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單色釉瓷器(組圖)

發表:2010-06-14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是我國瓷器大發展的時期,這一時期的青瓷與白瓷,風格古樸雅緻、光彩潤澤,充分展示了東方神秘古雅的魅力。本文介紹的這幾件唐代瓷器,或是墓葬出土,或是早年從民間徵集所得,雖然色釉和器種都較單一,造型亦不太豪華,但時代特徵十分突出,被視為國家珍貴文物之列。

白瓷螭耳小瓷注,圓肩,喇叭形侈口,造型顯修長。束頸,圓肩,鼓腹,平底。從口沿內側至肩部,附貼雙螭盤繞曲柄高出口沿,柄對側肩部有一圓形短流,流和注身相接處附加一週瓷泥條,其上壓印梳齒紋,胎質白而細膩,釉不及底。高8.8厘米、口徑3厘米、底徑3厘米。

綠釉壁注,寶雞水泥廠唐墓出土,口微斂,短頸,圓肩,四瓣瓜棱鼓腹,玉環形圈足,足外撇,肩部有一圓形短流,流口殘,與流相對的腹部附一環形曲柄,柄上端與腹交接處附貼似獸面狀的圓形瓷泥餅裝飾。夾細砂黃泥胎,胎上有一層白色化妝土,器表施綠釉,釉層不均,淚痕斑斑,白綠相間,流若浮雲,純樸溫雅,底露胎。高10厘米、口徑3.1厘米、足徑5.8厘米。

黑釉瓷注,喇叭形侈口,長束頸,豐肩,筒狀腹下收成平底,頸肩部有一條形曲柄,柄中部下為糟形,與柄相對的肩部有一圓形短流。夾砂淺灰胎,胎骨稍厚,釉色黑中微泛褐色,施釉不及底,高16.6厘米、口徑6.8厘米、底徑8.4厘米。

白釉貼塑折枝花四足小水盂,呈橢圓形。馬鞍形橢圓口微斂,斜肩,扁腹外鼓,平底。肩部一週梳齒紋,從肩部向下,附貼四條壓印斜方格的條形裝飾,到底部變為四個獸蹄形足,被分割的四個部分各貼塑一折枝花葉,每個花葉由五個葉瓣組成,葉瓣上有兩道葉筋。胎骨細白堅致,釉色白中略泛灰色,施釉不及底。高 6.1厘米、口徑5.1—3.5厘米、底徑4厘米。

白釉瓷盒,由蓋和盒體兩部分組成,並有母子口扣合嚴密,圓頂稍鼓,直壁,下腹壁內折,平底。蓋與盒體扣合處外壁施釉一週,胎質細白,燒結緻密,釉色潔白,光亮瑩潤。通高5.8厘米、口徑7.8厘米、底徑4厘米。

從這些館藏瓷器可以看出,唐代的瓷器以單色釉為主,唐代的陶瓷生產雖有「南青」與「北白」之說,但這只是對整個唐代陶瓷發展情況而言的,從考古發現來看,白瓷佔的比重還是較大,這些白瓷選料考究,質地好,製作精,造型整,胎堅硬,釉潔白。青瓷相對發現較少,這也可能與地域之差別有關。綠釉壁注器雖白綠相間,白釉中挂以綠色彩條,但其實是單一的綠釉,觀之釉層不均,淚痕斑斑,似有三彩藝術風格。黑釉瓷注亦是如此,不僅色調單一,而且瓷胎較粗,施釉不到底,這是唐代邢窯比較典型的風格。其器型多為日常生活需用的壺、罐、盒等。執壺是唐代最為常見的一種,其款式多樣,多有棱形圓柱短流,壺腹一般為橢圓形或瓜棱形,壺柄為雙排曲柄,壺口多為喇叭口,外部施釉不到底,底多為微微內凹的平底。充分展現了唐代風格。

来源:收藏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