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男子勸跳崖人「守崖」50年(圖)

發表:2010-06-14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悉尼「自殺崖」

據大陸媒體6月14日報導,唐·里奇,現年84歲,家住悉尼東部「自殺崖」附近一座二層小屋,曾是一名人壽保險推銷員。幾十年來,他志願在這裡守望並勸阻試圖自殺的人。

「守護天使」唐·里奇

「自殺崖」真實名稱為「裂縫」,位於悉尼東部,是一座臨海懸崖。自19世紀以來,不少人選擇在這裡結束生命。當地官員說,這裡平均每週發生一起自殺。

澳大利亞悉尼港附近有座「自殺崖」,平均每年大約有50人在這裡跳崖自殺。

近50年來,當地一名男子堅持在懸崖邊勸說試圖自殺的人,把至少160條生命從死亡線上拉回。人們稱他為「守護天使」。

一些獲救者回憶,他們站在懸崖邊上,失魂落魄,正猶豫是否跳下去,突然聽到一個柔和聲音傳來,壓過海浪和海風聲:「你為什麼不過來喝杯茶呢?」回過頭來,他們看到一張笑臉。這張陌生人的笑臉讓他們萌生出生活的希望。

他叫唐·里奇,現年84歲,家住「自殺崖」附近一座二層小屋,曾是一名人壽保險推銷員。幾十年來,他志願在這裡守望並勸阻試圖自殺的人。

每天早晨,里奇起床後第一件事是到位於二層的臥室窗前觀察「自殺崖」。如果發現有人站在距離懸崖非常近的地方,他就會衝過去。

「你不能僅僅坐在那裡觀望,」里奇說,「你得試著拯救他們。就這麼簡單。」懸崖邊護欄高度僅約一米,容易翻過。

年輕時,里奇時常翻過護欄,把試圖自殺的人拽回來,他的妻子莫婭則報警求援。

憑著年輕力壯,里奇能成功救下一些即將跳下懸崖的人,隨後把他們帶回家,喝點東西,壓壓驚。

為救人差點送命

有一次,里奇差點搭上自己的性命。

一張當地攝影師數十年前抓拍的照片顯示,里奇費力阻攔一名婦女跳崖,隻身擋在她和深淵之間,距離懸崖邊緣僅有幾厘米。如果這名婦女最終跳下,里奇恐怕得和她同歸於盡。

里奇後來改變方式,與試圖自殺者保持「安全距離」,但仍然願意傾聽對方訴說。

也曾勸阻失敗

2005年,儘管里奇曾努力勸說,但一位名叫特蕾西的女子最終還是跳下懸崖。里奇已經記不清當時情形。但特蕾西的母親黛安娜·加丁說,她相信女兒跳崖前,里奇一直陪在身邊。

她說,女兒生命最後時刻,能體會到里奇帶來的溫暖,令她感到寬慰。

里奇說,自己從不試圖給對方提供忠告、建議或窺探什麼,只是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微笑,問對方是否願意聊聊,邀請他們到家裡喝杯茶。

前不久,伍拉勒地區議會把「2010年度公民」獎授予里奇夫婦。

「簡單友好」最管用

里奇說,一些人試圖自殺是因為難以忍受痛苦,包括身體和精神疾病。美聯社認為,儘管自殺者動機不盡相同,但像里奇那樣的簡單友好確能起到驚人效果。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心理學教授戈登·帕克說,像里奇那樣傾聽心聲,能使許多試圖自殺的人忘記眼前痛苦。

只給微笑和茶

「自殺者」站在懸崖邊上,失魂落魄,正猶豫是否跳下去,突然聽到一個柔和聲音傳來,壓過海浪和海風聲:

「你為什麼不過來喝杯茶呢?」

回過頭來,他們看到一張笑臉。

我從不試圖給對方提供忠告、建議或窺探什麼,只是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微笑,問對方是否願意聊聊,邀請他們到家裡喝杯茶。

——「守護天使」唐·里奇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