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市委宣傳部徵集「紅段子」 設千元獎金

發表:2010-06-16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浙江上虞市委宣傳部開展向全國徵集紅色簡訊活動,並設立最高1000元的獎金。評論人士指出,當局希望藉此引導輿論,卻並不能在現實當中改善社會風氣。

上虞市委宣傳部設千元獎金懸賞「紅段子」的舉動,目前在浙江省尚屬首例。據上虞市外宣辦主任徐偉軍向中國媒體表示,目前已從全國20多個省市收到簡訊 1000餘條,該活動旨在引導網民參與 「紅段子」 簡訊的創作和傳播,以抵制社會上「黃段子」、「黑段子」盛行的現狀。本臺記者於週二晚間,向該市多個政府部門致電查詢,但是電話均無人接聽。中國知名作家 胡發雲認為,如果要以顏色來劃分民間的語言藝術形式,當局首先有必要就所謂的「紅段子」定義加以明示:

「段子這個東西是一種語言藝術,在 一定的社會狀況下,它更多的表達了人們對於社會現象、日常生活、還有男女關係當中被禁止表達的一些話題的一種衝決。那麼這樣一種段子它才有民間的生命力, 我不知道有沒有一個經典的紅段子可以作為一個範例,讓我們知道紅段子是什麼樣子。那些黃段子、黑段子沒有誰給他們獎勵,給人轉的非常大的一個勁頭。紅段子 也可以在這種公平的平台上來可以和黃段子黑段子來PK以下。」

近年來,四川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當地推動「唱紅打黑」運動,這一形式得到官方媒體的支持也被一些地方政府所效仿。廣西的作家荊楚指出,當局有意宣揚共產黨保守觀念的「紅色」文藝,其目的在於引導輿論:

「這是輿論導向。因為這個社會的虛偽欺詐老百姓看不慣,看不慣只能講一些壞話、或者是講一些黃色或者是黑色幽默,在整個社會上盛行。他們感到就是這樣下去對黨國的形象不利,所以要做一個反自信的動作,要把這個輿論引導到歌功頌德的方向去。」

《錢江晚報》的報導說,紹興文理學院的社會學教授夏國英認為,在「黃段子」、「黑段子」流行的今天,「紅段子」與當局所提倡的主旋律和社會主義價值體系相互呼應。在武漢的作家胡發雲就此表示:

「可 以看看我們所有的電視臺,特別是中央電視臺,它每天播的新聞,它的一些主流的消息和它的一些報導。應該從意識形態上來說都在紅段子當中。從當中的任何一個 地方當中截取幾句話都像紅段子。那麼實際上紅段子從來沒有斷過的、沒有消失過的,而且它佔的比重也非常大。老百姓對紅段子是否有興趣,是否有能夠去學習紅 段子,我想從這麼幾十年來大夥從事實當中也可以看得出來。現在再去組織紅段子,我想還不如利用現有的媒體力量再加強宣傳就行了。」

作家荊楚指出,上虞市委動用公共財政,設立獎金懸賞紅色簡訊的做法實不可取:

「這些獎金都是納稅人的血汗,用納稅人的血汗來做輿論導向欺騙納稅人,這本身就是一個反社會的行為。第二,像這種壟斷者刻意為之,不把社會的矛盾、社會的貪污腐敗、不把老百姓心裡面的積怨消除那是不行的。你編一萬個紅段子也解決不了問題。」

據報導,浙江上虞市政府的一位官員表示,紅色簡訊的有獎徵集活動將到7月5日結束。屆時當地紀委、文明辦等部門將利用這些「紅段子」加強對黨員幹部的廉潔教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