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下臺再陞官 問責笑話何其多

發表:2010-06-13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十月因教育亂局不堪收拾而落臺的前教育部長賙濟,近日出人意料地出任通常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任的中國工程院院長一職,輿情嘩然。這名為官一任,折騰一片,廣遭詬病的官員,下臺半年後便東山再起,搖身變為中國工程技術界最高學術機構的掌門人,當局這一人事安排簡直是對抗民意之舉。

賙濟自二○○三年接掌教育部長後,好大喜功,求大求全,大搞學校合併,打造所謂教育航母,勞民傷財,把教育界弄得雞犬不寧。各地爭相跑馬圈地建了六十多座大學城,令全國大學欠款數千億元。盲目擴張還造成學費濫收狂漲,窮人家庭付不起學費,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屢創新高,被百姓斥之為「新三座大山」之一。

在賙濟主政期間,教育腐敗猶如井噴,為六十年來所罕見。各地大學校長書記集官學商於一身,招標採購,大權獨攬,貪瀆腐敗,不少大案發生在直屬教育部領導的重點大學,影響惡劣。在教育市場化下,大學官場化、學術圈子化,質素低劣的論文充斥高校,教授們淪為「文抄公」,連大學校長也加入抄襲論文之列。

高等學府由培養國家棟樑的神聖之地墮落成腐敗重災區,大學校長淪為貪腐高危人群,任職六年教育部長的賙濟難辭其咎。兩年前,賙濟一度成為輿論、專家、網民,乃至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萬炮齊轟的眾矢之的,在當年全國人大表決部長人選時,賙濟因得票倒數第一而成為「反對票王」,去年十月,賙濟在鋪天蓋地的罵聲中「提前下課」,黯然卸職。
掩耳盜鈴糊弄百姓

事實上,賙濟遭免職不久,就被安排擔任中國工程院黨組成員,問責代價輕如鴻毛,更沒想到的是,他經過大半年冷凍後竟然再攀高位。賙濟的官運路線圖,讓百姓雲裡霧裡,他究竟憑什麼官升一級,是政績、成績,還是人品、能力?難道他給中國教育帶來的損失就一筆勾銷了嗎?近年當局一再強調民意是「考官」的剛性指標,地方官吏升遷實行任前公示,為什麼對賙濟可以網開一面,不走民主程序,莫非「民意測評」只是針對七品芝麻官?

有意思的是,內地各大網站在發布該人事案的同時,即時關閉消息評論,不許網民跟貼評論,顯然是眼不見心不煩。這表明當局對洶湧的民意指向有著清醒的認識,而且非常害怕網民如潮般的批評,然而人心如鏡,民意難違,當局掩耳盜鈴,又怎能堵住天下悠悠之口呢?

誰會相信,在教育部長職位上「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賙濟,出掌中國工程院會出好政績。工程院士是國家頂級人才,但他們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近年工程院不時傳出抄襲、拉票和炒作等腐敗行為,也已到了反腐肅貪、挽回名聲的關頭,聯想到賙濟當年對高校學術造假氾濫放任自流、束手無策,連放狠話的膽量也沒有,誰還會對他寄予期望?

来源:東方日報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