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榜:中國居第三 紅色家族成新富主體

發表:2010-06-12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一家全球管理諮詢公布全球百萬美元富翁年度報導,顯示中國百萬富豪人數僅落後於美日兩國,居全球第三位。

*香港大陸各顯神通*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公司的報告顯示,按人口比例計算,新加坡的百萬富豪比例為11.4%,每100人中有11人,為全球比例最高的國家;中國香港排名第三。從百萬富豪的人數來說,中國則位居第三。

中國問題專家、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中國人口眾多,百萬富翁總量排在世界前列並不能說明中國富有。相反,目前中國的狀況不是富人太多,而是窮人過剩。

胡星斗說:「中國不正常的不是富人多,而是窮人多。事實上,中國的富人太少。我們要讓窮人變成富人,要進行土地改革,讓農民擁有土地,讓土地變為農民的財產。還要進行戶籍改革、金融改革等等。」

*窮無機會 富無「陽光」*

胡星斗說,雖然按照中國自己的標準,中國窮人數量僅為兩千萬,但是根據世界銀行的尺度,中國的窮人數量在兩到三億之間。所以,中國的重點之一應該是讓更多窮人走出貧困,獲得成為富人的平等機會。

胡星斗還指出,即便是中國的富人,其財富在很大程度上也無法與英美、甚至俄羅斯、印度的富人相提並論,因為後者的財富是通過公平競爭的優勝劣汰獲取的「陽光型」財富;而中國富人的財富很多為無法「陽光化」的所得。

*財富集中收入不均*

波士頓諮詢公司的報告還顯示,全球財富在增加的同時有越來越集中的趨勢,不到1%的家庭被納入百萬富翁行列,但是這些家庭掌控的資產佔全球資產的38%。

中國的財富集中現象更加嚴重。世界銀行公布的報告顯示,中國1%的家庭掌控全大陸41.4 %的財富,大大高於全球平均水平。此外,中國官方的新華網報導,中國財富集中度遠遠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它還說,中國收入分配處在「偏差較大」的位置,而且正朝著「高度不平均」方向發展。

*紅色家族 新富主體*

臺灣中央社指出,中國大陸社會財富向少數利益集團集中,尤其向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事業集中。

北京大學經濟系教授夏業良對美國之音記者說,這是因為中國造富過程中的一大主題就是特權依附者從事所謂「市場經濟活動」。他說:「許多分析人士評論,中國實際上就是500個家庭。無論是江家還是李家,或者是目前的胡家、溫家,這些家族掌控的資產都在百億之上。他們之所以獲得如此巨大的財富,以公職的收入來解釋顯然是行不通的。」

夏業良也對美國之音談到中國農民的土地問題。他說,土地在政府公共利益的名義下被剝奪,農民因此獲得微薄的補償;同樣的土地被特權者轉手時卻變成謀取暴利的工具。總之,中國窮人的主要成員--農民這一群體無論在就業、醫療還是子女教育問題上甚至無法獲得公平的權利,更談不上共同富裕,而獲得更多財富的機會就是天方夜譚了。

中國問題專家何清漣女士在博客中披露,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論壇」今年早些時候發布的中國3千家族財富總榜首次公開承認「紅色家族」為新富主體。

何清漣指出,中國的紅色家族為富豪家族的三大來源之一。這個群體「與生俱來」擁有雄厚政治資本,在裙帶的運籌下穩坐社會資源的「近水樓臺」。他們多從事需要審批的貿易、基礎產業、能源等產業。總之,「紅色家族」通過舉手之勞便能摘取「中國特色市場經濟」的「獎牌」--巨額財富。

原題目:富豪榜出爐 中國居全球第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