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今後十年大幅上漲的是工資

作者:謝國忠 發表:2010-06-18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勞動力由無限供應轉為有限供應,今後十年,勞動力收入佔整體經濟的比例將大幅增加;中國應當加息,但利益集團將反對提高利息,從而延緩中國經濟轉型

中國的勞動力正從無限供應轉為有限供應。筆者認為,中國勞動力市場的變化必定產生更大的通脹壓力。

過去十年中,中國勞動力的收入總額佔整體經濟的比例大幅縮水,目前可能不足40%。今後十年,勞動力收入佔整體經濟的比例將大幅增加,可能達到55%-60%。美中不足的是,勞動力收入佔整體經濟比例的正常化將導致每年產生5%,甚至更高的通脹率。

目前的利率結構符合通縮的環境,而完全不符合通脹的環境。正確的利率可能應該比現狀高出5個百分點。調高利率有利於防範危機。如果保持現狀,由於實際利率為負,通脹將進一步惡化。而且情況將惡性循環,從而引發危機。因此,中國必須加息,越快越好。

政府不願意加息,轉型難度由此可見一斑。在低息環境下,貨幣供應增長迅速,抬高房產價格。如果利率正常化,房地產市場將縮水50%。地方政府靠房地產市場創收。如果房地產市場縮水過多,地方政府可能會面臨融資難題。低息導致國有企業槓桿率過高。國有企業的槓桿水平可能在100%左右。如果利率提升5個百分點,國有企業額外的成本負擔將接近他們目前的盈利。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是中國最大的利益集團。二者反對提高利息可能延緩中國經濟轉型。

中國的升息將是極不情願的、緩慢的,因此,經濟發展將進一步推高通脹率。現在很難預測通脹率最終將被推向什麼水平。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油價。指導油價的變數太多。公平地說,考慮到英國石油公司(BP)目前的處境,石油價格未來數年只會升,不會降。因此,中國的通脹率很有可能將突破兩位數大關。

中國的貨幣不大可能像許多人期望得那樣大幅升值。人民幣升值的期望正在驅動中國的貨幣供給和房地產市場。現實將使投機者大失所望。

今後十年大幅上漲的是工資,而不是利率。在某些情況下,工資將上漲至足以對匯率產生貶值壓力的水平。中國的貨幣有可能在2010年末小幅升值,2011年初再次升值。但是,2012年,中國的房產市場將走向下坡路。筆者擔心,屆時,全世界都將談論人民幣貶值。對人民幣幣值的態度轉變可能導致中國經濟硬著陸。

像中國這樣經濟轉型面很難不伴生危機。轉型時遇到阻力,則更加速危機的產生。但是,危機不是注定的。中國應當盡快以合適的速度開始加息。如果今年加息1.5個百分點,明年再加息2個百分點,2012年再次加息,中國即可實現經濟軟著陸,儘管房地產市場可能將硬著陸。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