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原住民被當野人展出 一百卅年後返鄉國葬(組圖)

作者:陳玉慧 發表:2010-06-08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趟遙遠漫長的返家之旅。五位南美印地安人當年被人拐騙到歐洲,在130年後,才被人在一所瑞士大學內發現屍體並送回故鄉。

1881年,一位德國冒險家哈根貝克在南美洲拐騙了11名原住民,送至歐洲以「黑人動物園」為號召,在法國、德國和瑞士等地四處巡迴演出,吸引了超過50萬人購票欣賞。

這些被當成野獸展覽的原住民,必須做一些雜耍特技娛樂觀眾。當年流行這種形式的「野人或原始人」展覽,除了非洲和南美洲原住民外,也有包括中國人在內的亞洲人,展地遍佈整個歐洲。這些人像動物或商品般四處展出,是上世紀初帝國主義瓦解前最嚴重的種族歧視秀。

記錄片導演慕西和歷史學家貝茲去年偶然發現,當年被展出的成員中有五位屍體仍保存在瑞士蘇黎世大學人類學系,在告知智利政府後,上週已由智利政府派出該族代表前往蘇黎世取回,智利政府以盛大軍禮迎接,運至智利南部國葬。

這五位屍骨尚存的原住民屬於智利最古老的卡維斯誇(Kawesqar)印地安族,該族的故居便在今天的火地島 (Tierra del Feugo)。代表迎接遺體的該族大老卡他朗主持了葬禮,以油拱養屍骨,裝在蘆葦編成的箱內,由海獅皮包裝,葬入火地島南部族土上。

智利總統巴契雷特女士親自迎接遺體,並向卡族人士致歉,她說,智利政府犯下大錯,不該容許此事發生。當年德國投機冒險家哈根貝克是在智利政府縱容下,才得以將 11名原住民運到歐洲,智利媒體已找到證據,認為當年智利政府以賤價出賣原住民。智利媒體因此呼籲政府必須向原住民正式道歉。

原住民當年抵達歐洲後,曾在巴黎、柏林、萊比鍚、紐倫堡和蘇黎世等地巡迴演出,造成空前轟動,展覽的海報上寫著:火國來的野人。原住民與動物一起展出,並被當成動物對待。

11人中的5人在一年後的1882年,因體質和水土不服,被麻疹及肺炎等傳染病擊倒而死亡。他們的屍骸被保存在蘇黎世大學,另外六人後來獲准回國,但其中一人死於大西洋運送途中。

慕西在蘇黎世大學發現這五具屍骨後,開始籌備記錄片的拍攝,他說,發現智利原住民在 130年前被歐洲人如此對待,是他這一生情緒最煎熬的時刻,他並期待歷史永遠被人記得,不必再重蹈覆轍。

始作俑者德國投機冒險家哈根貝克至今在德國仍大名鼎鼎,至少在漢堡市立動物園內,他的事跡仍被光榮地陳列出來。

来源:網路城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