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墨灣漏油 英國石油要全賠(圖)

發表:2010-06-17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石油公司(BP)董事長思文凱(右)與執行長海華16日到美國白宮,接受歐巴馬總統的責問。歐巴馬要求BP承擔一切墨西哥灣漏油的清理與賠償費用。(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英國石油公司(BP)高層主管會面,當面要求BP設立獨立基金,支付墨西哥灣漏油事件造成的「任何損失」。市場憂慮提撥賠償基金將傷害BP的融資能力,BP的違約風險迅速飆高至接近四成。

BP董事長思文凱、執行長海華以及BP美國公司董事長麥凱一行共八名BP主管,16日到美國白宮接受歐巴馬與副總統拜登的訊問。這是漏油事件發生以來,歐巴馬首次與BP最高層面對面談話。歐巴馬重申要BP負起完全的清理與賠償責任。

美國科學家15日大幅調高漏油量估計值,從最多每日4萬桶增至6萬桶。BP面臨的清償費用不斷膨脹,持續八週的漏油問題短期也沒有解決辦法。

分析師表示,基於美國當前的政治情勢,BP面對的是「無限責任」,使最終賠償金額難以估計,尤其讓投資人感到焦慮。

據CMA Datavision公司報價,信用違約交換市場認定的BP公司債違約風險在16日飆上39%。惠譽評等公司15日把BP信評大砍六級,接近垃圾債邊緣,而市場要求的BP債殖利率也逼近破產倒債的公司水準。

歐巴馬譴責BP的鑽油行動「完全不顧後果」,他要求BP提撥一切所需的補償經費,並要求這筆基金不能由BP管理,必須由獨立第三方經營,確保BP的賠償能夠迅速、及時撥付,免於冗長的法律流程。

BP集團並非單一公司,是由許多不同的公司實體所組成,這次漏油事件最直接負責的單位是BP的美國子公司。

每個子公司負擔的法律責任與賠償額度並不相同,因此另有流言猜測,BP可能讓美國業務宣告破產,替賠償金額劃下底線,儘管分析師認為此舉可能性極低。

16日的白宮會面是歐巴馬政府本週的強勢表態之一,BP執行長海華17日還將赴美國國會接受拷問。

美方的火熱壓力已使英國政府出面關切這家英國最大的石油公司。英國首相卡麥隆16日喊話說,對BP的求償不該太過份,希望賠償金額不會是實際漏油量的「三到四倍」。

BP股價16日再挫2.4%,自4月漏油事件發生來已重挫逾49%。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