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大世到底該先感謝誰?

作者:李承鵬 發表:2010-06-17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家李泡裡面有一群生於60、70後的編導,也就是大家很熟悉的那種:善良勤勞,收入不高,炒股套牢,聽房產稅便心驚肉跳……的良民類型。也是狂熱朝迷。 

我問為什麼朝迷,他們說朝鮮很頑強拚搏啊。我問難道瑞士不頑強拚搏?他們說但朝鮮創造了奇蹟啊。我再問朝鮮1比2負巴西是奇蹟難道瑞士1比0西班牙就不是奇蹟。他們說,呃,這個,朝鮮人民和我們更相似。我再再問,其實朝鮮跟我們很不相似,那裡大街上親嘴也是要被帶走的,那裡是沒有網際網路的,那裡全國只有一個電視頻道的而且主要是用來聽領袖講話的,那裡還沒有私家車……他們想了想,走了。臨別時感動地:朝鮮兄弟那麼貧窮卻能拚搏,跟瑞士不一樣的。

就是這樣,稍富但也頑強拚搏的韓國隊是不會把我們感動的,很富且頑強地戰勝了頭號熱門西班牙的瑞士是不會把我們感動,但窮而拚搏的朝鮮會感動我們,因他們貌似跟我們有關係。其實他們跟我們沒什麼毛關係,我們生活中更多的是瑞士的巧克力韓國的手機日本的私家車以及美帝國主義的盜版碟,大多數人生活中並不知朝鮮的地圖形狀政黨的全名,鴨綠LU江還是鴨綠LV江,兄什麼弟,感什麼動。 

有時想,既然這麼感動,就把他們移民到鴨綠江那邊,天天過早請示晚匯報沒有手機沒有電視機也沒一點轉機的生活,可那時他們是連死的心都有的。他們不去那裡,但還是要為那裡感動,轉發一條撒韜的微博:他們不會為(敏感詞)玉蘭感動不會為富(敏感詞)年輕的跳樓小孩感動,但會為奴隸角鬥士眼淚瞎他媽的感動,大家,到底是脆弱太容易感動,還是怯懦所以不敢動。 

鄭大世流淚的時候很多的中國人也流淚了,他們不知為何而淚,但此時流淚會讓他們舒服,就淚了,這就是愛國主義情結,愛國主義情節,而且是愛別國主義的情節。所以我也差點淚,因他們不知為何而淚,而差點淚。後來聽鄭大世他媽說,大世看藍色生死戀也會流淚的。我就真他媽淚了,也累了。這樣的場面太多,以淚洗面,以淚洗腦,此淚綿綿無窮搞。 

很多人是知道朝鮮的運動員是怎麼關在鐵屋子裡訓練以及訓練出來的目的是什麼,也知道古羅馬的角鬥士以及他們角鬥目的是什麼,大家都曾深深希望角鬥士能掙脫與獅子PK的日子,鄙視坐在圓形鬥獸場上可勁感動的觀眾。可現在我們幹的正是可勁感動,好玩的是,古羅馬是不會圍剿不感動的人,但現在,這裡,必須感動,而且是為別國的角鬥士感動,不感動就對你圍剿,是謂敢動。所以我說,我會為釋放人性的古希臘運動員感動,卻不會為貴族政治工具的古羅馬角鬥士感動,因為角鬥士只是為專制培養的鬥殺機器,是大忽悠。 

上面這句是我在兩個月前寫冬奧冠軍周洋時用過的,因為於再清局長批評她不該先感謝父母而該先感謝國家,因為她代表的是國家培養她的也是國家。所以弱問一個:鄭大世回國領獎時,到底是該先感謝國家,還是感謝父母?

