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為什麼寫長恨歌?

作者:司徒崇 發表:2010-06-09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詩人白居易寫過一篇傳誦古今、膾炙人口的詩篇《長恨歌》。這是他在盩厔(今陝西周至縣)任縣尉時,和友人同遊仙遊寺,有感於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故事而吟寫的。

仙遊寺原位於周至縣城南三十里的 黑水峪口。隋代仁壽元年,隋文帝楊堅到這裡消夏避暑,見此地風景優美,便下旨在這裡修建一座行宮,名為仙遊宮。

到了唐代,仙遊宮改為三個寺院,一個寺院已經無存,留下的兩寺分隔在黑河南北兩岸。南岸的就是仙遊寺,亦稱南寺,明代曾改名為普緣禪寺。清朝康熙年間重修寺院,又恢復了仙遊寺的舊稱。

仙遊寺四周山清水秀,峰巒環峙,環境清靜幽雅,白居易任縣尉時,常與文友到此把酒談詩論文,縱談天下國事。

據陳鴻《長恨傳》記載,元和元年十二月,白居易為周至縣尉時,與王質夫、陳鴻游於仙遊寺,因話及昔年玄宗與楊妃的愛情悲劇,相與感嘆,並請白居易作歌以傳其事。

白居易應命寫《長恨歌》,「一篇長恨有風情,十首秦吟近正聲」,不朽的長篇敘事詩《長恨歌》,就在這裡寫成。

對於白居易《長恨歌》的主題思想,究竟是讚美唐玄宗與楊貴妃堅貞不二的愛情,還是諷刺唐玄宗的荒淫誤國,或者是譴責楊貴妃禍水紅顏?一直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在眾多的評論中,方超和丁毅在《蘇州大學學報》一九八四年第四期發表的《長恨歌評價管窺》一文中,將《長恨歌》是白居易借用對歷史人物的詠嘆,以寄託自己感情的作品。

該文根據《白居易世系家族考》和《白居易生活系年》等書中得知,白居易年輕時與一個叫湘靈的女子相愛。因為湘靈出身寒微,受當時社會的門第觀念和風尚阻礙而不能結婚,成為他畢生的「長恨」之事。

纏綿淒惻的相思和孤獨苦悶的心境,使白居易在漫漫長夜中「孤燈挑盡未成眠」,仰望著「耿耿星河欲曙天」。

白居易用他的生花妙筆,沾著用熱淚磨成的墨汁,寫了《冬至夜懷湘靈》、《寄湘靈》的詩。還寫過一首《潛別離》,其中說:「不得哭,潛別離,不得語,暗相思,兩心之外無人知,……彼此甘心無後期。」難怪他的好友陳鴻說:「樂天深於詩,多於情者也。」

方超和丁毅的文章中,認為白居易是在結婚前幾個月寫出《長恨歌》的,他是為失去湘靈而痛苦,於是就把「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這詩句,來寄託自己對愛情的哀思。

白居易的其他詩作中,有許多是對愛情的冀求和讚頌。如《長相思》、《潛離》、《寄湘靈》和《冬至夜懷湘靈》等。這都可以認為是他對自身愛情憾事耿耿於懷的反映,而《長恨歌》則更是把自己帶進其中。

南宋洪邁在《容齋隨筆》中,談到白居易有幾個侍姬,其中有桃葉、樊素、小蠻、紫綃、紅綃等。他說白居易身體有病而遣返了侍姬樊素,因此寫詩說:

兩枝楊柳小樓中,裊娜多年伴老翁;

明日放歸歸去後,世間應不要春風。

攀素歸去後,白居易不能忘懷,又寫下了「病共樂天相伴住,春隨樊子一時歸」,「金羈駱馬近貰卻,羅袖柳枝尋放還」,「觴詠罷來賓閣閉,笙歌散後妓房空」等詩句。

洪邁說:「讀了這些詩後,感嘆白居易不能忘情,禁不住淒然於胸。」

由此可見,白居易是一個「多情種子」,所以說他以寫《長恨歌》來抒發自己的感情是不無道理的。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