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六大最神秘的海洋死亡區域(組圖)

發表:2010-06-16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外國媒體報導,海洋的神秘地帶並不止百慕大三角區一個,還有日本海域三角區、沉沒在大西洋島附近海域、太平洋夏威夷至美國大陸間的海域、葡萄牙沿海和非洲東南部海域、哈特勒斯角。現在隨著自然環境的變遷,還出現了不適合生物生存的「海洋死區」。下面就是國外媒體盤點的世界六大最神秘的海洋死亡區域:

1、百慕大魔鬼三角

「百慕大魔鬼三角」名稱的由來,是1945年12月5日美國19飛行隊在訓練時突然失蹤,當時預定的飛行計畫是一個三角形,於是人們後來把美國東南沿海的西大西洋上,北起百慕大,延伸到佛羅里達州南部的邁阿密,然後通過巴哈馬群島,穿過波多黎各,到西經40線附近的聖胡安,再折回百慕大,形成的一個三角地區,稱為百慕大三角區或「魔鬼三角」,它也就有了一個名稱--「死神的居住地」。在這個地區,已有數以百計的船隻和飛機失事,數以千計的人在此喪生。從1880到1976年間,約有158次失蹤事件,其中大多是發生在1949年以來的30年間,曾發生失蹤97次,至少有2000人在此喪生或失蹤。這些奇怪神秘的失蹤事件,主要是在西大西洋的一片叫「馬尾藻海」地區,為北緯20°-40°、西經35°-75°之間的寬廣水域。這兒是世界著名的墨西哥暖流以每晝夜120-190千米,且多漩渦、颱風和龍捲風。不僅如此,這兒海深達 4000-5000米,有波多黎各海溝,深7000米以上,最深達9218米。

在本世紀海上發生的神秘事件中,最著名而以最令人費解的,當屬發生在百慕大三角的一連串飛機、輪船失蹤案。據說自從1945年以來,在這片海域已有數以百計的飛機和船隻神秘的無故失蹤。失蹤事件之多,使世人無法相信其盡屬偶然。所謂百慕大三角是指北起百慕大群島,南到波多黎各,西至美國佛羅里達州這樣一片三角形海域,面積約一百萬平方公里。由於這一片海面失蹤事件疊起,世人便稱它為「地球的黑洞」、「魔鬼三角」。

到目前為止,對「百慕大魔鬼三角」的解釋可歸納為如下幾類:一類認為,這些失蹤是由於超自然的原因造成的,聯想到是否是外星人的飛碟在作怪。第二類則認為是自然原因造成的,如地磁異常、洋底空洞、甚至還有人提出泡沫說、晴空湍流說、水橋說、黑洞說等等,用一些奇異自然現象來解釋「百慕在魔鬼三角」。最近,英國地質學家,利茲大學的克雷奈爾教授提出了新觀點,他認為:造成百慕大海域經常出現沉船或墜機事件的元凶是海底產生的巨大沼氣泡。在百慕大海底地層下面發現了一種由冰凍的水和沼氣混合而成的結晶體。當海底發生猛烈的地震活動時被埋在地下的塊狀晶體被翻了出來,因外界壓力減輕,便會迅速氣化。大量的氣泡上升到水面,使海水密度降低,失去原來所具有浮力。恰逢此時經過這裡的船隻,就會像石頭一樣沉入海底。如果此時正好有飛機經過,當沼氣遇到灼熱的飛機發動機,無疑會立即燃燒爆炸,蕩然無存。與此相反,有些人認為這些奇特的失蹤現象彼此間並無聯繫,因而也就否定百慕在魔鬼三角的存在。百慕大這層神秘的面紗是否已經揭開,沿待後人的研究驗證。

2、海洋死區

海洋死區,在夏季有成千上萬平方英里。這些死區的分布符合人類在北半球的足跡分布情況。海洋死區與人類密切相關。在南半球,這個問題只有最近才被關注到,所以較少報導。

現在地球上的海洋死區有超過400個。其中多數是由於逐漸增加的富養徑流而造成的海洋死區。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測量的結果是每隔10年死區的面積就翻倍。

