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莫名,我就仇恨你

作者:韓寒 發表:2010-06-11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最近經常在論壇裡看到69聖戰,當時我並不瞭解內容,很明顯,我對69兩個字的好感要大於聖戰兩個字,我挺害怕看見「聖戰」兩字的,就像我害怕看見「堅決打倒」「旗幟鮮明」等帶有恐怖色彩的詞彙一樣,所有的這些詞彙都代表著民間狂熱煽動和失去理智,官方完全排他和鏟除異己。經過了大致瞭解,發現這好在只是一場大學生欺負初中生事件,說實話,我為兩方都覺得挺慚愧的。

我與韓國人的唯一接觸是五年前在韓國一支車隊比賽,參加亞洲的一個方程式錦標賽,我的隊友是一個韓國車手,家境非常一般,以前在這個車隊做維修工,後來變成了韓國很不錯的賽車手,算是一個勵志故事。那個時候無論我去韓國比賽或者他們來中國比賽,都覺得挺融洽。

突然之間,中國的年輕人,尤其是網民對韓國人非常反感,其反感程度大大超過了日本,說實話我覺得挺奇怪的。後來開始傳出韓國人掠奪中國文化遺產的事情,我本人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也被搶過一次。好在新中國幾乎沒有留下什麼文化遺產,所以也避免了現代文化遺產被別的國家搶去的惡果,於是盛傳韓國人要搶我們古代的文化遺產,從四大發明到文人墨客,都成為韓國人爭相論證有韓國血統的對象,我中華民族文化人上下五千年來幾乎從來沒有過可以隨心所欲寫文章的時候,基本上還沒寫出代表人類進步的東西來,身體器官就會缺少一點什麼,大則腦袋小則鳥,寫點前朝的事已經算是最大尺度了,所以留下的真正文化遺產屈指可數,我們都是很寶貝的,你隨便搶走一個,我們就損失了百分之二十五啊,大家的激動我很能理解,如果我們國家哪天宣布莎士比亞,伏爾泰,高爾基,舒伯特,但丁,雨果,海明威,川端康成均擁有中國血統,我估計八國聯軍得再出動,一個國家的文化是一個成熟國民對自己國家自豪感的重大來源。偏偏韓國人最喜歡搶中國文化。

但這是真的麼,這些都不是真的,除了端午節和韓國的端午祭有名字上的衝突以外,其他的所有有關韓國掠奪我們文化遺產的事件都是我們自己捏造或者誇大的,這事情說出來其實挺難接受的,但事實就是如此,我不喜歡你,於是我編造了你來我家偷東西的故事,並且意淫了沒偷著被我家的狗給咬了的結局。

我喜歡韓國麼?說實話,我並不喜歡韓國,我的生活裡幾乎沒有什麼韓國的產品,韓國的電器在中國賣很貴,性價比不高,韓國車進步很大,但始終不能算作一流,我肯定不會購買,看過幾部韓國電影,有兩三部很不錯,其他也都一般,那些不錯的電影也普遍壓抑,我絕對不會看韓劇,我絕對不會聽韓國歌星唱歌,也不喜歡他們的打扮,我也不喜歡韓國料理——但我絕不討厭韓國,我甚至尊重韓國。如果你瞭解一些韓國的民主進程,你應當敬佩韓國人民。韓國雖然國土面積不大,但是他們居然向世界的部分,全亞洲,尤其是中國輸出了他們當代的文化。你不管這個文化深刻還是膚淺,韓國做到了,韓國還輸出了他的自主商品品牌,而且還都不低端。

中國和韓國官方之間始終沒有大的敵意,我不明白為什麼兩國的年輕人會有那麼大的敵意,當然,主要其實還是我國不同年齡段網民之間的互掐。我們何必要這些莫名其妙的仇恨和對立。如果有商家在背後做推手,那就更不應該挑起這些不同民族不同時代的年輕人之間的矛盾。中國人,韓國人,韓國年輕人,中國八零後,中國九零後,我們其實應該坐在一起點著篝火好好聊天才對,你握握我們的手,我握握你們的手,你泡泡我們的妞,我泡泡你們的妞,多麼和諧,當然,如果是你泡泡你們的妞,我泡泡你們的妞,那就更和諧。

