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和「烏有之鄉」網站徹底決裂?

作者:劉小波 發表:2010-06-12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記得20008年,我寫過一首《南京大墓》,發到「烏有之鄉」,這是一首檢討異族侵略的愛國詩篇。結果受到一定程度的置頂、歡迎。陸續的,我發了一些雜文和詩歌作品。

隨著寫作、思考的深入,我逐漸地發現這是一個極端主義(左派)叫囂塵上的網站,我不關心它的背景、後臺或者主要寫作者是誰?我關心的是:政治信仰的自由,以及:最大限度自由的文學氛圍。

這兩個方面:「烏有之鄉」顯然都不具備。  

1:網站基本上是「一言堂」。發帖和評論、留言都需要經過「審核」,這倒不是問題,問題是:舉凡呼籲民主、自由,亦或者弘揚人性的文學作品絕對會被「槍斃」。這不符合網站自己也宣導的「大眾民主」口號,也悖謬普世價值念。

2:網站充斥的多是些煽動、口號似的極左文章,既悖謬了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底蘊,更不符合人類社會求同存異、共同發展進步的潮流。

3:網站極力宣揚為「文革」招魂,說什麼「文化大革命」是人類歷史上對反革命最大的清洗,「四大」(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是最大的人民民主自由,也即:「人民民主專政」是發動廣大群眾參與的最廣泛最好的形式。

至於為江青招魂,我不想多說了。江青年輕時就有個人野心,掌權後是「暴力革命」理論的推波助瀾者,我想反詰的是:烏有之鄉為何不為中華當代民主的先知——並且矢志不渝、付出了生命代價的林昭先生說一句話?

4:所謂「大眾人民民主專政」不過是在現有一黨領導下的「人民民主專政」體制上加了「大眾」二字,兩個字就能夠忽悠住現今越來越清醒的國民嗎?我絕不相信。

極左派批「美帝」也好,歌唱北朝鮮敢於抵抗美帝國主義侵略也罷,其本質不過就四個字:歌頌極權。以「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口號忽悠人民重新回到更加極權暴政的恐怖時代。

中國幾千年極權統治,有過真正意義上的「大眾民主」嗎?說穿了:只有統治者的無法無天,胡作非為。

5:「烏有之鄉」與自由的文學精神背道而馳,我不敢想像:若這幫人掌握了權利,莫說中國還有沒有文學,恐怕法西斯血腥暴力又會陰森地籠罩中國大地。

6:查了一下,在「烏有之鄉」發了65篇稿,有意思的是:你必須揣摩透它的「需要」,才能夠通過「審核」。譬如:你若是歌頌一下「張宏良」、批判一下「袁騰飛」,或者寫一首工人階級苦啊之類的打油詩,可以「通過」,說不定還會「加精」。

你若是只寫符合「人性」(小資)的詩歌,或者悼念林昭。對不起:肯定不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