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藥價在醫保目錄公布前後猛漲

發表:2010-06-17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售價還是93.5元的藥品,如今價格提高至170元;去年售價1082元,如今售價1580元……就在各地紛紛開始新一輪的藥品招標採購期間,記者發現,一些新進入國家醫保目錄的藥品開始悄然漲價。

從記者目前掌握的資料看,已經有30多個品種的藥,價格出現了幅度不一的上漲。而從這些藥品的漲價時機來看,大多數集中在新版國家醫保目錄公布前後。

是什麼原因使得進入醫保目錄中的藥品漲價?這樣的價格上漲是否意味著藥品定價機制中存在漏洞?

醫保目錄公布前後藥企紛紛漲價

2009年11月的最後一天,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了新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與2004年版的目錄相比,新版目錄增加了260個藥品。

對藥品生產企業來說,這個被簡稱為醫保目錄的文件在某種程度上左右著企業的發展,是企業擴大市場的金字招牌,因為如果進入醫保目錄,就意味著企業的產品將獲得大量、穩定的訂單,也意味著企業的成本將攤薄,價格有了下降的空間。

有意思的是,就在新版國家醫保目錄公布前4天,深圳一家藥業有限公司在山東省物價局進行了調價備案,將其生產的20mg單位的阿柔比星凍干粉針劑價格調整為每支121元,按照物價局的文件,這個新價格就在11月30日起開始執行。在此之前,這個產品的價格為113元。

11月30日,國家醫保目錄公布,20mg的阿柔比星凍干粉針劑名列其中。

比阿柔比星早5天執行新價格的,還有一個新進全國醫保目錄的藥品。按照遼價發(2009)111號文件,一家當地公司生產的名為欖香烯口服乳的藥品,在11月25日提高了價格。

欖香烯是一種用於治療腫瘤的藥品,上述公司生產的欖香烯口服乳在2002年9月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在進入國家醫保目錄前,欖香烯口服乳進入了遼寧省醫保目錄。

從文件上看,一支20ml︰200mg的欖香烯口服乳新價格為170元,而在提價前,同樣規格的欖香烯口服乳價格僅為每支93.5元。也就是說,在全國醫保目錄公布前5天,這個即將進入國家醫保目錄的藥品價格上漲了82%。

另一家公司生產經營的麻醉藥「地氟烷」也是新進入國家醫保目錄的藥品,其240ml裝的品種,每瓶價格從1082元提高到了1580元,漲幅達到 46%。

更有甚者,一種新進入國家醫保目錄的仿製藥,不僅價格上漲,上漲後的價格甚至超過了原研藥。

一家公司生產的白眉蛇毒凝酶幾乎全線上漲,其不同規格的產品漲幅均在20%左右。蛇毒凝酶是一種用於凝血的藥品,這家公司的產品仿製的是一種瑞士進口藥品,二者所用的蛇種不同。

據業內人士介紹,由於是注射類藥品,所用蛇種不同,理論上應該按新藥進行審批,需要數年甚至十幾年的臨床來檢驗。上述仿製藥當年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註冊的時候,是按照仿製藥進行申請的。

據悉,1989年,上述瑞士原研藥進入中國市場,2004年,上述仿製藥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進入市場。但從目前的價格看,1個單位瑞士原研藥價格為51.6元,而同樣規格的上述仿製藥則為65.8元。仿製藥比原研藥高出了14.2元。

藥品漲價的非典型理由

進入國家醫保目錄後企業非但不降價,反倒漲價,是什麼原因?

欖香烯口服乳的生產企業的一位營銷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公司的欖香烯產品是獨家產品,屬於國家二類新藥,此次進入國家醫保目錄價格確實做出了調整,在全國各地都執行調整後的價格。

這位工作人員表示,欖香烯口服乳價格上漲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GMP認證改造費用、廠房改造、設備更新、企業管理等原因。

然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除了客觀因素,目前我國藥品價格形成機制存在的一些漏洞,給了企業鑽空子的機會。國家醫保目錄的制定,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但價格的制定,在國家發改委。在國家醫保目錄公布新品種時,國家發改委並不能立刻制定出相應的價格,而是要在各省進行價格調研後,才能拿出政府定價。

「在我國,進入國家醫保目錄的藥品由政府定價,未進入醫保目錄的則由企業自主定價。」這位業內人士說,從邏輯上說,政府定價要看國家發改委的定價,但由於工作量的原因,對新進入國家醫保目錄的藥品,國家發改委往往不能在第一時間全部調查清楚每一種藥的價格。結果,就變成了藥企向所在地物價部門登記備案,國家發改委再參考各地招標價格。這樣一來,發改委定價參考的,往往正是企業上漲以後的價格。

