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是福還是禍(圖)

發表:2010-06-08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族多災多難,受傷的心需要安慰,於是,安慰性格言應厄運而生。安慰性格言是緩解心理創傷的麻藥,好處是緩解心理壓力,減輕心靈痛苦,增強對苦難的忍耐力,忍辱負重,隨遇而安。是藥三分毒,心理動力學告訴我們一個嚴峻的事實,安慰性格言屬於混日子哲學,過度使用會培養人是非顛倒、苟且偷生、麻木不仁的壞毛病,使人喪失警覺、意志衰退、隨波逐流、混吃等死,過那種無預見、無計畫、無秩序、無責任、沒品質、沒準備的爛日子。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此語出自《淮南子·人間訓》,這個故事安慰了我們祖祖輩輩千百年。可是,這個故事存在嚴重的邏輯問題。塞翁失馬,說明塞翁沒有管理好馬,主觀責任是失職,造成直接經濟損失。丟失的一匹馬帶回一群馬,這一個意外之福,是偶然所得,並非塞翁主觀努力所得。塞翁的兒子喜歡騎著馬玩,從馬上摔下來,摔斷了大腿,兒子行為不慎,咎由自取,塞翁負有不可推卸的失教責任。馬僅僅是生產生活工具而已,成年人應對自己的福禍得失自省自察。

塞翁兒子傷殘一年後,胡人大舉進攻,進了長城,壯年男子都拿起武器作戰。靠近長城一帶的人,絕大多數都戰死沙場。他兒子就因為腿瘸的緣故(沒有被征去打仗),父子得以保全生命。試想,如果壯年男子都像塞翁父子那樣對自己、對國家不負責任,我們豈不是早已亡國滅種。由此可見,「塞翁失馬」是個最典型的懦夫哲學,殊不知,松鬆垮垮,不摧自垮,混吃等死,吃得沒有質量,死得沒有意義。將身心兩殘、無血性、無羞恥、無責任、無德無能的塞翁父子與為國捐軀的民族英烈相提並論,是對馬革裹屍還的英雄烈士的莫大侮辱。

「塞翁失馬」的故事在民間流傳了千百年。這個故事可能是阿Q「精神勝利法」的思想源頭。塞翁父子是典型的懶漢懦夫世界觀,出現失誤,遇到天災人禍,他們不是積極應對,亡羊補牢,總結經驗教訓,引以為戒,制定危機處理預案,提高應對危難能力,努力防災減災,而是自我安慰,然後,消極等待,坐等偶然機遇,坐等壞事變好事。

在「塞翁失馬」的故事中,塞翁對一匹馬的丟失沒有警覺,沒有從管理措施上、牧馬技術上深刻反思。馬為什麼會丟?反思管理缺陷,馬沒有管好,這是不爭的事實。從牧馬技術方面反思,第一,養馬的草料飲用水夠不夠?馬是不是因為飢渴難耐,自動外出覓食找水?第二,生物本能衝動導致馬走掉?馬是不是到了發情期?如果馬到了發情期,這是擴大再生產的大好時機。此時此刻,應該舉一反三,逐個檢查馬匹發育情況,通過精細化管理,並採取切實可行的育種技術,增產增收,把小小的壞事變成效益巨大的好事。

俗話說:「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賣蔥兒賣蒜,老子混賬兒混蛋。」雖有偏見,但子女是父母的影子,優良的家庭教育會培養出英才,父輩的毛病也很容易傳染給後代。「塞翁失馬」的故事說明,「馬大哈」塞翁既不是一個合格的牧民,也是一個不合格父親,沒有盡到一個父親教育、引導、保護孩子的責任。作為老牧民,缺乏最基本的養馬馭馬常識。兒子學騎馬,父親要選合適的馬匹,並提醒孩子與馬建立主僕感情,千萬不能讓兒子騎性情暴烈,未經馴服的馬。塞翁兒子摔斷大腿致殘事件說明,塞翁是個麻木不仁,愚昧愚鈍,對兒子前途命運不負責的惡劣父親。兒子騎馬摔斷大腿,塞翁應立即找醫生治療,怎麼可以忍心讓兒子終身殘疾呢?兒子殘疾,不要說保家衛國,為國盡忠,即便是個人生活也不能自理,拖累全家,成家必然是低配置婚姻,更不用說光前裕後。說自私自利一點,塞翁不愛兒子,對兒子不負責,總得為自己負責吧?兒子殘疾,家道中落,誰來照顧塞翁的晚年生活?

天上沒有餡餅掉下來,地上常有陷阱掉下去。觀念不改,父愚子傻,災難不絕,丟馬事小,斷腿致殘事大。面對天災人禍,健康的心理狀態是迎接挑戰,迎難而上,自強自救,不該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地歌頌災難,以「焉知非福」的不健康心態強拉硬扯福禍因果關係,通過「精神勝利法」自我安慰,不該麻木不仁地忍受災難、苟且偷生、苟延殘喘、混吃等死。危機過後,從災難中走過的人們應該痛定思痛,亡羊補牢,從頭再來,過一種有預見、有準備、有尊嚴、有質量、有希望的生活。

来源: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