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青人可憐啊 月入8000不敢要小孩

發表:2010-06-16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城市和農村居民因為經濟基礎、住房等現實條件,使自己的預期生育年齡推遲了2.1年。北京等一線城市,小兩口月均收入達8000元以上才敢生孩子。

今天上午,記者從零點研究諮詢集團獲悉,該集團發布的「中國城市和農村居民生育意願調查」指出上述信息。

調查指出,生育的兩項基礎是經濟基礎,另外還要有住房,而如果放開生育限制,對於目前未生育者來說,選擇生兩個子女的比例僅為四成,而出於現實諸多因素的考慮,實際生活中的這一比例還會更低。

調查顯示,在目前未生育子女的受訪者中,不論城市、縣城還是農村,都普遍認為「有一定經濟基礎」、「有自己的住房」是生育子女的兩大前提條件。其 中,農村受訪者選擇「有一定經濟基礎」的比例相對更高,佔85.4%,而城市和縣城受訪者選擇「有自己的住房」的比例高於農村,分別為63.8%、 71.3%和58.8%。

小兩口月均收入達到多少才敢生育子女?調查顯示,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等一線城市,受訪者的心理底線是8078元。武漢、哈爾濱、太原、西安和昆明等省會城市受訪者的心理底線是5169元;縣城地區則是4454元。

調查顯示,整體來說,已生育受訪者的實際生育年齡與預期中最佳生育年齡基本上比較吻合,分別為25.1歲和25.3歲,而未生育受訪者的計畫生育年齡則明顯要晚於預期中最佳生育年齡,為27.4歲,大概晚了2.1年。

城市受訪者的三項生育年齡數據均要高出縣城和農村受訪者。尤其在實際生育年齡上,城市受訪者要比縣城和農村受訪者(分別為27歲、25.1歲和 24.3歲)分別晚了1.9年和2.7年。

在計畫生育年齡上,城市受訪者也均為最高,尤其是高出農村受訪者。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唐均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打比方說,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左右的農村,生孩子就如同添雙筷子,成本可以忽略不計,而現在,生孩子所花費的成本太高,導致一些家庭負擔不起,所以不敢要孩子。

唐均還指出,現如今社會競爭激烈,甚至是過度競爭,在城市生活的老百姓會感到生活壓力很大,生孩子本身花費的成本也比較大,他們不希望孩子剛出生就過一種很緊迫的生活。

另外,唐均還分析,一個國家富裕起來之後,老百姓定會更關注自己的生活質量,把生兒育女放在相對次要的地位。

零點研究諮詢集團分析師姜健健指出,生育意願和生育行為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現實因素的制約,實際生育年齡逐漸提高是一個明顯表現,表現特別明顯的為城市地區。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討論關於生孩子的花費問題,尤其是城市地區,如流行詞彙「孩奴」。

據一位婦產科專家介紹,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生個孩子只要幾元錢,八十年代四五百元,九十年代則要兩三千元,現在已上漲到四五千元。

一網友「為了孩子而生活」日前在網上晒出了每月花費成本,包括醫療、吃穿、玩具等高達5000元,而他的工資僅是2500元。

早在2004年底,上海社科院研究員徐安琪主持的調研報告稱,0至16歲孩子的撫養總成本將達到25萬元左右,如估算到上學等支出,則高達48萬元。

居民是否已有子女對他們生育數量的選擇也有一定的影響。調查顯示,在城市中,目前只有1個孩子的居民中有56.4%表示希望有兩個孩子,實際上這些居民年齡偏大,同時出於家庭、健康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很難在實際生活中生育兩個子女。

而在目前未生育的相對年輕居民中,表示希望生兩個孩子的比例還更低,僅為43.2%,再加上現實因素的制約,實際生育兩個子女的比例會更低。

根據目前的政策規定,夫妻均為獨生子女允許生兩個孩子。而調查顯示,在城鎮地區的已婚受訪者中,即便夫妻倆均是獨生子女,也僅有42.7%表示希望 可以生兩個孩子,另外有56.2%表示只生一個孩子就好。

調查顯示,北京、太原、西安等北方城市受訪者中,選擇生兩個孩子的比例都在六成以上,明顯高於選擇一個孩子的比例。南方城市中廣州是唯一選擇生兩個孩子的比例超過六成的,為66.5%,上海、武漢等南方城市的受訪者選擇生一個孩子的比例反而還略高於生兩個孩子的比例。

另外,丁克意識最高的是武漢受訪者,所佔比例是9.9%,其次是北京8.8%。而廣州和太原受訪者的丁克意識則最低,均為1.2%。

零點研究諮詢集團分析師姜健健表示,如果放開生育限制,對於目前未生育者來說,選擇生兩個子女的比例僅為四成,而出於現實諸多因素的考慮,實際生活中的這一比例還會更低。

丁克意識的存在,從側面上反映出了社會生育意願的多元性,對於放開生育限制也會起到一定的緩衝作用。因此,這意味著放開生育限制的後果其實並不會如同我們想得那麼嚴峻,從長遠來看,因勢利導將是生育政策調整的重要思路。

姜健健還分析,孩子走出孤獨,進而培養寬容、分享等性格以及減輕孩子今後的養老負擔等思想,則對生育意願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何評估放開生育限制後人們的實際生育水平,需要綜合考慮這些制約因素和刺激因素。隨著獨生子女教育經驗的不斷積累與社會保障體系的逐步完善,即便放開生育限制,人們的生育行為也會趨於理性。

調查採用多階段隨機抽樣方式,針對北京、上海、廣州、武漢、哈爾濱、太原、西安、昆明8個城市和廣東廣州從化、遼寧大連普蘭店、浙江杭州臨安、山東 棗莊滕州、黑龍江哈爾濱尚志、山西晉城高平、湖北黃石大冶、四川成都彭州8個地區的小城鎮及農村共3262名18週歲及以上的常住居民進行的入戶訪問。

来源:法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