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緯38度肅殺停戰線 自由橋頭絲帶飄(組圖)

發表:2010-06-18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南北韓邊界附近的非武裝地帶(DMZ)目前開放觀光,在「都羅展望臺」,遊客可透過望遠鏡,遙望北韓領地。記者胡經周/攝影

天安艦事件後,更顯示朝鮮半島這個火藥庫,隨時可能爆發。走訪南韓,要體驗戰爭的氣氛,當然莫過於位於首爾的「戰爭紀念館」和「北緯三十八度停戰區」。

一九九四年開放的戰爭紀念館,是全世界最大的戰爭主題紀念館,裡面收藏韓國開國以來歷次戰爭的史料、武器和藝術創作;由於今年是韓戰六十週年,紀念館門口大大的「60」字樣非常醒目。

除了佔地廣闊,戰爭紀念館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各種文物保存的完整。室外展示區有韓戰以來南韓曾使用過的武器,戰車、火炮、戰機,應有盡有。

戰爭紀念館裡嗅不出硝煙味,南韓民眾三五成群,在偌大的B-52轟炸機機腹下乘涼,年輕情侶則在開放機門的C-119運輸機裡鑽進鑽出。

相較之下,北緯三十八度停戰線的觀光之行,就顯得肅殺得多。


南北韓邊界的非武裝地帶(DMZ),遊客可透過臨津閣的望遠鏡,觀看「自由橋」等地標。記者胡經周/攝影

停戰線最著名的是「板門店」,但包括臺灣在內,多數東亞國家民眾要前往板門店,都需提前一個月申請,且未必通過。板門店以外的停戰區包括「臨津閣」、「自由橋」、「都羅展望臺」、「都羅火車站」等,只要有名額,就可隨時前往。

在開往停戰區的高速公路上,沿途都是南韓軍隊所設崗哨,接近停戰線時,河對岸就是北韓土地,南韓要架設的「心戰喊話器」將設置於此。由於北韓放話要轟掉心戰喊話器,這裡可能是下波衝突的引爆點。


在南北韓停戰區的「津閣觀光地」系滿各地遊客掛上的祈福布條。記者胡經周/攝影

正式進入停戰區前必須換車,且禁止攝影,南韓憲兵登車一一檢查旅客身份。同行有大陸遊客舉起相機,馬上被眼尖的憲兵喝止,氣氛頓時緊張起來。

最讓人感慨的是「自由橋」。當年從北韓獲釋的南韓和盟軍,就是經過這座橋,回到自由土地。橋頭有各地遊客系挂的絲帶,多數訴說對和平的渴望,但也有不少是當年韓戰陣亡軍人的親友在此留言,字裡行間,讓人深刻體會戰爭的殘酷。

南韓在停戰區內,曾發現三條北韓挖掘的地道,北韓軍隊曾試圖經由地道,突襲首爾。南韓開放其中一條給遊客參觀,開放部分約一公里長,高度僅一百五十公分,由於地質屬堅硬的花崗岩,可見當年北韓投入多少人力、物力挖掘。

兩岸也曾有高度緊張的軍事對峙,國軍經歷過的戰爭,也不比南韓軍人少,但國內卻沒有一座可以充分憑弔戰爭的紀念館,退役武器不是沉到海底、就是賣給廢鐵場,「存活」者也沒有好好保養,官方根本不重視歷史。

從韓國人對戰爭歷史的重視,或許可瞭解南韓這個國家,為何能一次次從挫敗中站起來。 。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