包括墨西哥灣在內的大多數死區,都是由於隨河流一起排放的污染物所致。它們是這樣形成的:

每年,春季徑流都在密西西比河流域的農田裡沖刷著富含氮氧的肥料,之後再將它們帶入河流和小溪。最後,氮從密西西比河的入海口傾斜入墨西哥灣,這些氮使墨西哥灣微小的浮游生物大量生長。這些浮游生物死掉,就沉入海底,它們的腐敗物會奪走海水裡的氧氣。海水變成低氧的狀態,使依靠氧氣存活的魚蝦死亡。這部分死區在每年夏天,都會擴大到相當於美國新澤西州大小的面積——約20000平方公里(約 7700平方英里)。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還認為,有另一種危害存在。從2002年的夏天開始,美國最重要的漁場 ——太平洋西北岸的水域,已經被發現存在大範圍的死區,並可能會造成截然不同的奇怪現象:海洋和大氣環流的變化,會反過來使氣候發生變化。

3、日本龍三角

日本龍三角,一個位於日本以南的神秘地方。自20世紀40年代以來,無數巨輪在這片清冷的海面上神秘失蹤,它們中的大多數在失蹤前沒有能發出求救訊號,也沒有任何線索可以解答它們失蹤後的相關命運。如在地圖上標出這片海域的範圍,它恰恰是一個與百慕大極為相似的三角區域。被稱為「最接近死亡的魔鬼海域」和 「幽深的藍色墓穴」。經過科學論證,巨輪在此消失的原因為遇見了海嘯。

由於日本龍三角海域頻發眾多神奇海難事故,使它贏得了一個「太平洋中的百慕大三角」 的惡名。對此,日本海防機構每年平均要發布發生在日本週圍海域約2500件海事事故報告。鑒於在這裡搜尋一艘失蹤的船要比從乾草堆中找出一根針還要困難得多的實際情況,使得大部分的官方報告只能將事故原因歸於「自然的力量」,而就此終止調查。然而,眾多遇難船員的家人決不希望他們的親人就這樣無聲無息地走進黑暗,他們需要更加詳盡、更加合理的解釋。

1952年9月23日,多名科學家搭乘一艘日本海防研究艦前往龍三角區域研究那裡的暗礁,目的是監控海底的異常活動以從這一角度來解開上述沉船之謎。船在離港後一直保持著很高的航行速度,按理說用這種速度只需一天時間就能到達研究海域。然而在接下來的3天中該船信號全無,於是水上安全廳對外宣布了這艘海防研究艦失蹤的消息。當搜救船隻趕到這片海域時,只找到了一些殘骸和碎片,但是沒有一塊碎片上刻著船隻的名稱,也沒有一個生還者能夠講述他們的遭遇……

隨後,紐約時報上刊登了這艘科考船神秘失蹤的報導,第一次將全世界的注意力引向了這片魔鬼海域。

日本龍三角成因

流傳最久的是海洋怪獸興風作浪的傳說,但在當代科技面前這一假設已漸漸退色。

磁偏角現象使航行中的船隻迷航甚至失蹤的假設也難以成立。磁偏角是由於地球上的南北磁極與地理上的南北極不重合而造成的自然現象,這種偏差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位置都存在,並不是日本龍三角所特有。早在500年前哥倫布提出磁偏角現象後它早已成為航海者的必備知識,故它不可能簡單地成為擁有現代化設備的船隻迷航和沉沒的原因。

據海洋專家觀測,強大的颶風經常在日本龍三角的海域中醞釀,這片不幸的海域是颶風的製造工廠,其溫暖的水流每年可以製造30起致命的風暴。這一點可在那些失事船隻最後發出的隻言片語中得到印證。於是有些專家認為是颶風使得那些過往船隻的導航儀器在一瞬間全部失靈,最終導致船舶失事的。但是,當今大型的現代化船舶是按照能抵禦最壞情況的標準製造的,按理說僅憑一場颶風並不能擊沉它們。

