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省四地將斥資40億紀念朱熹 有必要嗎?

作者:留級哥哥 發表:2010-06-16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熹故里:兩省四地40億為聖人做壽

一個朱熹,四個故里,40多億元的盤子,聖人氣象真是威武、宏大。今年10月22日,是理學大師朱熹誕辰880週年紀念日。朱聖人的大壽,引得兩省四地 ——福建的尤溪縣、建陽市和武夷山市,以及江西婺源市,以「朱熹故里」為名,各自傾注地區和省域之力,匯聚總量超過40億元的資本項目,以作聖人「壽禮」。

小小郵票的無窮玄機

今年,中國郵政將發行《朱熹誕辰880週年》紀念郵票,郵票雖小,但其中的玄機可謂無窮之大。

2009年,福建省三明市的尤溪縣向國家郵政局申報「朱熹誕辰880週年紀念郵票」,此舉得到了福建省和三明市的鼎力支持,僅用1年即申報成功;10 月22日,朱聖人誕生日,尤溪縣聲稱將舉辦該紀念郵票的首發儀式。

對此,福建武夷山市並不買賬,聲稱自己也要舉辦該郵品的首發儀式,並且搭車操辦「第三屆中國(武夷山)朱子文化節暨海峽兩岸紀念朱熹誕辰880週年系列活動」,包括世界朱氏聯合會紀念活動、朱熹故里參訪團赴臺交流活動、朱子學堂開工典禮、朱子學論壇活動、兩岸及港澳「朱子之路」研習營、朱熹誕辰880 週年紀念大會、朱子學研討會等。

同一個朱熹誕辰紀念郵票,龍溪和武夷山市何以要競相舉辦首發儀式呢?

先看尤溪,今年其戰略定位是「海峽西岸朱子文化和生態休閑的旅遊勝地」,重點打造九阜山和閩湖兩大重點旅遊景區,地區名片是「靈山秀水、朱子之源、閩中明珠」。三明市旅遊的總體規劃是以「生態休閑勝地、山水安養樂園、世界客家祖地」為總體目標,著力構建「一龍頭、一中心、三個區」的旅遊發展空間布局,其中「一區」,即是以尤溪、大田為主體的東部書香茶園文化體驗旅遊區,大打「朱熹故里文化牌」。在「十二五」(2010—2015年)期間,尤溪打算將朱熹誕生地打造成國家級品牌,藉此助推「中國優秀旅遊縣」的創建工作。所以,尤溪竭盡全力操辦朱聖人的880歲大壽,主要目的還是努力擴大其「朱熹誕生地」 的旅遊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加速融入海峽西岸旅遊區,初步形成閩中朱子文化與生態休閑的旅遊勝地。

據尤溪旅遊網公布的數據顯示,作為朱熹故里,尤溪有四大旅遊項目:1、朱熹故居景區二期工程建設項目,佔地面積2.2萬平方米,總投資1億元;2、福建省級自然保護區九阜山開發項目,佔地面積2372公頃,總投資3000萬元,2004—2011年規劃建設;3.、閩湖國家水利風景區開發項目,項目總投資2億元;4、聯合梯田旅遊開發項目,面積7000多畝,預算總投資8600萬元。

除了以上的大手筆之外,尤溪在朱熹故里的經營上可謂用心極為細緻。《辭海》舊版「朱熹」條稱朱熹為「徽州婺源(今屬江西)人,僑寓建陽(今屬福建)」,可2009年新版《辭海》出版,「朱熹」條已經改為「祖籍徽州婺源(今屬江西),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僑寓建陽(今屬福建)」,改動的原因便是2007年尤溪縣致函上海辭書出版社要求「朱熹」一條,加進本縣信息。

而作為朱熹生活、治學之地的福建南平市下轄的武夷山市,面對「朱熹故里」更是當仁不讓。早在1999年,武夷山便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地」,其中「文化遺產」多賴聖人朱熹之名,所以,南平市「十大城市名片」和「十大歷史名人」中,武夷山的朱熹都佔據首位。在武夷山市201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規定:「大力推廣高爾夫旅遊、生態旅遊、文化旅遊、度假養生旅遊等高端旅遊產品……加快五夫朱子古鎮旅遊文化基礎設施……(開展)五夫朱子文化休閑觀光農業等平臺建設」。

據武夷山市政府網站公布的數據顯示,武夷山的朱聖人項目也頗為壯觀,名曰「朱子文化綜合開發項目」,包括「理學聖地」遊覽區、「鄒魯淵源」遊覽區、朱子生活體驗區、宋朝風情一條街,項目總投資為3億元。

宗譜背後的暗戰

與尤溪和武夷山的明爭不同,江西婺源和福建建陽則是暗自較勁。今年1月13日,在江西婺源發現了一套31本的《朱氏正宗譜》,其中完整地記載了朱熹始祖茶院公朱瑰自唐天祐三年(公元906年)從安徽歙縣篁墩遷到婺源,直至三十五世祖的宗史,該宗譜還詳細記載和考證了朱熹回故里婺源省親的史實。

有朱熹的宗譜在手,婺源變得更加底氣十足。婺源本來就自稱「中國最美的鄉村」,在其十一五計畫裡,就明確「全面繁榮以旅遊業為主的第三產業,帶動全縣經濟的跨越式發展」,「把全縣作為一個文化生態公園來規劃建設」。據公開數據顯示,如今藉著朱熹故里的東風,相關大項目也非常之大手筆,比如:1、婺女村旅遊休閑度假區項目(含朱子度假酒店、紫陽度假酒店),投資20億元;2、朱子龍尾硯文化園,投資4500萬元;3、文公湖度假村,總投資5000萬元;4、婺源國際大酒店,總投資2.4億元;5、遊客服務中心,總投資1.1億元。

與此同時,福建建陽縣也在悶頭搞自己的「朱熹故里」。2009年,建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特別規定:「突出抓好以朱子文化為龍頭的古文化休閑度假旅遊及生態旅遊規劃」;今年,建陽又強調要把朱熹這一文化元素加快產業化,朱熹產業化的大項目有二:1.、考亭文化休閑度假旅遊區,投資10億元,佔地面積 1500畝;2、 朱子林文化旅遊區,投資1.2億元,佔地面積600畝。規劃建設朱熹墓道神牌、朱熹祠堂、朱熹廣場、半畝方塘、旅遊服務中心等景點設施。

儘管對於朱熹故里之爭,建陽表面上相當超脫和淡定,但其內心實則蠢蠢欲動。今年10月22日的朱聖人誕日,建陽計畫大張旗鼓地邀請海內外嘉賓,出席自己的朱熹項目的動工儀式,正所謂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目前,距朱聖人的880歲大壽正日尚遠,但兩省四地早已沸騰。朱聖人詩云:「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誠如斯言,保持名人故里理性開發的 「活水」,恐怕還是在資本之外。

裴鈺:南開大學人文學者、作家,天津歷史學學會理事,致力於當代中國文化重建和文化產業研究。代表作有《莎士比亞眼裡的林黛玉》等。(2010年06 月15日 02:43中國新聞週刊)

留級曰:40億,能辦多少「希望小學」了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