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告別世界工廠

發表:2010-06-14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深圳富士康宣布的連續加薪措施,和佛山本田工人罷工要求加薪的事件,以及中國各省市提高最低工資標準的消息傳出後,更是讓中國問題觀察者開始思考,中國廉價生產模式是否已經走到了盡頭。

媒體也紛紛提問:中國是否將告別勞動密集型產業主導的時代。《法蘭克福匯報》刊登了題為《中國告別世界工廠》的報導。為了說明中國製造業發展的新趨勢,文章舉了兩家企業為例子——生產電動和油電混合驅動大客車的五洲龍和轎車製造商比亞迪:

「五洲龍和比亞迪,是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的產業結構轉型的典型代表。最近有兩件事加速了這一轉型進程,這兩件事雖然互不關聯,卻引發了同樣的爭論。在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加工企業,位於深圳的富士康,年初以來至少有10名員工自殺身亡。在離富士康不遠的本田汽車配件廠,員工則以罷工要求提高工資。官方媒體對這兩個事件做了詳細的報導,這顯示了政府有意對現有的勞資關係進行改革。甚至有長篇文章預言『廉價勞動力的時代將要結束』,還有評論提醒投資者們,『用低工資來賺取高額利潤不可能再長久了』。」

「這樣的輿論攻勢起到了作用。作為對跳樓和罷工事件的回應,各個省市和地區將已經規劃好的提高最低工資標準的計畫推出實施。富士康和本田提高了職工的工資,其他一些工業企業也將跟進。在有關事件引起公眾關注的背景下,至少另外3起罷工也被披露。被媒體曝光的不是日資就是台資企業,這並非偶然。它們應該成為本土和西方投資者的反面教材。」

《法蘭克福匯報》的文章接著談到了勞資矛盾激化的可能性。企業受到的提薪壓力來自員工,也來自政府和官方工會。這點與以往不同:

「勞動成本低和勞者權利限制,是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重要因素。到目前為止,中國的僱員在勞資矛盾中幾乎得不到支持。偏偏是自稱代表工農利益的中共,在1982 年從憲法中刪除了罷工權。自行組織工會是被禁止的,官方的中華全國總工會是唯一合法的工會。罷工雖然沒有明確被禁止,但迄今媒體報導的罷工事件屈指可數。而勞資衝突的解決,也都是按照企業內外有權勢的方方面面的意願進行的。」

「現在人們顯然是想利用工人的抗議,來達到提高工資水平的目的。中國政府希望以此拉動內需,同時平息工薪階層的不滿。僱員們面對的是工作負擔的不斷加重和物價,特別是食品價格的升高。而同時企業招工也越來越難,不過這不完全取決於經濟的景氣程度:一胎化政策、對生活水平要求的提高,和農民工流動積極性下降等因素,使得勞動大軍的規模在縮小。僅提高工資不能解決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反而會加劇通貨膨脹,影響國民經濟的競爭力。中國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燕生認為,在今後10年內,中國廉價勞動力的優勢將不復存在。」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