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非法產業 科技助紂為虐(組圖)

發表:2010-06-08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技與網路發達使非法產業日益壯大,據富比世雜誌統計全 球九大非法產業,武器走私榜上有名。圖為伊拉克破獲的走私武器。

富比世雜誌(Forbes)公布全球最吸金的九大非法產業,毒品、仿冒品與藝術品竊盜皆榜上有名。挾帶著新型態的國際網路與科技,非法產業只會不斷壯大,由於背後帶來龐大的獲利與造成政局不穩,其影響不容小覷。

毒品

毒品是全球產值最大的非法產業,雖然各國政府耗費龐大資源來打擊販毒,但古柯鹼、大麻和海洛因等毒品的走私案件仍層出不窮。這個龐大產業往往伴隨著政治問題,並金援塔利班與毒梟集團等暴力組織,已威脅到阿富汗與墨西哥等毒品大國的政治穩定。根據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全球毒品非法交易的產值每年高達3,000億美元,令人咋舌。


仿冒品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去年指出,2008年仿冒品的國際貿易總值攀升至2,500億美元,幾乎佔全球貿易的2%,較2007年的2,000億美元大幅增加。仿冒品充斥全球,從運動品牌耐吉(Nike)商標、著作權音樂,到藥品與晶片等高科技產品無所不包。世界關務組織(WCO)預估,仿冒品約佔全球商品貿易5%至7%。

石油走私

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Shell)去年估算,每天有10萬桶油從奈及利亞走私出口,每年價值達16億美元。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估計,每年竊賊經油管竊油而造成的損失達7 億美元,索瑪利亞海盜挾劫船隻而要求贖金的也多為油輪。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報告顯示,海盜行為造成的損失介於10億美元至160億美元之間。

香菸走私

根據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全球每年走私的香菸達6,000億支,價值300億美元,香菸已是全球走私最甚的非法產品。香菸走私多肇因於各國課稅來管制合法毒品濫用,高稅率也滋生從拉丁美洲至紐約州的影子市場。

人口販賣

國際刑警組織指出,每年人口販賣與非法移民的市場規模達280億美元,包括現代奴隸買賣、性剝削與非法器官移植等,犧牲受害者來滋養殘酷的犯罪集團。受害者往往誤入陷阱,被迫賣淫或當非法外勞。聯合國官員表示,人口販賣已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產業之一。

貨物竊盜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估計,每年遭竊的貨物金額為300億美元,涵蓋陸運或空運的所有產品,從訂製西裝、冷凍蝦、電子晶片到衛生紙都有,雖然大多是在運送途中以非暴力方式取得,但手法嫻熟,也往往有人把風。FreightWatch國際組織指出,美國、墨西哥、巴西、南非、俄羅斯、印度與英國是貨運遭竊風險最大的國家。

藝術品竊盜

今年5月從巴黎現代美術館遭竊的畢卡索與馬蒂斯等藝術家的五幅畫作,價值達1.25億美元,凸顯藝術竊盜市場仍十分活絡。FBI指出,這個市場的規模達 60億美元。名畫可拿來要脅贖金,較不出名的作品則可出售。許多藝廊的保全系統並不完善,竊賊得有足夠的資金來增強自己的設備才行。瑞士一位名叫佈雷特韋塞(Stephane Breitwieser)的酒保10年內就從六國的多家博物館輕鬆竊取239件藝術作品。

野生動物走私

美國國會研究處最近統計,從老虎身體部位到象牙等野生動物的非法交易,每年產值至少達50億美元。魚子醬、犀牛角與珍稀爬蟲類的走私也方興未艾。野生動物走私的大本營在東南亞,如寮國與泰國,並由非法獵人與中間人從中操作。越南近來查獲兩噸非法象牙,巴西也將銷往日本的非法鯊魚翅充公。

武器走私

要評估武器走私市場的規模幾乎不可能,也不易判斷小型軍備交易是否屬非法行為。非法武器交易為內戰火上加油,讓反恐官員頭痛不已,尤其是失散的核武(loose nukes)。中非等地區到處充斥著非法武器,從美國走私的武器也讓墨西哥的犯罪活動加劇。

雖然全球非法產業的規模龐大,無孔不入,但世界各地的執法單位已學到教訓——合作是打擊國際犯罪的良方。利比亞總統瑟利夫的兒子與美國毒品管理局攜手合作,查獲意圖走私到歐洲、價值逾1億美元的南美古柯鹼後,利比亞上週已有七人遭到逮捕。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