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要聞述評(2010/06/08-06/14)

發表:2010-06-14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立雲報導】上週,一向被視為親密盟友的中朝之間生出了一小點波折,朝鮮軍方在邊境射殺三名中國人引發中共抗議,個中緣由有的一談。受富士康加薪與本田罷工初步勝利的影響,全國罷工潮持續升溫由沿海向內地蔓延。中國異議作家力虹病危才獲保外就醫與四川異議人士譚作人被判刑,令人心痛的同時,使民眾更加清楚認識中共政權的冷酷殘暴。這段時間中共高層互相內鬥的動作也不少,江澤民又是住院又是露面,李鵬於香港出版六四日記,百度卻出人意料的抑李揚趙,田紀雲發文批老人政治暗有所指,其實這些恐怕還是沒有脫離團派、太子黨、上海幫三方纏鬥這條主線。

朝鮮射殺中國人遭中共抗議 中朝關係近期產生微妙變化

北韓邊境士兵上週五(6月4日)在反走私行動中開火,造成三名中國人死亡,一人受傷。北京政府週二(6月8日)罕見地對北韓提出正式抗議。

遇害的中國公民來自中國邊陲城市丹東。他們於上週五乘船欲跨過鴨綠江時遭到北韓士兵射殺。據南韓媒體報導,遇害的中國公民被懷疑將銅線走私出連接鴨綠江橋另一端的北韓城市Sinuiju。

週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北京宣讀一份官方聲明中稱,北京已經向北韓提出了外交抗議。

作為社會主義國家的長期盟友,北京對北韓的公開抗議很罕見。前北韓一所大學的教授、現任位於南韓首爾的北韓知識份子聯盟主席Kim Heung Gwang表示,「北京對北韓的公開抗議很罕見。通常都只是私下的道歉或賠款。」

在丹東南邊的鴨綠江一帶,走私行動比較猖獗。一些人 把北韓製造的藥(毒)品偷運進中國,或把被北韓禁止的中國產品,如DVD或手機偷運進北韓。

北韓政府對打擊銅的走私出口尤其嚴厲。但北韓邊警通常 都不會對走私者開槍,至少不會沖中國人開槍。Kim Heung Gwang說:他們通常只朝北韓自己人開火。

據美國之音6月10日(週四)報 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週四表示,北韓已經就上週在鴨綠江射殺中國平民,造成三死一傷,表示道歉,並對死者表示哀悼。

中國官方媒體說,平壤政府 週四發誓今後不會重複類似事件,平壤稱上週的開槍事件屬「意外事故」。

據中國外交部的說法,上週在中朝邊境被北韓士兵槍殺的中國平民顯然是被平壤 誤當成了走私客。

雖然中朝官方在表面上宣稱雙方關係是血與火鑄就的兄弟般友誼,當年若不是中共政權出兵參戰,付出極其慘重的人員損失與物質代價,金氏王朝恐怕早已灰飛煙滅。然而社會主義陣營裡面也是不講情義,互相之間更加是利用猜忌與不滿仇視。當年中共剛一撤軍,金日成就在政權內部搞血腥清洗,大肆殺戮高層中的親中派官員。近年來雖然雙方關係互相依存,但雙方之間的不滿也是日益加重,朝鮮方面雖然樂於接受中共的巨額援助,但卻不願意中共騎在頭上指手畫腳。中共雖然把朝鮮當作自己的戰略屏障,卻又惱怒於金正日的不聽使喚到處惹事生非,雙方在表面和諧外衣下內裡卻互相躋葛。

此次朝鮮宣稱射殺三名中國人是失誤事件,其實不然,朝鮮對於往來於中朝之間的中國平民一直是嚴格防範的。生怕中共間諜滲入其中。而中國商人平時賄賂朝方官員進行走私也是習以為常,朝鮮也犯不上開槍射擊。那麼這次朝鮮可能因為沒有得到中共政權的巨額援助心生不滿尋機報復,何況朝鮮剛剛經歷領導層變動,被強硬派掌握大局,很想搞些小動作展示一下態度。而中共政權正對朝鮮搞出天安艦事件心生不滿,立即發出罕見抗議,朝鮮一看中共態度強硬就馬上回收,進行賠禮道歉,畢竟中共老大還惹不起。

雙方此次風波雖然過去,但後續會影響中共政權對聯合國制裁朝鮮的表態,本來有一些中國人不大理會韓朝衝突,但是射殺中國人事件一出,必然引發國人希望政府支持制裁。到時如果中共政權繼續態度曖昧攪渾水,將把國內民眾連同憤青都給得罪了,現在就看中共政權如何演繹將來的角色了。

全國罷工潮持續升溫 將影響中國今後社會經濟形勢

珠江三角洲地區罷工潮似乎正蔓延至中國內陸地區,且規模逐漸擴大。

在本田位於廣東的工廠發生罷工後,另有一家台資企業和一家日本公司在華工廠也發生了罷工,後面這兩家企業分別位於江西和陜西西安,遠離珠三角和長三角等較為富裕的地區。

日本兄弟工業公司位於西安兩家工廠的約900名工人6月3日發起罷工,要求加薪並改善工作條件。該公司說這兩家工廠本週四已經恢復生產,但勞資雙方仍在就工資和工作條件進行談判。