據悉,在每次增補醫保品種討論的時候,一些企業都會派出大量人手四處公關。有的在最終的醫保目錄公開前,就已經獲知自己的產品是否進入目錄,就有了價格操作的時機。

這位業內人士給記者描述了一些企業調整價格的流程:

當一家企業獲知自己的產品進入國家醫保目錄後,會馬上填寫一個表格,列明漲價的原因,向當地物價部門進行價格調整的備案。漲後價格獲得當地物價部門認可後,企業以此為據到各地參與藥品招標。如果在某幾個地區,這個上漲以後的價格不被認同,有的企業乾脆放棄這幾個省的招標,以維持其上漲後的高價。

「用這樣的方法操作半年或一年後,發改委看到的價格,就變成了企業上漲之後的高價,所確定的政府定價,自然也水漲船高。」這位業內人士說。

這位業內人士舉例向記者說明,假設,一種藥品在醫院售價115元,醫院的進價為100元。那麼代理商名義上的進貨價是90元,實際上代理商從生產企業的進貨價可能僅為18元。也就說,這18元就是生產企業保本、盈利的底線,在18元~90元之間的72元,則被用於臨床費用、繳稅、配送費、醫藥代表提成、公關費等各項支出。

如果這家企業在進入醫保目錄之後成功提價,代理商的進貨價並不會改變。由於價格上漲增加的利潤,則由生產企業與代理商進行分成。由於醫院可以在藥品進價基礎上加價15%,如果藥價提高,醫院加價後也能獲得更多的利益,醫院也傾向於價格高的藥品。

這樣一來,藥品生產企業、流通企業、醫院都能從提高的藥價中獲得好處。

在遼寧省物價局,兩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相關負責人表示,藥價調整是綜合考慮,有三個因素重點考慮:一是要參照外省的價格,二是參照本省現行的價格,三是考慮企業的成本。按照國家現行的政府定價辦法,企業如果要調整價格,需要向物價局報備相關資料,「物價部門的工作壓力很大。」

這兩位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漲價的流程是先向所在地物價部門報備,然後由當地物價部門上報國家發改委,最終由國家發改委定出政府價格。

「原料、人工成本、能源、製造費用、市場短缺與否等等,都是企業漲價的理由。」這兩位負責人說。

但是,這兩位負責人沒有提供該省漲價藥企的登記備案情況。

藥價形成機制是否需要改進

按照我國目前的藥價形成機制,藥品價格基本上分三種。進入國家醫保目錄的藥品由國家發改委制定價格;未進入國家醫保目錄但進入各省醫保補充目錄的藥品,則由所在省制定指導價格;其餘的藥品,按照市場狀況自主定價。

「企業報價的時候,需要填一個統一的表格,列明各項成本等內容,基本上都是企業自己填寫,物價部門很難查實。」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不少藥企在當地都是納稅大戶,靠著多年積攢的人脈關係,能夠層層過關抬高價格,這樣一來,國家發改委採集的價格數據就成了高價,降低藥價的初衷就被打破。

據這位業內人士介紹,國家發改委也在想辦法調查藥品的真實底價,也就是代理商從生產企業拿到的進貨價。去年就曾採集這個數據,但一些代理商修改了價格。

今年5月,天價蘆筍片事件在社會引發重大反響。

由四川川大華西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獨家生產的蘆筍片2002年進入市場,用於癌症的輔助性治療。該藥品出廠價僅為15.5元,但在各地的招標價格卻高得驚人,其在黑龍江、湖北、河南的中標價格分別是160元、133元和107元。在湖南,該藥品進入了該省醫保目錄,湖南省藥品招標採購部門為其設定的價格為136元;該藥品進入醫院後,其售價則達到了213元。

據媒體報導,湖南省物價局相關負責人對此作出瞭解釋,認為由於沒有市場零售藥店價格進行參考,只能參照周邊省市的價格作出政府指導價,從而導致定價偏高。

藥品價格究竟該如何制定,業內多年來一直存在爭議。

今年6月10日,國家發改委發出《藥品價格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按照這個文件,今後在藥品定價方面,政府將設定藥品應有的成本價,避免企業亂報價,最終影響藥品出廠價。

在業內人士看來,如果物價部門能夠真正掌握企業的成本並嚴格監督企業漲價行為,藥價問題將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但物價部門如何能夠真正瞭解企業的真實成本,真正核實眾多藥品的價格信息,將會是不小的難題。

来源:中青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