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騷亂再引美俄博弈

發表:2010-06-19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隔僅僅兩個月,中亞山國吉爾吉斯斯坦再次因為發生騷亂,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只不過,這一次攻防易位。當初領導反政府抗議活動、推翻前巴基耶 夫政權的「鐵娘子」奧通巴耶娃,此番正為維持政局而戰鬥。身為吉過渡時期總統的她,一方面將騷亂的矛頭直指巴基耶夫,另一方面積極向俄羅斯等國際社會求 援。問題是,俄羅斯和美國這兩個中亞博弈的主角,誰會成為她和吉臨時政府的救星呢?

騷亂起因成謎團

繼今年4月初發生騷亂並引發政局突變以來,吉爾吉斯斯坦近日再次發生大規模騷亂,打、砸、搶、燒等暴力犯罪行為席捲吉南部的奧什和賈拉 拉巴德等地區。據吉衛生部16日凌晨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在騷亂中至少有179人死亡,1879人受傷。吉衛生部強調,上述死亡人數是經過法醫認定並正式 登記在冊的成年遇難者人數。如果加上未統計在內的未成年隨行少年兒童,則死亡數字要成倍增加。吉過渡時期總統奧通巴耶娃15日也坦承,騷亂造成的實際死亡 人數可能比官方公布的數字高出數倍。

關於這次騷亂的起因,至今仍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據當地媒體報導,本月10日深夜,在吉南部奧什市的一家賭場內,一些吉爾吉斯族青年同 一些烏茲別克族青年發生了口角,彼此矛盾很快激化成為群毆事件。隨後事態迅速擴大蔓延,演變成席捲南部兩個州的大規模族群衝突。

有的媒體在報導中提出了另一種說法,即此次騷亂是有人在幕後策劃和蓄意製造的。據說,事發前,曾有目擊者看到一些來自外地不明身份的人 在暗中射殺當地普通民眾。他們帶著面具,身穿軍服或醫務人員工作服,分成眾多小組分頭行動,先是向烏茲別克族人開槍射擊,然後換個地點向吉爾吉斯族人開 槍,其意圖明顯是要挑起兩個民族之間的衝突與仇恨。

吉臨時政府從騷亂伊始便認定流亡白俄羅斯的前總統巴基耶夫是騷亂事件的幕後策劃者。臨時政府副總理阿坦巴耶夫1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 前總統巴基耶夫之子馬克西姆早在4月份就開始策劃這次騷亂並提供資金支持。不過,吉臨時政府目前並未對上述說法提供確鑿的證據。

對於吉臨時政府的指控,巴基耶夫本人予以堅決否認。為進一步澄清事實,巴基耶夫14日在目前避難的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了專門的記者 會,公開否認自己與吉南部騷亂有關。巴基耶夫強調,他與兒子和兄弟根本無法取得聯繫,甚至連電話都未打過。巴基耶夫甚至不無戲謔地表示,現在已經形成了一 種慣性,只要吉國內發生任何事件,臨時政府都會首先懷疑同他有關聯,「如果我真有那麼大的能量,可以在遠離奧什的明斯克組織那麼大規模的群眾騷亂,那麼在 4月事件中,我為什麼會無力挽回局面、始終處於被動挨打的地位呢?」

俄羅斯為何不願出兵

新一輪騷亂髮生後,吉臨時政府採取了包括向衝突地區增兵的一些措施,力圖恢復南部穩定。但由於所掌握的資源有限,加之執法部門行動遲 緩、措施不力,未能及時有效遏制吉烏兩個族群間暴力群毆事件的進一步蔓延。吉廣大民眾對此深為不滿,國際輿論也有所批評。

據當地媒體報導說,騷亂初期,在奧什和賈拉拉巴德地區維穩的吉軍隊規模不足以掌控局勢,而當地警察隊伍基本處於癱瘓狀態。在這種情況 下,吉臨時政府不得不與俄羅斯有關部門談判,希望俄方向吉南部衝突地區派遣「維和部隊」,以隔離衝突各方。吉過渡時期總統奧通巴耶娃12日甚至公開請求俄 羅斯考慮向吉派遣「維和力量」。但俄官方以「吉南部地區的騷亂是吉內部衝突,不具備使用俄武裝力量進行干預的條件」為由予以婉拒。俄政治評論人士也認為, 儘管出現眾多人員傷亡,但目前吉南部騷亂畢竟只是局部衝突,俄暫時不直接派軍隊參與是明智之舉,否則有可能使當地局勢更加複雜化。