據中國勞工觀察,江西台資企業、阿迪達斯供應商九江思麥博運動器材有限公司也發生罷工,有8,000名工人參與。九江台商協會的一名代表稱,該工廠週四已恢復開工,此前的罷工系由工人與保安間的糾紛引發,與工資無關。

本田汽車是最近中國罷工潮中受到打擊最大的公司。該公司位於佛山的一家變速箱工廠剛於上週平息一起勞資糾紛,附近一家為本田生產排氣系統的工廠就又出現罷工。緊接著,廣東一家為本田生產車鎖系統的工廠也發生罷工。

此次全國性罷工潮對於今後中國的經濟社會走向具有著一定的影響,當年八九六四學潮時中共對工廠工人特別是國有職工進行了收買,給他們加工資使得工人大多數沒有走上街頭,令中共政權可以控制局勢並對學生來了個血腥屠殺,不然當今中國局勢很可能是另一番景象了,當然後來工人也嘗到了企業改制下崗失業的苦果。而如今以80後90後為代表的這批年輕工人,由於受不了通貨膨脹與高強度勞作帶來的種種壓力,也開始尋求改善權益的抗爭了。工人罷工不同於一般的維權運動,將影響工廠的生產,影響國內的經濟形勢與外商投資環境,嚴重時重挫政府在國內民眾心目中的形象,所以非同小可,政府鎮壓亦不見得導致復工,往往資方讓步的可能性大。

一旦罷工取得成果,加薪改善效益可觀,立即對其它類似企業產生巨大誘惑力,會紛紛群起而效仿,造成一種全國性的連鎖效應,中國大陸也沒幾家企業工人收入真的合理令人滿意,所以將來還能帶動多少企業參與現在還得繼續觀察。工人在罷工過程中要有宣傳鼓動,會有工友間的溝通交流,放下手中工作後會有對政府態度與社會形勢的思考,幾乎就是一個民心覺醒的過程。創建獨立工會依舊艱難,但已不是一個遙遠的夢想,而成了一個擺在眼前的現實需求,通過努力有望逐步實現。此次罷工潮對整個中國民眾的心理也會產生衝擊,未參與者頭腦中也會一定程度增強維權抗爭的觀念。

罷工潮還將影響外商的投資意願,一旦工廠加薪成為潮流,來中國大陸靠血汗工廠榨取高額利潤的目標成為泡影,外商可能就得考慮撤資,中國大陸以外貿出口為主導的經濟結構將會動搖。如果影響到國內GDP的增長,直接威脅中共政權的穩定。還有如果中共政權對罷工潮處理不當,罷工工人對資方的不滿情緒會轉嫁到中共政權身上。

力虹病危譚作人被判刑 中共迫害異議人士殘酷而愚蠢

本月五號剛被保外就醫的浙江異議作家力虹(原名張建紅)情況仍危殆,隨時有內臟衰竭的危險,身在瑞典的獨立中文筆會獄中作家委員會的張裕直言,中國當局對待異見人士太殘忍,瀕臨死亡才給保外就醫。

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判刑六年的浙江異議作家力虹(張建紅)因患神經元疾病,本月5號被批准保外就醫,目前住在寧波明州醫院,每天的基本醫藥費1500元。本月9號,醫院為力虹作了氣管切開手術,拔掉了咀裡的呼吸管,但力虹暫時還不能開口講話,氣色和精神已經比前幾天好一些。由於經濟原因,醫院只給力虹使用國產藥,親友送中藥希望能為力虹的治療帶來奇蹟。雖然不能說話,但力虹見到朋友和家人後,掉了眼淚。家人希望治療一段時間後力虹可以恢復自己 呼吸,那時就可以回家治療和休養。醫生說,力虹的內臟沒有問題,問題出在肌肉萎縮導致呼吸肌肉麻痺,如果肌肉進一步萎縮,吃不進東西,身體更加衰弱,導致臟器衰竭就很危險了。

星期三,6月9日,成都法院二審駁回譚作人的上訴,在判決書中宣稱譚作人此前針對「六四」 所發表的批評政府的文章,構成了「顛覆國家政權罪」之實。法新社還引述了譚作人的代表律師浦志強的話報導說,二審的庭訊只有幾分鐘就結束了。當天獲准入庭旁聽的譚作人的妻子王慶華事後表示,她對二審裁決雖然不感意外,但確實令人不滿,將與律師商討下一步行動。

現年56歲的譚作人,是環保鬥士與作家,他被中國政府視為異議份子,2009年年初,因他呼籲民間團體對汶川大地震遇難的學童與學校校舍「豆腐渣」工程進行調查,被公安人員逮捕。後來,譚作人在去年8月在成都法院受審,當時被判處五年監禁。隨後譚作人立即以「我無罪、我不服、我抗議、我上訴」十二個字提出上訴,成都法院直到本週三才再度開庭審理並維持原判。

