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在唐朝(圖)

發表:2010-06-13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種古典,最詩意,最中國,它的名字叫唐朝。唐朝是一條繁華雍容的街道,是一條芳香四溢的花徑,是一道狹長未知的水路,是一個荒涼無人的渡口,充滿了各種人生際遇。會有一些邂逅的雨絲,飄落在泛黃的書頁間。

最深情暢快的當屬李白與汪倫的邂逅。天寶十四載(公元755年),李白從秋浦(今安徽貴池)前往涇縣(今屬安徽)游桃花潭,遇到當地人汪倫,從此交遊甚歡,汪倫常釀美酒款待他。臨走時,汪倫又來送行,李白感動不已,遂留下千古名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汪倫怎會料到,他一介農民,竟因詩仙一詩而揚名千古呢?

最禪意深遠的邂逅是李白與蜀僧的相遇。「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鐘。」峨眉山下,抱著綠綺的僧人,揮手之間,琴韻悠悠,與松濤相和,與鐘聲相聞,蕩滌胸懷,俗念頓消,使人回味無窮。這行雲流水般的詩句,含蘊深遠,「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那幾分禪機全在這碧山秋雲之中了。

最百感交集的邂逅是劉禹錫與白居易的揚州初逢。唐敬宗寶歷二年(公元826年),劉禹錫罷和州刺史任返洛陽,同時白居易從蘇州歸洛,兩位詩人在揚州相逢。白居易在筵席上寫詩相贈,大意是為劉鳴不平,表達勸慰之意,劉禹錫當場便寫了《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來酬答他。劉禹錫胸襟開闊,雖有抑鬱不平之心,最終卻化為樂觀開朗之態。一句「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已成千古名言,不知激勵多少後來人。

最浪漫淒婉的邂逅篇章,當由崔護來執筆。「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書生崔護在都護南莊遇到的那個面如桃花的女子,到底是什麼人,她後來到底有什麼樣的境遇,千年之後,不得而知。然而,故事的浪漫,結局的淒婉,盡在無窮想像中。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這是唐朝最同病相憐的邂逅。詩人白居易落魄之際,巧遇一琵琶女,那「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嬌羞,那「弦弦掩抑聲聲思」的愁情,怎不讓江州司馬淚濕青衫?一曲天涯遇知音,優雅傷懷唱到今。

如今高科技時代,火車飛機相見易,更有網路手機和視頻,見面盡在須臾間。多了份快捷,卻少了些回味。也許只有在詩頁間,走進那蒼涼的歷史時空,才能覓得一份曠古幽思,感受一番詩意浪漫吧。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