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廉價勞工時代是否即將結束

發表:2010-06-16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富士康員工的連續自殺事件引發了社會各界對中國外資工廠員工的工資和工作條件的關注。

此前,日產在中國的員工經過罷工,爭取到了百分之十以上的加薪。

一些分析人士說,這表明瞭中國當代工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同時還表明,廉價的中國勞工時代即將結束。

但這種說法正確嗎?

「忙得團團轉」

在中國沿海特區城市深圳,大批的青年工人在落日的余暉中走出工廠大門,湧上街頭。

儘管這裡物價低廉,但幾乎所有的農民工除了生活必需品外,無力問津其他消費品。

過去,我們似乎從未關心過那些製造我們吃穿用產品的中國員工的經歷,但富士康事件改變了這種情況。

在深圳郊外一個簡陋的餐館裡,一群身穿富士康工作服的青年工人正在慶祝他們剛剛得到的30%加薪。公司還承諾將再給他們加薪70%。

其中一名小夥子同意和我談談他的公司和老闆。他要談的不是剛增加的薪水,而是富士康的工作條件。

「公司只是讓你拚命幹活」,小夥子抱怨說。「工作很累。工間休息總是被推遲。如果你幹的不夠快,他們就罵你。」

富士康給員工的加薪是一個代價昂貴之舉。分析人士說,僅僅30%的加薪就將使富士康今年的利潤下降20%。

「猶如一家人」

離富士康大約兩小時車程,就是佛山一處女性內衣生產廠家。據說佛山一共有40家女性內衣工廠。

儘管這裡的產品和富士康的完全不同,但他們同時都在爭奪有限的青年勞工資源。

工廠老闆何先生說,富士康給其員工大幅加薪之舉絕對不會在當地掀起加薪的浪潮。

他指出,富士康需要給其員工加薪70%以穩定職工情緒,這只能說明他們以往給員工的工資是多麼的低。

「而我們的目的是確保職工掌握新技術。如果員工對我們的管理感到滿意,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誰也不想離開。」何先生還說。

「同樣是人」

工運人士肖青山(音譯)對富士康為員工漲薪表示歡迎。但他同時警告說,富士康還應當改善員工的工作與生活條件,否則漲薪不會解決本質問題。

他說:「員工也是人,他們不只是需要漲薪,同時也需要人權。」

富士康則表示,它將努力確保其員工政策能夠滿足員工不斷變化的需求。

富士康還說,它對於員工自殺問題尚無法給出準確答案。它說,這存在多方面因素,是一個非常複雜和敏感的問題。

但工運人士肖青山說,在中國媒體和國際媒體所大肆報導類似富士康這種大型公司的員工情況時,在其他地方工作的無數青年工人的遭遇卻被忽視。

「不會漲薪」

在他們狹窄的家中,王思春(音譯)和妻子正趴在地上從一堆破爛中尋找是否有東西可以變賣。

王思春和人民共和國同歲,出生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兩個月。他過去幾年唯一幹過的工作是街道清潔工。

我提出的廉價勞工時代即將結束的說法引不禁使他發笑。

「像我們這樣的街道清潔工,工資從來沒真正漲過。」他說。「我們的領導決不會拿出自己的利潤給我們漲工資。我們的工資從來沒漲過,也沒有任何要漲的兆頭。」

中國工人的工資和其它主要發展中國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例如,中國工人的工資只是巴西工人工資的四分之一。
 

来源:賀智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