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泡沫將要破 外媒:世博是經濟崩潰前兆

發表:2010-06-10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不少西方專家觀察到中國經濟的許多警訊,甚至預言:中國經濟將在未來九個月到十二個月之間泡沫破裂……

雖然中國不惜砸下巨資在上海舉辦世博會,但是卻有不少人對於中國的經濟持十分悲觀的看法。最近,著名的投資分析師麥嘉華(Marc Fabor)、前避險基金長期資本管理(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總顧問瑞卡茲(James Rickards)、華爾街著名對沖基金經理人查諾斯(Jim Chanos)及哈佛大學教授羅格夫(Kenneth Rogoff)紛紛認為:中國經濟將會在未來的九個月到十二個月之間發生泡沫破裂的現象。中國國內也有一些學者─例如上海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Andy Xie)─對中國經濟政策提出批評。

世博會的舉行是經濟崩潰前兆


專家表示,世博會佔了上海過去八年固定資產投資的一半。圖為上海世博會一隅。(AFP)

英國《泰晤士報》十六日報導,中國的商業首都上海為了世博會,投下幾十億國家資金於地鐵、跨線橋、隧道、橋樑和航空站,以改造自己的形象。然而,有些經濟學家居然大膽斷言:世博會可能代表了中國的經濟雄威,但也是中國制度缺失的象徵。根據上海復旦大學樊勇明(Fan Yongming)的說法,投入世博會的資金佔了過去八年上海固定資產投資的一半。

出版《暗月、景氣及厄運》(Gloom, Boom & Doom)的麥嘉華,在近日香港彭博社的電視訪談中說:「市場正在告訴我們,某些事情已經不太對勁。無論如何,中國經濟將會放緩,甚至可能會在未來九至十二個月內崩潰。」在麥嘉華的報告中,充滿前途無望之悲觀論點,他相信中國可能在未來的十二個月內崩潰,股票及商品價格下跌顯示資產的泡沫即將破裂。他指出:「上週在上海開幕的世博會不是一個特別好的兆頭。」理由是:一八七三年維也納舉行世界博覽會之後,緊隨著而來的就是十九世紀的房地產泡沫及大蕭條。

麥嘉華認為,中國只有以狂熱的政府支出為代價,才能從無望的出口及衰退中拯救自己,而狂熱的國家支出則會使經濟過熱,且將產生毀滅性的債務。同樣的分析大有人在,除麥嘉華外,瑞卡茲也說:「這是歷史上最大的泡沫與最大量財富的錯誤配置。」他在香港的一個商業高峰會上表示,中共官員在股市的投機和浪費支出是將要發生災難的緣由之一。瑞卡茲甚至說,現在是讓中國和俄國從金磚四國退出的時候了,他認為只有巴西和印度是「真正的經濟體系」。

除了麥嘉華和瑞卡茲之外,羅格夫和查諾斯也提出相同的論述,預言中國可能過熱且有泡沫破裂的危機。羅格夫說,中國債務泡沫的破裂將導致以後十年整個亞洲的衰退,而查諾斯在四月的訪談上也說,中國正在跑向地獄,他警告說,中國以房地產開發作為成長和收入增加的動力,而且癮好此道,難以自拔。

泡沫化警訊節節攀升

上海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說,具有權勢的利益團體使經濟政策陷於癱瘓狀態,且地方地政府膨脹所擁有的土地價格,以圖財政上的生存。國有公司熱愛低利率的現狀,並且不要利率上漲。由商務部強力支持的出口商們,拒絕支持人民幣的升值。同時,通貨膨脹的幽靈又回到了中國市場。

最近全中國七十個城市三月的房價資料顯示,一年來房價已上漲了11.7%,這是自二零零五年開始發布資料以來漲幅最大的。然而,最近政府的施政卻出現很大的矛盾:中國人民銀行為了抑制樓價,公布緊縮法定准備,並提高短期利率,但消息公布後不到一小時,財政部長謝旭人卻說:「政府承諾使用擴張性的財政政策,以強化經濟的復甦」。在消費品物價膨脹達到2.8%之後,一位鷹派的中央銀行顧問李稻葵,上星期也敦促提高一年期存款的利率2.5%。但是,到目前為止,存款利率仍然沒有變動。

官員似乎也認為他們可以藉由不同的政策措施減少投機,並增加廉價房屋的供應,以停止房地產駭人的毀滅力量。但是HSBC的一項最新的研究說,在鼓勵信用擴張的情況下,需求超出供應,且市場瘋狂的動能推升了國民生產總值中房地產價值,其比率已接近日本二十世紀八零年代的水平了。

投資者信心危微

從世博會走向上海繁忙的街道,每三家商店似乎就有一家變成房地產代理商,且報紙充斥著房地產的廣告。官方數據顯示上海的房價一年上升了11%,但是這是不可靠的數據,代理商和當地人民認為事實上可能達到50%。

投資者開始感覺到:中共根本無法落實其互相矛盾的經濟目標─冷卻不動產市場、遏制通貨膨脹、保持8%以上的經濟成長率和提高實質工資。第一個訊號是上海綜合指數的表現,今年的上海綜合指數是亞洲各國中表現最差的。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國建築銀行的股價也都接近歷史新低,因為投資者害怕一九九零年代的銀行呆帳危機重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