有分析人士認為,俄不願貿然出兵的根本原因,是俄擔心會遭到國際社會的詬病,西方可能會藉此指責俄「帝國野心復活」。而吉國內一些政治 勢力也未必會領情,反而可能會產生「俄羅斯進入吉的實質目的是要奪取新的領地」的懷疑。同時,這還會引起獨聯體其他成員國對俄羅斯是否會以此為先例,再次 干涉他國內政的擔憂。此外,俄若此時派兵,等同於明確支持吉爾吉斯斯坦現臨時政府。如果未來吉各派政治力量格局有變,俄將很難再有迴旋的空間。

有專家認為,出於種種考慮,俄將試圖通過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及其他獨聯體一體化機制變相施展其影響力。即使要派兵,俄羅斯也會打著「集安 組織」或「獨聯體」的旗號,盡力採取集體行動,極力避免俄軍單獨直接派軍介入。

美國插手干涉局勢

事態後來的發展證實了上述分析。據吉當地媒體報導,集安組織14日在莫斯科召開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緊急會議,專門討論吉國內局勢。俄羅 斯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在會議結束後表示,集安組織「不排除使用一切手段」,以使吉局勢正常化。集安組織秘書長博爾久扎當天也表示,該組織有能力向吉派 遣「維和部隊」,但應經過深思熟慮。

會後第二天,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表示,為盡快落實集安組織,緊急會議提出的一攬子建議,不排除在近期召開集安組織首腦峰會的可能。據 報導,集安組織目前已開始考慮向吉執法機構提供技術設備和警員培訓等援助項目,以提高吉護法機構的執法能力。

就在集安組織對吉局勢作出上述決定的第二天,美國和吉鄰國哈薩克斯坦公開呼籲由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出面協調,以幫助吉走出困境。據報導,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15日與哈外長紹達巴耶夫就吉局勢通了電話。雙方隨後發表的聲明對吉國內局勢的現狀「深表憂慮」,並一致認為應由聯合國和歐洲安 全與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出面協調。聲明還聲稱,哈美兩國將繼續協調彼此行動,以利於吉局勢的穩定,並隨時監控吉局勢的最新進展。

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希望由獨聯體集安組織出面幫助維護吉穩定,而美國則希望由聯合國和歐安組織出面協調,二者分歧的背後隱含著明顯的 大國博弈的痕跡。原本希望俄羅斯盡快派維和力量進駐吉南部地區的吉過渡時期總統奧通巴耶娃,此後也發出過希望美國派兵維穩的信號。15日,她又發表了一通 令人頗感意外的言論。她說,吉臨時政府希望在不引入維和部隊的前提下,靠自身的力量維護南部地區的社會秩序。奧通巴耶娃進一步指出,暫時看不出有引入維和 部隊到南部地區的必要,那裡的緊張局勢已趨向緩解勢頭。

吉臨時政府在外界力量介入的問題上前後矛盾的表態意味著什麼?其背後隱藏著吉臨時政府怎樣的苦衷?凡此種種,值得人們進一步觀察。

憲法公決成為焦點

目前,吉騷亂已出現趨緩跡象,當地整體形勢較為平靜,尤其是在奧什地區,一些商店和市場已開始營業。但吉當前的形勢依然存在許多不確定 因素。

國際輿論注意到,吉南部這場大規模騷亂是在吉政府準備於6月27日就新憲法草案舉行全民公決的背景下發生的,這折射出吉政壇當前的複雜 形勢。一方面,巴基耶夫政權被推翻後,吉合法政權體系出現真空,吉臨時政府需要依靠全民公決來獲得合法性;另一方面,臨時政府匆匆推出的新憲法草案遭到多 個政治派別和不少民眾的抵制。

據當地媒體報導,吉人民正義黨主席、前外長傑克申庫洛夫15日表示,當流血事件發生、社會陷入沉痛之中時,有必要更改舉行全民公投的日 期。吉臨時政府前高官拜薩洛夫當天也發表聲明,反對如期舉行全民公投。

對於上述反對聲音,吉過渡時期總統奧通巴耶娃強調,吉南部地區的騷亂不會影響新憲法全民公投如期舉行。她說,雖然吉局部地區實施了緊急 狀態,但臨時政府會確保全民公投不受影響,因為國家需要盡快走出困境。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圍繞憲法公投的分歧凸顯出吉政局深層次矛盾還遠沒有解決,各政治勢力之間只維持著表面的平衡,而且十分脆弱。一旦 有風吹草動,很可能再次引發新的波動。

此外,前總統巴基耶夫及其政治勢力的命運也可能會影響吉局勢走向。白俄羅斯總檢察院15日再次明確拒絕了吉臨時政府提出的引渡巴基耶夫 的要求。另有報導說,巴基耶夫的次子馬克西姆日前被英國警方拘捕。吉臨時政府方面15日已向英方提出引渡馬克西姆的要求。不管上述兩項外交交涉的結果如 何,都將會直接影響到吉未來的政局。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