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經濟心態 黃金…避險萬靈丹(組圖)

發表:2010-06-14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末日心態之下,一切都不對勁,卻有一劑萬靈丹:黃金。通膨、通縮、國債和一落千丈的歐元,種種幽靈共同打造黃金熱,金價迭飆新高,顯示原本是憂天之輩才有的逃難心態已蔚為經濟主流心態。

紐約時報報導,美股史坦普五百指數2001年以來下挫13%,金價同期卻上揚將近5倍。

全球多家銀行和保全公司近來趕工新建或擴建金庫,儲存價值日增的金條和金幣。摩根大通在新加坡建新金庫,德國央行考慮新建金庫,巴克萊資本積極研究貴金屬儲存業務,瑞士保全巨擘「國際Via Mat」在倫敦新設保險庫。

美國鑄幣局的金幣供不應求。為了因應歐洲需求,南非Krugerrand金幣上月產量勁增50%,達到25年來最高水平。

歐洲債務危機和歐元重挫,是金價上週創下每盎司1254美元的近因,更深的原因是投資人憂心美國國債過高,清算日已不久了。美國鷹(American Eagle)的一盎司金幣銷售量5月比4月成長兩倍。

投資人的思考是,政府如果繼續印鈔票來還債,通膨將會摧毀美元、歐元等貨幣,黃金因此只有增值。此外,加稅行不通,歐洲又岌岌可危,本來難以想像的事(國家倒債、信用體系崩潰)全都成為可能的事。

自古以來,抱黃金的動機就是恐懼,不同的是,華爾街大牌投資人現在也滿懷恐懼。紐約基金管理人安宏說,近幾年來,泡泡一個接一個破,紓困一個接一個來,給大家的感覺是,政府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擋不住可能爆發的危機。

黃金目前是美國電視談話節目的熱門話題。福斯電視知名右派評論員貝克預測美國難逃通膨之災,所以他買黃金,「不是投資,而是自保」。

左派這邊,金融名家索羅斯目前持有超過六億美元的金塊和金礦股份。避險基金Xerion的經理阿貝斯指出,美國、日本和英國赤字飛增,不可能持久,法定貨幣(不能兌換黃金,而靠政府威信和債譽支撐的貨幣)的信用必將受損,這些國家可能很快就必須三選一:巨幅削減開支、倒債、繼續印鈔票。

阿貝斯說,最後一項最可能,從而造成通膨,避險之道還是黃金。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