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金低俗的「非誠勿擾」

發表:2010-06-17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方衛視相親節目相繼出現「拜金女」和「炫富男」。江蘇臺「非誠勿擾」出了個馬諾,寧肯在寶馬上哭,也不願在自行車上笑。浙江臺「為愛向前衝」出了個樓姚,當她看到自稱月入百萬、開蘭博基尼的「豹哥」,立刻接受對方提出的試婚、考驗性能力的條件。

有人說這種相親節目是假的,但如此赤裸的、挑戰傳統價值的真人秀,還是令人驚訝。不迴避對金錢的渴求,似乎是社會自由度提升的表現。問題是,如果錢可以剝掉某些人最後的衣衫,與皮肉生意何異?

在金錢面前,道德對一些人不值一文。對拜金者說道德情操,他們反而會說你裝清高,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拜金主義的極度膨脹,與某些赤裸的現實息息相關。

一位友人住在北京有名的奢侈品店新光天地附近,世界名牌的昂貴使其一直不願去「受刺激」。前些天經另一友人鼓動,朋友終於前往,雖然早有心理準備,還是不禁對幾萬元一個的小包、幾千元一雙的塑料鞋乍舌。更令人不悅的是,大品牌的服務員都是勢利眼--對一擲萬金的主兒,笑容那叫一個燦爛;對走馬觀花的平民,一副輕蔑不屑的表情。

不逛奢侈品店,不知道自己是窮人。雖然毗鄰而居,但是貧與富的差異是那麼的冰火兩重天。當你試圖告誡自己那些昂貴的東西只是少數人的玩物時,又看到不時有顧客連眼皮都不眨地解囊購買。在你滿頭大汗擠地鐵時,也會發現車廂內真真假假的LV手袋不斷在你眼前晃。這個世界是怎麼了?你試圖清心寡慾,以內在美為美。但偏偏是,如果你沒有鈔票,就買不起房子,不得不租房蝸居,甚至只能逃離「北廣上」……

的確,分配機制有太多不公。但是,如果選擇偏門與捷徑,也要承擔超常的風險。如果婚姻不存在基本的情感,而是徹底淪為金錢與美色的交易,不過是皮肉生意的變種。有錢人玩膩了,可以另覓新歡。所謂試婚,更可能是玩了白玩。

不過,玩與被玩也是可以轉換的--觀眾以看著玩的心態,觀看相親秀,卻上了人家的套,反被別人玩。多個相親節目中的女人的艷照出現在網路上,引發眾人獵奇窺探。艷照主角不但沒有沒臉見人,反而被炒成娛樂紅人,出場費堪比二流明星。袒胸露乳照與赤裸言辭的背後,策劃炒作的身影早已浮現。觀眾的獵奇被無恥者利用,也應了電視劇《潛伏》中的台詞--「兩根金條放在這,你能告訴我哪根是高貴的,哪根是齷齪的?」反正,人家錢到手了。

現實就是這樣光怪陸離。主流人群一方面渴望利益,潛意識中又不認同拜金。市場經濟的利益導向,既對人們具有激勵意義,同時也令人心存無奈。面對低俗與赤裸,許多人首先會報以不削,又禁不住想一探究竟。人們批判房價過高,又羨慕豪宅擁有者。人們一方面痛斥分配不公,又都削尖了腦袋往既得利益圈子裡鑽。人們都在痛惜人心不古,但面對老人摔倒、小偷逞凶,一些人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地走開。某些行政者在講台上大講可持續發展,但顧及GDP與低素質勞動力就業,又遲遲不對污染企業進行轉產與技術升級。人們痛恨腐敗,又出現了「不是不想腐敗,而是沒有機會腐敗」的論調。

或許,這就是多元社會帶給人們的弊端。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不同的人會給出不同的答案。即便人們給出了答案,也不一定會照「對」的執行。鄭板橋的那句「難得糊塗」在今天依然令人回味……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