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尚昆失算,張愛萍、蕭克、楊勇全反他(圖)

作者:蔣也湖 發表:2010-06-16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尚昆對六四事件的保留態度,早有流傳,率先對外媒揭露北京瞞報非典病例的解放軍301醫院前院長蔣彥永,2004年給中央寫信中披露楊在與他兩人談話時的明確表態,最引起震動。而在杜導正《趙紫陽還說過什麼?》一書中,更得到了印證:

鄧南巡講話及6月兩次去首鋼(首都鋼鐵公司)講話,都說明鄧對江澤民(時任中共中央書記)、李鵬體制很為不滿。給人印象:要解決江、李。江、李那個時期, 惶惶不可終日,許多工作也停下不做了。此時,楊尚昆、萬里誤以為鄧(小平)換江(澤民)、李(鵬)的決心下了,便做出以楊(尚昆)為首組成中共中央顧問小 組決定,以代替鄧過世後做「最高權威」。萬里也在政治局會議上當眾說,「鄧小平說,基本路線一百年不變。便是說有人要變!」

「十四大」前,鄧權衡了利弊諸多因素後,看來最後下決心是,主張的傾向性有了變化。鄧先傾向於撤換江(澤民)、李(鵬),後改為江(澤民)、李(鵬)不動。

鄧此時看來主要考慮以下兩個大問題。不僅此時,恐有長時間了。第一個問題,他身後,中國改革開放事業能否堅持下去?即能否繼續下去?否則,他主張的改革開 放錯了,會有人起來批判他,將他定為罪人;第二個問題,他身後會提出「六四」問題,鄧究竟錯了?對了?負什麼責任。這兩個問題中,看來,鄧想得多的是第二 個問題。因為改革開放,說世界大潮,中國絕大部分人支持這個主張,別人反鄧,很困難。這 「六四」非同小可。如你所說的中國幹部、知識份子對這個問題絕不會淡忘。這個問題太大了。鄧內心是知道這個問題的份量的。在「六四」問題上,李鵬不用說 了,江,在上海也是有賬的,《世界經濟導報》事件便是江搞定。鄧以為,維持江、李體制,「六四」問題在鄧身後,大家不能提出。既然做了這種估計,尚昆自然 失算了。尚昆與江分歧由來已久,此次當然尚昆要下臺了。當然,尚昆如是在過去與江關係好些,對江尊重些,尚昆此次不至於處境如此悲慘。

我說:「《解放軍報》一、二、三、四把手因將江澤民給美國記者談話內容稿登四版,此種事已三、四次了,前幾日被軍委下令全部免職。」說到此處,趙說:「尚 昆自以為得到軍內外老同志尊重,但老同志如張愛萍、蕭克、楊勇……全反對他!」(杜導正《趙紫陽還說過什麼?》P48)



1995年6月16日,楊尚昆、楊白冰在山東視察工作與村民合影。

楊尚昆失算,張愛萍、蕭克、楊勇全反他

楊尚昆對六四不堅決,鄧產生了疑心


中午過後不久,杜瑞芝同志來坐。他說,10月14日上午我去看望了趙(紫陽同志)。我靜靜地聽他講,偶然插幾句話。
杜說:「楊氏兄弟突然失寵,簡直一抹到底,近因是在鄧處,楊尚昆說:‘我下,楊白冰上,進入政治局常委。’此話引起大家與鄧的反感。遠因是對‘六四’,楊尚昆不夠堅決,鄧有懷疑,對楊產生了疑心。」

杜說:「趙說,鄧是絕對專權的思路,鄧認為在中國這樣的國家,如無個人專權、獨斷,無一政黨專權獨斷,天下便要大亂,什麼事情幹不成!鄧常說,只能一個婆婆,不能有兩個婆婆。鄧在這點上是非常明確、非常堅決的,絕不含糊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