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日本男性長壽原因(圖)

發表:2010-06-17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日本,男性最長壽的地方要數橫濱,當地老年男性的平均壽命為81.歲。此前,橫濱在日本「長壽榜」中只排第三位,近期的調查顯示,該地區已躍居首 位!橫濱是一個開放的港口城市,這項調查結果打破了此前「山村閑居才長壽」的觀念。日本東京大學有關學者分析,老人參加社會文化活動多、居住環境好以及醫 療條件便利,是男性長壽的主要原因。

仔細分析,其實還有很多原因,那麼究竟是什麼呢?這裡不妨作以下分析。

一、 環境優良

1、自然環境:

日本屬於海洋性氣候,四季分明。因海邊的空氣新鮮,又有優質水資源,才能 培育出無污染的動、植物,使人們食用不再受害。尤其在綠化方面,日本可在世界稱雄,幾乎到處是一片翠綠,空氣中充滿負離子,眼睛不易疲勞,精神易於放鬆。 到了春天,漫山遍野櫻花怒放,讓你在花香烏語中感受到春之美;秋天來了,天氣晴朗,山地上紅紅的山楓葉,在秋風中搖擺,絢麗繽紛,宛如一片紅的海洋。這一 切優良的大自然生態環境都有助於日本人的健康長壽。

2、社會環境:

日本社會保障制度比較完善。自小至老的醫療費都由 政府補貼,不用掏錢,不必為生重病無醫療費而走投無路。由於日本很早就進入老齡化社會,所以老年人問題也及時得到了全社會關注。由於老年人口聚增而出生率 降低,導致老人和子女分居的社會問題突出,為此,日本先後制定了《老人保健法》、《老人福利法》等一系列保護老年人權益的法規,老年人基本上都可以安度晚 年。

二、飲食豐富

1、豐富的海產品:

日本的長壽村多在海邊,那裡隨時可吃到各種新鮮的海產品。特別是海魚有豐富的高蛋白質,並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DHA和EPA,EPA可使血液不易形成血栓,具有預防中風及心肌梗塞的效果;DHA佔大腦細胞的10%,與記憶力和學習能力有密切的關係,對防治大腦老化有很好作用。

2、菜餚低鹽高蛋白:

日本人愛吃清淡的菜餚,所謂低鹽高蛋白食物,這種飲食結構已被世界公認為科學、合理、衛生飲食習慣。對人體發育成長和不易老化都有益處,特別不易患高血壓和中風。例如日本人愛吃的低鹽泡菜和中國的很不一樣,除鹽少之外,發酵時間也短,容易促進消化。

三、講究心理衛生

1、大和精神為靈魂:

自古以來,日本人就有注重吸收外來文化的傳統。由於長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和為貴」是中國古代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主張,而日本人即牢牢地吸收為己用,把「和」視為一切社會交往的首要原則,「大和精神」成為日本民族的「靈魂」。

日本人有強烈的合群意識,始終保持人與人之間的和睦關係。「以和為貴」來解釋日本內部團結,是最為恰當的。他們也以此有了令人望而生畏的「集團性」著稱於世,雖經戰敗,但凝聚力卻有增無減,導致了日本經濟奇蹟般的起飛,可見民族和諧是何等重要。

2、注重性格修養:

日本一貫有注重性格修養的傳統,隨著近幾十年來科學的發展、經濟的發達,日本人受教育的程度提高,民族素質大有增強。如講禮貌,待人和氣,恪守信用,性格豪爽、認真嚴謹,是多數日本人所具有的品質。在公共場所,很少聽到大聲喧嘩或吵鬧。

日本有一句口頭禪:

「不給別人添麻煩」成了日本人的生活準則。整個社會提倡「安於本分、敬業重業」精神。不少人都加強內心修養,像儒家的「不動心」、文天祥的「浩然正氣」,處世的忍耐力增強,「不聽閑言,不說別人壞話,常存敦厚之心」的處世格言,幾乎家喻戶曉。這些精神調養,對一個民族的興旺發達,對國民的健康長壽,也有一定積極作用。

四、重視國民運動

1、為增強體質去運動:

日本國民普遍重視體育鍛練,並非是為了將來得獎牌,而是為富民強國把身體練得更強壯,搞體育運動只是一種煉好身體的手段。日本從幼兒園到大學,都重視體育課,常開展各種運動會,既培養了頑強的拚搏作風,又增強了國民體魄健康。

在日本的一些幼兒園或中小學校裡,經常可以看到成群的孩子在老師的帶領下,光著腳繞著操場或沿著走廊有組織地進行慢跑運動。這就是日本的「赤足」訓練。他們從小注重孩子們的體格鍛練及吃苦精神,這為何不能引起我們學校的重視呢?

2、老人不服老去運動:

在日本每天清晨或傍晚,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奔向運動場、曠野,從事慢跑、打網球、打排球、棒球、羽毛球、乒乓球、踢足球等運動。這種良好的增強國民體質的意識和精神,為每個日本人的身體打下了良好基礎。而日本老人也普遍有不服老的共性,他們經常自發組織各類球隊進行比賽活動。他們還喜歡步行上街,堅持不乘小車而騎自行車去郊外遠足。

他們乘地鐵時往往須換2至3次電車才能到達,雖然有自動電梯可乘,但老人們卻喜歡選擇上下階梯,藉此機會也來鍛練自己的腿力。日本老人還喜歡旅遊,特別喜歡泡溫泉。由於不同水質的溫泉對不同的病症有很好的療效,尤其是對神經系統疾病和皮膚病,經常泡溫泉澡還能潤滑皮膚呢。溫泉旅遊是日本最大眾化的運動。箱根湯本的大湧谷是一個火山口,現在還時常噴出一些帶硫氣體。當地人把雞蛋放進硫磺洞裡,僅三分鐘雞蛋就變成了濃黑色,這個黑殼雞蛋當地人稱之為「黑玉子」,據說,吃一隻「黑玉子」可延壽7年,你相信嗎?可買的人真多啊!

所以,想要長壽的各位,不如仔細體會一下,看看你的生活,有什麼可改進的吧。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