我一直不知道中國的大孩子們在自豪些什麼,我知道小時候我自豪是因為老師老說中國大,只有加拿大和蘇聯比中國大,後來蘇聯解題,我很高興,因為這下蘇聯沒中國大了吧,結果俄羅斯還是比中國大,我很傷心,我經常看著澳大利亞和美國慶幸,慶幸他們沒有再大一點,否則就比我們還大了,我也經常看著印度和蒙古神傷,覺得如果這兩個是我們的,那我們就更大。後來等知道了,什麼才是一個國家真正值得驕傲和榮耀的東西以後,我再也不嘲笑別的國家小。看到中國人瘋狂去國外夠買奢侈品的時候我很傷感,看到勞斯萊斯和法拉利宣布中國市場成為亞洲第一的時候我很傷感,但這些也許是很多人自豪感的來源,儘管其實他們廉價的勞動為他們老闆的勞斯萊斯奉獻了一顆螺絲,他們的土地和房子為當地官員太太的路易威登奉獻了一個釦子,哦,對不起,他們從來沒有土地,但是他們依然很自豪,因為他的老闆,他們的官員,他們的太太二奶和孩子都是中國人,哦,對不起,孩子很可能已經不是中國籍,我理解這種自豪,不過我挺自卑的,因為我以文化而謀生,當我和別的國家的文化人在一起的時候,我沒有辦法和他們吹牛逼,我也不能列舉出中國的媒體,音樂,文學,影視,服裝,美術,哲學對世界的影響,哪怕來點所謂的流行文化,讓韓國人和日本人來哈哈咱們,也一個都說不上來。到頭來我也只能說,你彆氣我,小心我們當官的兒子去你們國家買光你們的法拉利,讓你們的藝術家都買不到。

在這個大朋友欺負小朋友的遊戲裡,大朋友們其實應該再想的多一點,多替你們的小妹妹小弟弟想想,他們傻麼,他們是有點傻,而我想告訴那些小弟弟小妹妹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偶像,甭管他是哪個國家的,等大家長大了以後,有些人覺得自己真有眼光,偶像自己也很爭氣,你說出自己的偶像的時周圍人都覺得你有品,你可以繼續粉他,你可以不粉他,但你無悔自己年少時的選擇,在你的一生裡,你都可以大聲的說,我的偶像是叉叉叉。而有些人長大以後都不好意思告訴別人自己年少的時候粉的是叉叉叉,恨不得把當時的日記和照片都撕了,別人幫你回憶起來,你還不願意承認。小心成為後者。我不是假裝過來人在和你裝逼似的傳授人生經驗,那是怪叔叔,你要小心的,我是另一個大朋友。

然後要說給大朋友們,就像買車一樣,現在人家小朋友就喜歡韓國車,你說人家腦殘,你們要買我們自主品牌國產車,結果人家小朋友還是買了韓國車,那是你的自主品牌比人家差,輪到你買車的時候,因為你積累的比人家多點,你不一樣買美國車和歐洲車,最好也就買個合資品牌的號稱國產車的進口車。你覺得人家追韓國明星傻逼,你不一樣天天看美劇,千萬不要用這種假愛國情操來欺負人家小朋友,我讚嘆你們的團結與志氣,但是你要像愛護你的小弟弟一樣去愛護你的小弟弟。當年你也學過紫龍,你也模仿過流川楓,你也追過F4,你也迷戀過萊昂納多,當時沒有人給你戴帽子說你不愛國,你不能去辱罵你的小弟弟喜歡SJ。在你們聖戰的前後日子裡,有多少同胞需要你們的支援,那些比你們年紀大一些,你的哥哥們,他們在和工廠爭鬥,他們爭鬥來的每一分錢也許就是你們未來的基本工資,你表示無所謂,曾經你的父輩們,他們在為敏感詞而爭鬥,你表示不清楚,一個月前,曾經你的爺爺們,他們在為全新的中國而爭鬥,你表示沒興趣,你好意思和你的小弟弟小妹妹們談愛國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