4、太平洋垃圾島

「太平洋垃圾島」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與夏威夷間海域,這個巨型「塑料漩渦」面積相當於兩個美國德克薩斯州,形成了東太平洋上的垃圾場。這些漩渦中的廢棄物被魚、海龜等海洋動物吞食之後會產生大量的毒素,最終經由海洋生物、鳥類的身體進入到人類食物鏈中。

2009年9月10日,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SEAPLEX(斯克里普斯環境塑料積聚遠征的英文縮寫)成為第一次專門研究加利福尼亞州與夏威夷間海域「塑料漩渦」的科考之旅。這個巨型 「塑料漩渦」面積相當於兩個美國德克薩斯州,他們在1700英里(約合2700公里)的航行中發現大量塑料垃圾,形成了東太平洋上的垃圾場。

海洋學家查爾斯·摩爾(Charles Moore)曾在1997年駕船穿過北太平洋環流系統( North Pacific Gyre )時,發現了這個垃圾島。航海家一般都會避免從海洋環流系統經過,因為這種持續不變的高壓系統,即已知的赤道無風帶,沒有可以給水手帶來好處的風和氣流。

摩爾發現,有大量塑料瓶蓋、塑料袋、高頻絕緣材料和微小的塑料晶元漂浮在海面上。陽光和海浪慢慢分解它們,使它們變成小碎片。這些碎片懸浮在海面下,試圖給這個塑料大陸繪圖的船隻和衛星根本看不到它們。但是在後來用拖網捕魚的過程中,摩爾發現這些碎片的數量是浮游生物的6倍。

科學家們現在已確定出了導致這座超級垃圾堆的形成原因。那些被廢棄的空塑料袋通過下水道進入了海洋,而不斷運動的洋流又使它們聚集在了一起,並最終形成了現在看到的「垃圾島」。由於洋流呈循環式運動,原本分散的小塊垃圾會被逐漸地匯聚在一起。而海洋專家說,這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巨大垃圾島飄蕩在加利福尼亞州與夏威夷之間的廣闊水域,主要由生活垃圾構成,其中80%都是廢棄的塑料製品,主要來自陸地,重達350萬噸。

生態學家們警告稱,這些漂浮從海洋上的垃圾將對水生生物構成嚴重威脅。他們解釋說,鳥類會錯誤地將塑料當成食物,導致消耗系統受到阻塞。這樣以來,誤食塑料的鳥類最終將因飢餓而死。同時,塑料的自然降解過程長達數十年。有一些地方政府已嘗試著禁止生產和在商店中使用塑料袋,並建議消費者們使用可重複使用的網兜。

5、地中海三角區

地中海三角區被陸地環繞的地中海,一直被人們視做風平浪靜的內海。誰知在這裡居然也有個魔鬼三角區,這個三角區位於義大利本土的南端與西西里島和科西嘉島3座島嶼之間,這裡叫泰倫尼亞海。在這個三角區域裡,有幾十艘船隻和飛機被不明不白地吞沒。

地中海位於亞、歐、非三大洲之間,是世界上最大的陸間海。地中海沿海還是古代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可是20世紀40年代以來在地中海及其周圍發生的奇怪事件卻一直令人費解。

這個三角區域裡,有幾十艘船隻和飛機被不明不白吞沒。1980年6月某日上午8時,一架義大利班機準時從布朗起飛,目的地是西西里島的巴拉莫城,預計航和所需時間為1小時45分鐘。當該機飛行了37分鐘時,機長飛搭臺報告了自己的位置在龐沙島上空之後,就再也沒有消息了,誰也不知道這架飛機是怎麼失蹤的。機上81名乘客和機組人員蹤跡全無,飛機自然也無影無蹤。更奇怪的是在風平浪靜的海上,一些船廠只會突然失蹤,甚至大船也不例外。最近一次失蹤事件頗為蹊蹺,兩艘魚船在相互看得見的海上捕魚,地點在龐沙島西南偏西大約46海浬處,一艘名「沙娜」 號的漁船上有8名船員在緊張作業,而另外一艘名叫「加薩奧比亞」號的漁船不僅通話、聯繫,而且燈光也看得見。但是指曉時分,「加薩奧比亞」號發現「沙娜」 號不見了。

