,人民日報的除外」

5日,孫東東教授可謂全場最為特別的一位與會者。數天前,孫教授在一場交通事故中受傷,至今還未痊癒。因此,在昨天的演講中,他的左胳膊仍然打著繃帶。孫東東的專題演講,主要是針對今年7月1日即將施行的《侵權法》中有關「醫療損害責任」條款的解讀。

演講伊始,孫教授便舉了一個例子劍指「記者無文化」。他說,曾經有一次接受中央電視臺專訪,解讀關於全民醫保的問題。「我從來沒說過中國在××時候能實現全民醫保,這也是現今不可能的事情,沒想到第二天,報紙一出來,就這樣誤讀了。」孫東東說,他後來接到相關部門負責人的質問電話,無言以對,只得告知「是記者沒文化,你去找記者,別找我」。隨後,孫東東對著台下人民日報社的記者說「記者是沒文化,當然,人民日報的除外」。

「醫院要死人才正常」

「記者無文化」論引得台下唏噓一片,然而,孫東東隨之又拋出了「死人正常論」,台下當即笑聲一片。

在談到醫療行業的風險時,孫東東告誡各位院長一定要樹立風險意識,做好告知義務,因為在眾多的醫療糾紛中,大部分都是因為告知不到位所導致的。

孫東東在演講中表示,「躺著進,豎著出,這不是正常的」,而「豎著進,躺著出,才正常」。他還表示,之前的那句口號「救死扶傷、施行革命人道主義」是不對的,正是因為這樣的宣傳,導致醫患糾紛越來越多。他建議院長們,應該多宣傳「死人是正常的」,多給患者和親屬講清不利的方面。

5日上午,包括上海新華醫院、鄭州金水總醫院、江門市人民醫院等醫院的院長分別作了專題演講。此外,衛生部新聞發言人毛群安、清華大學醫療健康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周生來等還分別就醫院與媒體打交道、現代化的醫療健康體系等問題,作了專題演講。6日上午,論壇組委會將邀請部分院長參加公立醫院改革座談會,屆時,衛生部等有關部門的領導,將出席會議並聽取與會代表的意見。

最新消息:

曾因「負責任地說,老上訪專業戶至少99%以上精神有問題」而不得不公開道歉的北京大學教授、北京大學司法鑑定中心主任、司法精神病學專家孫東東再爆驚人雷語,據媒體報導,在2010中國醫院院長論壇上,孫東東建議醫院院長們,應該多宣傳「死人是正常的」,多給患者和親屬講清不利的方面,醫院「豎著進,躺著出,才正常」。

毫無例外,這番言論在網上「收穫」了大批板磚,再次引發了關於醫患關係的討論,5日,在一片「炮聲」中,孫東東在人民網發表聲明「提出強烈抗議」,稱報導中有關他的言論實屬「無中生有,嚴重失實」。

雷語:醫院應宣傳「死人是正常的」

據報導,6月5日在廣東江門召開的2010中國醫院院長論壇上,孫東東在針對今年7月1日即將施行的《侵權法》中有關「醫療損害責任」條款進行解讀的專題演講中,一開始便談起「記者無文化」,但卻「巧妙」地對台下的人民日報記者說「記者是沒文化,當然,人民日報的除外」。

隨後,孫東東在演講中表示,醫院「躺著進,豎著出,這不是正常的」,而「豎著進,躺著出,才正常」。他還表示,之前的那句口號「救死扶傷、施行革命人道主義」是不對的,正因為這樣的宣傳,導致醫患糾紛越來越多。他建議院長們應該多宣傳「死人是正常的」,多給患者和親屬講清不利的方面。

有趣的是,數天前,孫教授在一場交通事故中受傷,至今還未痊癒。因此,在當天的演講中,他的左胳膊仍然打著繃帶。

熱議:橫豎不是問題,是醫德的問題

醫院「死人」正常嗎?孫東東的言論引發了網上關於醫患關係的熱議。

騰訊網友「風林天籟」不忿地表示,國外醫院手術死了人,都要做醫療鑑定,如果是醫生的失誤就可以吊銷執業資格,為什麼我們的教授們不振臂一呼站出來,呼籲咱們國家也搞這麼一個制度呢,反而是告訴我們死人是正常的,那以後醫院就改名叫殯儀館算了。新浪微博網友azhai28認為,孫東東的話也不一定完全無理,醫院「豎著進、躺著出」,事前告知讓家屬簽字以規避風險,不是孫東東的忠告是現實。可孫東東是什麼身份,他在什麼場合說這番話,他在幫著誰說話?同樣的事情,他為何不告誡病患家屬,如何留存證據、規避風險呢?

有網友調侃說,孫教授在交通事故中受了傷,如今帶傷開會,是「豎著」出來了,看來「不正常」啊。微博網友「妖精的爸爸」指出,問題的根本不在於「躺著」還是「豎著」,是職業道德和職業道德文化環境的問題。醫德是可以看得見的東西,但現在是真看不見。

騰訊網友「天命之人」憤怒地說,真為北大悲哀,也為中國司法鑑定的權威性感到質疑,這樣思想的人能對人民的生命負責嗎?他作為教授能教出有責任心的學生嗎? 

求證:是「失實」還是「誤讀」

究竟是媒體「報導失實」還是關於孫東東被「誤讀」了?記者多方求證發現,當日在會場的相關人士均對此事三緘其口。

記者瞭解到,6月5日到6日在江門召開的2010中國醫院院長論壇,到會的媒體有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健康報、中國青年報、《中國醫院》等等,會議過程在人民網進行了網路直播。然而,5日下午,記者登錄人民網院長會議直播頁面卻發現,從文字直播到專家的發言裡,其他專家和院長的言論都在,唯獨孫東東的現場談話一字未有。會議視頻中,孫東東上臺演講的內容同樣「缺席」。

按照網路慣例,有視頻才有真相。記者多方聯繫找到了一位錄製現場視頻的工作人員,該人員表示,有關孫東東現場演講的視頻,人民網此前沒有挂,之後也不會挂這段視頻。當記者提出想看一看有關孫東東的講話視頻時,該工作人員表示拒絕,並一再重申,不會對外發布孫東東這段視頻。

無獨有偶,記者聯繫的其他幾家與會媒體,得到的答覆都是「不說了」。

来源:復興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