他肯定是先感謝國家,還得加上領袖,途經層層政委、長官最後才到父母。那裡就這樣,不僅體育整個的體制就是這樣,和周洋不同的是,鄭大世經過無數次以淚洗腦後,就篤信該是先感謝國家和領袖,誰膽敢不這麼先,就是反動……不是嗎,我知道看到這裡時,朝迷們已然是有點噎住。就是這樣,中國很多人是無法持雙重國籍的,可他們一直持雙重標準,於局長離他們生活近點,就以正常價值觀批評,又因朝鮮離他們遠點,莫名其妙就產生一種革命的浪漫主義情結,我說過,看上去是情結,最終卻成為情節,他們所有的人民,以及我們的一部分人民,一直是生活在情節,直到人生被刪節。

也不要說支持的是鄭大世而不是專制體制的話了,看看鄭大世那張忠貞如兵馬俑的臉,你該知道他就是體制,體制也就是他,很難想像周洋在賽場淚流滿面地表示首先感謝國家再感謝領袖,你還會肅立於電視機旁淚流滿面感謝國家和領袖,我想,你必不會為周洋這麼做,可是,你已經為鄭大世這麼做,這麼做,就多麼地做作。先感謝國家的周洋就不可愛不感動,先感謝國家的鄭大世就很可愛就感動,可見我們應該的不是感動,應該是同情,關注,以及暫時不敢說的敏感詞……總之你可以做一切,但沒必要去為一個淚流滿面宣誓效忠奴隸主的古羅角鬥而感動,而且還跟他一起淚流滿面。

你感動也是可以順便感動玻利維亞血戰德國,韓國大戰阿根廷,厄瓜多死嗑巴西,你奇蹟也是可以奇蹟於韓國滅了歐洲冠軍,瑞士辦了頭號熱門……不,就不,偏不以及絕不,單單挑出朝鮮感動、感痛並快樂著,刺刀並眼淚著,其實我覺得最該感動的是南非,凌晨東道主以0比3慘敗烏拉圭腳下,門將還被紅牌罰下,曼德拉沒大發雷霆,沒有派軍隊圍剿,他和他的人民相信公平和民主,即使不相信,看到沒趣,就拍屁股悄悄回家,各看各媽。這是很好的值得感動的教材,要是201?年世界盃在朝鮮進行,發生同樣的事情,領袖會不會……

我們這裡,他們那裡,他們總能調動人以一切理由拼刺刀,我們總能調動一切情緒去流淚,槍炮與玫瑰,刺刀和眼淚。那裡,昨天朝鮮人民終於比全世界晚了很多個小時才看到他們的國家英雄比賽錄相,而且是組織著在大小廣場上看的,而且是有刪節的,他們把一場死守下來的小負當成大勝來宣傳,而且是戰勝帝國主義的大勝,我覺得這不是我能接受的宣傳方式,因為這跟帝國主義沒什麼關係,只跟肌肉和荷爾蒙有關係。這裡,崔大林果然開始號召向朝鮮學習了,下一步就是在舉國感動重新回到舉國體制了,所以我兩年前就說中國行業只會感動,不會敢動,所以人民反對的,正是人民正在干的,你不讓他干,他就要干你。我不明白一場龜縮後場只靠拼刺刀的比賽有多少真實含量是值得我們學習的,7年前我們還0比0巴西,25年前我們還1比0戰勝了阿根廷,那時我們一定也是猙獰地哭著比賽,遙想朝鮮也是偷偷跑過來感動過,流淚過。
 
所以,最後他們派人來說:中國足球是垃圾,我們總得找個信仰吧。我說,中國足球是垃圾,可垃圾不能尋找包裝袋作為信仰,再包裝,也是袋裝的垃圾,瑞士隊才是我們該學習的,他們沒代表國家,他們代表的是理性和科學。

無論我們信仰有什麼不同,但我始終覺得,當通向富裕的路絕望時,不該轉身向過去貧窮之路尋找力量。我也始終覺得,我們可以沒有信仰,卻不可以隨便找滴眼淚當信仰,那不是信仰,那是撒嬌,和隔著眼袋撓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