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第二? 菅直人:日債高筑恐破產(組圖)

發表:2010-06-12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相菅直人11日警告,日本正面臨希臘式的債務危機。為降低鉅額的公共負債,他將組成新的跨黨派小組,共同研擬財政改革方案。(美聯社)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 11日在國會發表就任後首次政策演說。他警告,日本財政已陷入先進國家中最糟糕的情況,過度依賴國債已讓財政持續惡化,就像希臘給歐元區帶來的混亂一樣,日本若再坐視將有破產之虞。

這是菅直人第一次承認日本財政的惡化狀況,已經瀕臨希臘式的危機。在此之前,日本都還很樂觀地認為,日本國民儲蓄率很高,國債的持有人都是日本國民,所以即使國債依賴度高過希臘,應該不至於像希臘一樣帶來全球的金融危機。

但是菅直人不做如此想。菅直人說,日本如果再無限制發行公債,將在國債市場上失去信賴,導致財政破產。

他強調,建立強大的財政已是要務。菅直人主張,整頓財政,需要實施徹底的稅制改革,他建議新設「財政健全化討論會議」,要朝野共商提高消費稅率事宜納入考慮。

他表明,將進行根本改革促進財政健全。具體做法是,根絕浪費,推進成長戰略,在預算編列時訂出經濟成長與創造就業的優先順序。

他說,這個月中要訂出「財政營運戰略」,讓鳩山前政權檢討中的「中期財政架構」,與中長期財政規範更明確。他還說,希望在2020年前讓GDP平均每年成長2%。

外交方面,菅直人說,將打造「以現實主義為根本的外交」,確實深化日美同盟。他將在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地區建造替代性設施的美日協議基礎上,減輕沖繩的基地負擔。他同時也表明,將加強與亞洲國家的關係,包括深化與中國的戰略互惠關係。

此外,菅政權才誕生三天,郵政大臣、國民新黨黨魁龜井靜香因為郵政改革法案無法在本會期通過,認為民主黨違反兩黨協定,宣布辭職,繼任者是國民新黨的幹事長自見莊三郎。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