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加薪引發外資企業罷工潮持續擴散

發表:2010-06-09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士康大幅加薪而引發的其他外資企業罷工潮持續擴散。繼深圳台資電子廠日前大批工人要求增加工資而罷工後,週二又相繼傳出江蘇昆山台資企業以及廣東惠州韓資企業罷工。有分析認為,持續擴散的工潮會導致外資大轉移,從而引起大批工人失業,引發社會動盪。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方媛的採訪報導

據香港有線電視新聞報導說,位於江蘇昆山市的台資企業KOK國際集團兩千多名工人星期日開始罷工,他們當天一度想走出工廠上街遊行,但被趕來的二百多名防暴警察包圍,之後工人被趕回廠區內驅散,有工人聲稱,混亂中被警員用警棍打傷。工人表示,廠房工作環境惡劣,伙食差,工資的加幅更加追不上通脹,因此要求大幅加薪,改善工作環境和待遇。香港有線電視播出的圖像除了顯示了工人和警方對峙外,還有工人肩部受傷。一位工人在接受有線電視記者採訪時表示:從 850元漲到960元,加上獎金才960,扣除獎金才九百零幾塊錢。

本臺記者週二打電話到該集團詢問有關情況,接電話的職員表示:今天我們已經恢復正常上班了。
記者:復工,就是說工人的要求答應了,是嗎?
職員:你要是想知道的話就明天再打過來,因為相關工作人員已經都下班了。
記者:是因為什麼罷工呢?
職員:目前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我也不太清楚。
記者:就是工人要求加工資,是吧?
職員:可能這個也許是傳言吧,因為這個事情公司還在討論當中。

本臺從市勞動局和市公安局指揮中心瞭解的情況看,該集團的罷工並沒有完全停止。
記者打電話給市勞動局。
記者:你們勞動局有沒有出面處理這件事情?
官員:有哇,怎麼會沒有呢,正在現場。
記者;工人是否要求加薪?
官員:目前我們沒有收到處理的情況匯報。

市公安局指揮中心的官員表示:現在情況可能比較平穩了,不再鬧事了。
記者:你們還有警員在那裡?
官員:有,在維持秩序呀。
記者:他們罷工還沒停止呢?
官員:有可能吧,他們還在談條件吧,勞資雙方還在談呀,可能是為了工資的事情吧。

此外,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位於廣東惠州的仲愷開發區的韓資亞成電子廠兩千多名工人因為不滿工資低和經常加班週一也舉行了罷工活動。由於該廠沒有在114臺登記電話,本臺記者無法聯絡到有關人員。

對於富士康大幅加薪,江蘇東南大學法學院律師馬林稱,其它外企也可能被迫加薪,從而增加成本。這有可能促使企業向東南亞等地轉移。

據悉,富士康計畫將內地員工宿舍交由政府管理,並研究將部分生產線轉到其它地區。對於大幅加薪對盈利的影響,管理層說,會透過加價將部分成本轉嫁給客戶。

關注社會深層矛盾的深圳評論人士朱健國表示:如果情況不受控會導致另一個更大的工廠倒閉潮。他認為:當局近幾年來為公務員大幅度加薪,拉開了公務員與工人原本就懸殊的工資差距,大批公務員的豪放消費,使得物價上漲,造成通貨膨脹,使得工人本來就入不敷出的生活狀況更加雪上加霜,因此,工人要求增加工資是大勢所趨,只是富士康跳樓事件引發的加薪成了導火線,

但是,朱健國說:富士康事件意味著大規模的外資恐怕都得考慮撤退的問題了,它引起連鎖反應了,我跑過一些企業,實際上企業的利潤已經非常薄了,但現在沒辦法又得加,加了又做不下去,最後就虧本,這樣一搞,最終就要出現急劇的拐點。前一波是去年倒的中小企業,那麼這一波就要倒大型企業了。大規模的工人失業,又面臨公務員的特權高薪,反差這樣大,社會的動盪很難預料。但是現在高層並沒有預料到這個危機,高層一心準備十八大的爭權奪利,做些形象工程,把全部的精力用在辦奧運、世博、亞運等,沒有任何實際意義,只會加劇經濟的困難,基本的民生他不管,歸根到底就是民眾沒辦法監督政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