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W預作新技術儲備 用大獎賽招徠人才(圖)

發表:2010-06-09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一發生在QQ中的「長春」敏感詞事件暴露出審查技術的誤傷越來越多

中國國家網路應急中心發起「正則表達式大獎賽」,許多專家表示這是為長城防火牆GFW招徠相關人才,並預示著更高級別的升級,同時也將大大增加預算需求。

根據中國知名的科學資訊網站Solidot星期一的消息透露,中國國家網路應急中心(CNCERT)正在舉辦一項名為「正則表達式匹配技術評比大賽」的活動,該中心在去年被暴露是中國長城防火牆GFW的實體組織。被稱為GFW之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是這個機構的實際負責人,也是此次大賽的首席評審專家。

大賽共設置一等獎一名,獎金為人民幣叁萬元;二等獎兩名,每隊獎金為人民幣壹萬元;三等獎三名,每隊獎金為人民幣伍仟元。此外,獲獎單位還將優先獲得與CNCERT繼續合作的機會。

著名博客作者龍威廉星期二向本臺表示,「正則表達式是一個技術性很多的,實際上是一串運算符號,實現比較複雜的過濾和查詢功能。現在一些關鍵字,比如說‘法輪功’,我們通常會在幾個關鍵字中間加一個星號或者加一些其它符號,過濾系統就無效了,如果用正則表達式,它可以把中間的符號清除掉,所以,即使中間加了那些符號也能夠判斷關鍵字。」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正則表達式是一項數學符號演算法,由美國科學家發明。採用這項技術之後,就可以設置更多準確判斷。例如,目前如果在中國用谷歌搜索「胡蘿蔔」,就會出現網頁被切斷的問題,因為GFW設置了「胡」字為敏感字(因為關聯中國領導人姓名),但是可能會誤判和錯殺胡蘿蔔。星期一,大量中國QQ用戶發現「長春」這個地名在 QQ中無法談論,因為涉及到另一中國領導人的名字。之後大量網友圍觀後,QQ對此解除了封鎖。有了正則表達式,在防止討論「胡錦濤」、「李長春」的同時,也可能更精確避免錯殺「胡蘿蔔」和「長春」這樣的用詞。

瞭解技術動向的網友們對此活動發表大量評論,有網友說,「這明顯是為升級防火牆做準備」。 過去GFW對關鍵字過濾只有特定關鍵字和特定關鍵片語兩種。如果要更深一層更廣泛地過濾,就需要正則表達式了。

針對網友們的疑慮,本臺記者致電CNCERT,向一位負責技術諮詢的許金鵬先生查詢,
記者:透過這個比賽最主要做什麼?
許先生:就是推動信息安全方面的技術,因為現在正則表達式是一個途徑,所以想通過這個表達式增進網路安全的關鍵技術,這是一個技術,當然你用在哪裡都行。
記者:那麼網路安全是不是包含敏感信息過濾?
許先生:這是個技術,當然你用在哪裡都行,那是應用的問題。

不少技術專家分析表示,利用正則表達式判斷關鍵詞當然更加智能,但是也會降低計算的效率,因此需要更大規模的計算設備來支持。 根據目前掌握的信息,GFW的背後是數百臺曙光4000L伺服器,而每臺伺服器價值數萬元以上,利用這種新的技術,中國長城防火牆可以向官方索要更大規模預算,用於招徠人員和購買更多硬體設備。

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認為,除了增加預算之外,當局也為儲備人才做準備,「因為方濱興主持了中國國家網路防火牆這個建設項目,還要受到一些外在的壓力,比如WTO的壓力,所以從一些角度來說這個部門很難招到新人,或者說招到有技術含量的人。因此就想了一個辦法,就像現在這樣進行一個比賽,然後篩選,然後看誰寫的演算法表達式比較好,好的話,第一可能會拿來採用;第二可能會問這個人的意向願不願意加入到他們的隊伍裡面來,然後來完善或者增強GFW工程更多功能。」

不過東小興也認為,面對越來越多網民們想方設法突破封鎖,不斷發表更積極的言論來看,就算官方真能如此升級,是否能夠真正奏效,讓人懷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