此次中共政權對異議人士如此嚴酷的迫害,表露出中共政權鎮壓國內異議人士的險惡用心,其實這兩位人士批評政府都相對溫和力度不大,還不至於對中共政權構成顛覆威脅。而中共政權對這樣的人卻往死裡整,目的就是殺雞給猴看,恫嚇國內其他異議人士。而像賈甲這樣直接要求退黨解體中共的人,中共反倒把他雪藏了,既不殺也不判搞人間蒸發,由此可見中共真正恐懼的是這種人。

其實中共這樣做也是不智之舉,因為真正的異議人士不會被嚇到,血的教訓會使他們由溫和抱幻想走向激烈對抗,也會從公開走入地下,那將成為關鍵時刻更具威力的定時炸彈。目前也引發了國內外一些組織與個人對二人表示同情與支持,對中共政權表達憤怒與譴責。

近期動作頻頻 中共高層纏鬥仍在繼續

經網友提醒,即日發現,百度完全屏蔽了李鵬的搜索,顯示搜索不到李鵬,是根據「法律」。同時釋放出已經成反面人物的趙紫陽,有多頁正面信息,包括十三大政治報告等。這是極不尋常的。李鵬最近在網路故意流傳出《李鵬64日記》,把64屠城的責任推給鄧小平等,大爆高層矛盾,可能引起元老及胡溫等人的震怒。否則,很難解釋,堂堂原委員長既然被屏蔽。待遇不如早已被批判的趙紫陽。

前幾天,《明鏡》收到簡訊,說江總已死,後經《明鏡》記者核實,據北京的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說江總患急病入住301醫院。《明鏡》的這則消息在境外網站廣為轉載,由於江總在國內太不得民心,眾網友都留言唾之,有人留言說:「有 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可是到了第二天,海外的《博訊》網站又傳出消息,說江總在歌劇院看《茶花女》,並配發插圖,表明江總健康狀態甚佳。

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田紀雲6月4日發表文章,指高級領導幹部要激流勇退,不戀棧權位,千萬不可以再利用各種關係,干預「朝政」,對現任領導人指指點點。

田紀雲在6月4日出版的政論月刊《炎黃春秋》發表題為《我從政的幾點體會》,他在文中表示,高級官員應具備的政治品德,是「要激流勇退,不要戀權戀位」;「任期滿了,或者年齡到了就退下來,退休的關鍵就是要‘休’,不可再利用各種關係干預朝政,對現任領導人指指點點……現在人才輩出,不愁後繼乏人」。

現年81歲的田紀雲指出,「要明白,到了眼睛睜不開了,嘴巴合不攏了,腰也直不起了,頭腦也不清醒了,還賴在台上,是不討人喜歡的」。「地球離了誰都照樣 轉,而且轉得更好!」

曾任副總理的田紀雲於2003年從人大副委員長的崗位上退休,與他同期退休的,還有前總理朱鎔基和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但江澤民拖到2005年才交出中央軍委主席之職,並且退而不休地四出活動,去年更出席中國六十週年國慶閱兵大典,在城樓上與國家主席胡錦濤並立;又參觀國慶圖片展;更重要的是,他出席有關活動時獲得中央傳媒報導,顯示江的勢力仍有餘熱,被指「老人干政」。

一般認為李鵬出書是在為自己罪責開脫,可筆者認為主要還是太子黨證明自己存在的一個動作,李鵬應該知道自己罪責難逃,自己又是個將死之人,還開脫什麼呢。無非是曾經做為太子黨的代表,要在十八大權力鬥爭中為太子黨增加一點影響力。目前太子黨在三方較量中與團派鬥爭不算劇烈,又與上海幫若即若離,但李鵬此書在國內難以出版可能被認為遭到了團派抵制,果然,此書在香港一出版團派即使出報復手段,親團派的百度網就開始屏蔽李鵬而放開趙紫陽的搜索限制。

缺席上海世博會的老江一定是耿耿於懷,積極醞釀著下一次露臉的機會。但這兩家都是曾經親江的媒體發布的這兩條消息可信度不高,沒法得到其它消息的佐證,而且本身又互相矛盾。使得對於消息的認識上感覺撲朔迷離,也沒能獲得各大嚴肅的主流媒體認可。從目前情況看江澤民並沒有從這兩條消息中得分反而失分,這種刻意的炒作徒增了些人們茶餘飯後的笑資。

雖然曾經的改革派領導人田紀雲可以寫文章抒發心意表達不滿,但做為一個退休失去權勢的官員要在堂堂黨媒上隨意發文也實屬不易,一定要有上面的首肯才行。那麼這篇文章一定會被團派所利用打擊上海幫首腦江澤民,不知這是不是出於田紀雲的本意,但中共高層權鬥中利用此文的可能性很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