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就像夫妻吵架 終於高喊:受夠了!

發表:2010-06-18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6月17日(週四)發表了一篇中國勞工通訊創始人、中國勞工權益倡導者韓東方(音譯,Han Dongfang)的評論文章:

經歷了30年的改革,中國取得了卓越的經濟增長,但現在,一條條裂縫開始出現了。

曾創造了中國經濟奇蹟的工人們,終於對自己被當作機器齒輪一樣的待遇感到厭倦,他們每天要在危險的條件下長時間工作,換取寒酸的薪水。現在他們終於喊:受夠了!工人罷工抗議席捲全國,來爭取不僅僅是基本的法律權利,而是更好的生活條件,改善工作環境,和爭取一個好一點的明天。

工人罷工抗議在中國不是新鮮事。在珠江三角洲,每年會發生近1萬起勞資糾紛。2008年春天,一個當地工會的高層官員形容工人罷工「自然得就像夫妻吵架一樣」。

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個罷工密集性階段,政府沒能給這些工人最基本的申述渠道,他們的工資很低,卻沒有正式的渠道去申述他們的委屈和需求,這些外來工還被排除在城市教育、醫療、社會服務體系之外。

儘管中國政府於2004年開始實施最低工資法,絕大多數工廠業主卻把這個法定最低工資作為生產線工人的基本工資。

如果這個法定最低工資能夠生存的話,當然不成問題。中國最貴的三座城市-上海、廣州和深圳,剛剛把最低工資上調到每月1100元人民幣(160美元),但這還是不夠生存。一位深圳富士康員工對當地一位記者表示,「我每月還能掙500元人民幣加班費,但刨去房租、飯錢和買衣服的錢,我分文不剩。」

許多工廠工人不得不每月加班超過60小時才能過活,也就是說,他們每天要像機器一樣工作12小時,每週工作6天。沒有人能夠承受這種令人麻木的、非人性的工作。

但是在沒有正式渠道申述的情況下,工人們又能做什麼來改變現狀呢?工廠的工會,如果有的話,也只是管理方的「主持人」,在勞資糾紛中絕對不會站在工人這一邊。工人們別無選擇,只能靠自己,舉行罷工和抗議,希望當地政府能介入,幫助他們。

一些富士康的年輕工人感到孤獨無助,他們看不到希望,結果走向自殺。很多本田的工人則自發地要求自組工會。

幾十年來,市政府一直向位於市區以外的公司抽稅,而被抽稅後的外來工卻得不到任何的回報。他們被排除在住房、醫療和社會服務體系之外,他們的孩子不能上當地的學校。直到最近,他們甚至在離城返鄉時,不能將公司給的社保兌換成現金。

一些城市的政府對外來工做過一點讓步,但絕大多數隻允許那些高收入、有穩定工作的人送子女就地上學,和享受醫療。真正需要幫助的外來工仍然被制度性地排除在外。

如今,是該這些市政府償還外來工的時候了。當地政府應該給外來工修建經濟住宅,並毫無疑問地給與他們與城市居民同等的當地社會服務保障權利。

最終,「外來工」的字眼應該完全抹去。工人就是工人,不管他們來自何方,他們應該得到尊重和禮遇,至少能的到一份體面一點的工作,一個公平的薪水。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