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晒帳本」晒出了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作者:金筆頭 發表:2010-06-18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由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課題組調查完成的2010中國省級行政機關透明度排行榜正式公布。排行榜顯示,以100分為滿分計,我國31個省級部門機關透明度的平均成績只有3.21分,不足5分。>>>詳細

調查顯示,問卷涉及到的109個部門,只有18個部門主動公開部分信息,基本沒單位公布「津貼補貼」與「出國費」,這還不包括群眾反應強烈的公款招待和公務用車有關情況。評估分數少得如此可憐,莫非其中真的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早就聽說,中國公款消費已多年居世界之首,並有專家估算的「公款出國3000億、公款招待3000億、公務用車3000億」為證,是否確切不得而知,反正許多民眾深信不疑,網上更是一片口誅筆伐,大加鞭撻,造成這一窘境是因為政府從來就沒有一個權威部門發布過類似信息。財政部雖曾辯稱沒有那麼多,但卻從不敢正面回應外界質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三公消費」已鬧得無法收場,又曝出「津貼門」,這更讓人一頭霧水,不知其所以然。因為在民眾看來,津補貼發多少、怎麼發,國家有明確標準,為啥不能公開?可事實上,一些地方、一些單位津補貼管理非常混亂,偷偷摸摸加工資,比比皆是;巧立名目發津貼,漸成時尚;盲目攀比增補貼,司空見慣。國家要求整頓的有關要求成了「空對空」導彈,如果三個「3000」千億的概念是成立的,恐怕亂髮津補貼的數額有過之而無不及,這絕非危言聳聽。

如此來說,眾多部門不願公布「津貼補貼」與「出國費」的答案,已無需多費筆墨。其箇中的謎底在於,就因為「津補貼」大多是師出無名,且資金來路不正,自然進不了公開的「廳堂」;就因為「出國費」基本是遊山玩水,當然經得起民眾的「過堂」。而令人驚訝的是,在部門比較之間,政協、人大排名居然也很靠後。考慮到政協與人大民主監督的天然職責,這種結果與其說耐人尋味,不如說更具諷刺意味。

打鐵先得本身硬。上海財大調查公布的省級行政機關透明度排行榜,「排」出了問題,「行」出了秘密,「榜」出了差距,地方政府「晒帳本」雖是個進步,但如果 在「津補貼」、「出國費」這樣的問題上同民眾玩「躲貓貓」,唱「空城計」,還談何打造「陽光政府、法治政府、責任政府、廉潔政府」呢?

来源:和平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