起初他們以為它開走了。但魚情如此之好,沒有作業完畢的「沙娜」號為什麼要開走?為此,「加薩奧比亞」船長向基地做了報告。3小時後一架義大利海岸巡邏直升飛機到了這海域。令人驚奇的是,這時不僅看不見「沙娜」號,就連不久前剛剛匯報「沙娜」號失蹤的「加薩奧比亞」號也不見蹤影,深感奇怪直升機仔細搜索了每一片海域,直到飛機油料只夠返回基地地時該直升機才通知了附近海域的一艘19,000噸的大型捕魚船協助搜索,留意情況之後離開。這船名叫「伊安尼亞」號的捕魚船的船長說,他們的船廠3小時以內抵達該海域,將全注意那裡失蹤船隻的來救信號。並在那裡過夜。第2天清晨,3架直升機再次來到這一區域搜索,奇怪的是,不要說前兩艘失蹤的船隻找不到,就連「伊安尼亞」號也不見了。從此,這3船船隻連同船上的51名乘員,就這麼不明不白地在風平浪靜的海上失蹤了,而且事後也是一點痕跡沒有留下。

6、海洋無底洞

在地中海東部的愛奧尼亞海域,有一個許多世紀以來一直在吞吸著大量海水的「無底洞」。據估計,每天失蹤於這個「無底洞」裡的海水竟有3萬噸之多。為了揭開其秘密,科學家們把一種經久不變的深色染料溶解在海水中,觀察染料是如何隨海水一起沉下去的。接著又察看了附近的海面以及島上的各條河、湖,滿懷希望能發現這種染料的蹤跡和同染料在一起的那股神秘水流,然而這些實驗毫無結果。

地中海「無底洞」引起了科學家們極大的研究興趣,第二年又進行了新的實驗:他們用玫瑰色的塑料小粒替海水做了「記號」。他們把130千克重的這種肩負特殊使命的物質統統擲入打著旋轉的海水裡。一會兒所有小粒塑料就被旋轉的海水聚成一個整體,然後全部被無底深淵所吞沒。科學家們對這次試驗寄予了極大的希望。然而,他們的計畫仍然是落空了。至今誰也不知道為什麼這裡的海水竟然會沒完沒了地「漏」下去?這個「無底洞」的出口又在哪裡呢?每天大量的海水究竟流淌到哪裡去了呢?地中海「無底洞」成了千古之謎。

千百年來,在古希臘的寓言、神話和史詩中都先後多次提到地中海邊曾經有過一個極其強盛的城市 ──埃及「法老城」。西文「歷史之父」希羅多德所著《歷史》中,詳細地描述了訪問埃及「法老城」時的見聞,例如港口伊拉克利翁和城中壯觀的「大力神」廟宇殿堂,該地是當時許多宗教的朝聖之地。但這個文明城市卻在2400多年前神秘消失了。更令人奇怪的是在古埃及的正史裡卻沒有該城市的任何文字記錄。自從 1870年德國考古學家海因裡希·施里曼根據《荷馬史詩》中的描述發掘出特洛伊古城後,人們才相信《荷馬史詩》並不是神話。但失落的「法老城」又在那裡呢? 1988年,由世界著名考古學家組成的專家小組借用電磁波在內的高科技,才在埃及北部的亞歷山大港海岸30米深的海底下發現了「法老城」可能所在地。考古學家在海中打撈出黑色的獅身人面像和伊希斯神像,據推測可能是女王克利奧佩特拉的父親──托勒密十二世法老。

有一種觀點認為,「海底人」確實存在,它們既能在「空氣的海洋」裡生存,又能在「海洋的空氣」裡生存,是史前人類的另一分支。第二種觀點則認為,「海底人」不是人類的水下分支,很可能是棲身於水下的外星人,理由是這些生物的智慧和科技水平遠遠超過了人類。

目前,大多數科學家都不同意這兩種觀點,他們認為,神秘的「海底人」的許多特徵均符合地球的生存條件,他們只能是地球的產物,而不可能是來自外星的生物。

神秘的地中海及其周邊古代文明,儘管神秘莫測,人們總會有一天能夠揭開它們的神秘面紗,把其真面目查出個水落石出。

来源:騰訊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