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見人必先問三個問題

發表:2010-06-17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告上的字斟句酌,讓人直覺蔣介石是一位十分守舊的人;而他在接見文武官員時,更有一套他自己立下的成規。

大部分蔣介石要召見的人,多是最近要調動職務的高級文武官員。召見前幾天,「總統府三局」的主管人員,早就把公文準備妥當。比如說,某單位要晉升一位首長,但有好幾位適當人選,通常有關單位會在眾多人選中,選出二至三個,呈報「總統府」,然後,由「總統府三局」安排「總統」接見這兩三位候選人員的時間。在召見當天,三局交際科人員就用毛筆寫好一張大簽呈給「總統」。在「總統」上班前,一大早就交由我把這份公文擺在「總統」的大辦公桌上,在「總統」抵達辦公室之前,預備接見的人員,早已經由交際科人員帶領到「總統府」 會客室等候。

一等蔣介石來上班,並且在辦公室坐定,打開有關的人事檔案簽呈(上面記載了今天要召見官員的相關資料)。這時,「總統府」武官知道,「總統」已經把被召見人的相關資料過目一遍,知道「總統」想要召見今天約定的人員了,就放開嗓門唱名,將在會客室等候的待召見人員一一領進辦公室。這時,蔣先生通常是神閑氣定地坐在他的辦公桌後方,靜待被召見人員進辦公室,一旁的秘書秦孝儀、侍衛長二人也站在一邊陪見。

有的人因為是第一次被老先生親自召見,加上老先生有種不必造作就會自然流露出來的棣棣威儀,被召見人員有的會一時緊張,經常發生令人啼笑皆非的情況。

「總統」的辦公室入口處,有一道矮門檻,高度約一寸左右,有的被召見人員心裏七上八下,而老先生的辦公桌就位於大門進去的正前方,有的人一見老先生就坐在正對面,雙腳一時不聽使喚,不小心踢到門檻,用力過猛,當場就扑跌在老先生面前。

老先生通常會和被召見人員閑談家常一番,例如他會問人家你貴庚啊?你寶眷啊?平時讀什麼書啊?有的被召見人員,不習慣老先生的口音,或者聽不懂什麼叫「寶眷」,愣在那兒答不出來。

儘管蔣介石接見這些文武官員時,總是臉色嚴肅、表情慎重,但是什麼貴庚、寶眷、看什麼書的問題,幾乎是任何人都會被問到的問題,至於一些別的問題,當然會小有差異,所以,當前面被召見人員先出來時,後面在等候的被召見人員就會很緊張地上前打聽,究竟「領袖」適才都問了哪些事情啊?

因為,老先生召見人,通常不過是三五分鐘的時間,他喜歡從一個人的長相、氣度、神態和答話內容上,去決定一個人能不能賦予重任。所以,假如一個人平時表現再怎麼出色,可是假如當天晉見時,表現失態,老先生拿紅鉛筆在別人的名字上打一個大圈,那他就前功盡棄了。

所謂察言觀色,老先生對這套傳統的用人哲學,似乎特別重視。

来源:節選自《我在蔣介石父子身邊四十三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