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光年外發現罕見雙星系統(圖)

發表:2010-06-18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CH Cyg」雙星系統最新觀測圖片。大圖片顯示了該雙星系統的光學影像,而小插圖是綜合錢德拉X射線觀測臺、哈勃太空望遠鏡和甚大陣射電望遠鏡的觀測數據得來的。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距離地球800光年之外的宇宙空間,存在著一個奇特的雙星系統「CH Cyg」。如圖,大圖片顯示了該雙星系統的光學影像,是通過「數字巡天」系統觀測到的。而小插圖是綜合錢德拉X射線觀測臺、哈勃太空望遠鏡和甚大陣射電望遠鏡的觀測數據得來的,其中X光數據呈現紅色,光學數據呈現綠色,而射電數據呈現為藍色。

「CH Cyg」是一個雙星系統,包含有一顆白矮星和一顆紅巨星,白矮星以紅巨星的風為食。風中包含的物質環繞白矮星形成一個吸積盤,最終墜落進白矮星中去。 「CH Cyg」共生恆星僅距離地球800光年,是距離地球最近的雙星系統之一,因此它們比其他共生恆星更容易進行研究。共生恆星系統神奇之處在於,兩顆恆星相互依存並且互相影響對方的結構和日常生活。它們很可能是雙極行星狀星雲的祖先,而且或許會形成某種系統,最終會以 「Ia型超新星」爆髮結束生命。

目前,天文學家們觀測的他們發現該共生恆星具有一個射電和X射線波長下可探測的噴射流,它從恆星釋放可以延伸至750個天文單位。小插圖就顯示了這一強大的噴射流。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大學的4位天文學家和他們的兩位同事負責該項研究,他們通過「錢德拉」X射線觀測臺、哈勃望遠鏡和甚大陣射電望遠鏡研究該恆星系統,並觀測到噴射流。

圖中綠色部分是錢德拉X射線觀測臺探測到的噴射流,科學家發現這種較長的噴射流在射電和X射線波長光譜範圍內非常明亮,通過標記不同的噴射流簇團,圖中的等級單位對應為250個天文單位。科學家發現噴射流中的物質簇團沿著曲線結構,這可能是由於噴射流變化方向所導致的,或許這是恆星偶爾釋放的較大噴射物質。這些簇叢狀氣體物質看上去像被電擊的狀態,或許這是噴射流和較冷恆星的宇宙風交互作用形成的。

噴射流中的物質以每小時300萬英里(480萬公里)的速度運動,環繞白矮星的吸積盤中旋轉的物質為其提供動力。這是首次如此精細地看到X射線噴射流的結構,顯示了錢德拉X射線觀測臺的高解析度成像能力。

在生物學上,「共生」最初是指「差異很大的生物生活在一起」,描述了不同物種之間的親密且長期的互動。根據這一含義,將「CH Cyg」成為共生恆星系統非常合適,因為其包含的白矮星和紅巨星是截然不同的天體。紅巨星非常巨大、明亮,有相對低的溫度,而白矮星體積性、光線弱但溫度高。

共生恆星作為雙子恆星中的特例,它們的光譜呈現奇特的變化性是由於共生恆星中一顆是非常熾熱的,而另一顆較小的恆星是冷巨星,在X射線光譜下可觀測到其間存在著物質噴射流。冷巨星通常釋放宇宙風,宇宙風中的物質可以附著在較熱的同伴恆星上,後者則噴射出明亮的物質,在可見光和X射線下可清晰看到。

有關這一最新觀測發現的論文發表於今年2月20日的《天體物理學雜誌通信》上。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