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古廟上萬蝙蝠吊屋檐(組圖)

發表:2010-06-19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壓壓的蝙蝠掛滿屋檐


夜幕下蝙蝠飛進古廟中

有教職工說:「蝙蝠太多了,就讓人有點怕,它們會不會傳染病毒或者咬人啊?何況這是學校,學生要上課。」

昨晚8點半,都江堰石羊鎮一個百年的古舊廟子內,突然扑閃聲此起彼伏,黑影似烏雲蓋頂,從窗格中飛出,短短几分鐘內,大群黑蝙蝠就在廟子屋檐下吊得密密麻麻。

在都江堰市石羊鎮,有座很老的廟子叫馬祖寺,它在地震中屹立未倒,如今被圍在都江堰市職業中學校園內的座座新教學樓中間。幾天前,王懷志來校內一工地看建材,睡覺的地方就在寺旁,晚上8點多時,他無意中發現,這裡住著上萬隻蝙蝠。昨晚,記者就在這個時間,目睹了大群蝙蝠吊屋檐的場景。

目睹奇景:蝙蝠吊滿屋檐

晚上8時,記者來到該職業中學,王懷志走近馬祖寺,很有信心地說:「再過半小時,蝙蝠就會吊滿屋檐。」

在幾座新樓的中間包著的馬祖寺看上去破舊不堪,窗戶大多洞開,裡面堆滿廢舊桌椅,朽掉的木門被鏽跡斑斑的鎖扣著。這個廟子呈方形,王師傅轉了一圈,不時在門口貼耳聽著,「聽到‘唧唧’的聲音沒有?天黑了,它們要出來了。」

晚8點半,廟子寬闊的屋檐下,椽木和橫樑被「黑點」佔據,而廟內大批大批的蝙蝠持續不斷往外飛,屋檐下密密麻麻吊著的蝙蝠,就開始飛離,飛出的一批又吊在屋檐上棲息,過了一會又被另一批「趕走」。

屋檐下頓時唧唧聲不息,無數個黑影張開足有二十厘米的翼膀,在屋檐下或盤旋或停留,空中不時有糞便砸到地上。在這個廟子屋檐下,如此多的蝙蝠突然出動,給現場帶來一股陰森幽暗的感覺。

記者看到,蝙蝠吊滿屋檐的是三個方向,而朝西南向的那面屋檐,不見蝙蝠飛出,也罕見屋檐上吊著。王懷志說,這個方向正對著一個新樓,「蝙蝠不擾人,我觀察了幾天,它們都不朝這個方向飛。」

居民說:蝙蝠太多有點心虛

王懷志說,經過幾天的觀察,他發現這裡起碼住著上萬隻蝙蝠,個頭比常見麻雀要大,

展開翼膀很寬。基本上都是晚上8點半出動,一二十分鐘就差不多飛光了,大早9點多的時候,蝙蝠又陸續飛回老房子裡。

校內一位70多歲的退休大爺說,他以前沒注意這裡有這麼多蝙蝠,聽王師傅一說,前天晚上他觀察了一下,被密密麻麻的蝙蝠嚇了一跳。

王師傅說,他睡覺的地方離那裡僅幾米,以前他家屋檐就有蝙蝠,蝙蝠白天睡覺晚上出去,不擾人,也不會傷害人,而且蝙蝠在的話,屋內蚊子、飛蛾都沒有了。但是,因為蝙蝠以廟子為家,站在窗口,就能聞到濃烈的糞便臭味,裡面堆放的東西上,也幾乎成了糞便的黑色。

但校內有教職工獲悉後,好幾個人反映說:「有幾十只可以,但太多了,就讓人有點怕,它們會不會傳染病毒或者咬人啊?何況這是學校,學生要上課。」有一位女家屬則說,她覺得蝙蝠這動物很邪惡,讓她感覺陰森森的,「以前看外國電影,蝙蝠都是吸血的,感覺恐怖得很。」

動物研究者:蝙蝠不邪惡

老廟子裡棲息數萬隻蝙蝠,這是什麼原因,會不會對附近居民有影響?

記者請教了正在四川瓦屋山野外的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動物方面的研究人員朱磊。

朱磊說,若個頭明顯比麻雀大,可能是南方常見的山蝠,蝙蝠本身就是群居性的,會集中選擇屋檐棲息,像馬祖寺這種老房子的屋檐就非常寬大,而且屋檐離地面高,不容易受到驚擾,自然會成為蝙蝠群居的選擇。

山蝠雖然眾多,但它們極少傷到人類,以前偶有蝙蝠咬人的情況,那也是驚擾造成的。

以前有研究表明,蝙蝠會攜帶病毒,譬如狂犬病毒,就曾有研究認為最先是蝙蝠傳播的,但蝙蝠是夜間活動,一般不會飛進居民屋內,只要未發生直接接觸,就對人無任何傷害,所以對該校的這群蝙蝠,師生都不用懼怕,也最好不要去驚擾。

朱磊告訴記者,很多人怕蝙蝠,主要是因為它夜間活動,形象可憎,而且西方文化中,蝙蝠都和邪惡聯繫在一起。但在中國文化中,蝙蝠其實是一個很吉利的動物,蝙蝠到家,五「蝠」臨門,古時經常有銅錢、木雕等都有蝙蝠形象,寓意著吉祥。

而且,蝙蝠從動物學上說是非常有益的動物,在食物鏈中有很好的平衡作用。「蝙蝠吃昆蟲,現在天氣熱的時候,它們捉蚊子、蒼蠅、蛾子,有蝙蝠的地方害蟲都很少。」

老廟若拆蝙蝠將失去「家」

王師傅說,他晚上睡覺的時候,蚊子都很少叮咬自己,「或許就是蝙蝠吃光了吧。」王笑著說。

記者在廟前一個提示牌上看到,這個被圍起來的廟子已經是危房,目前正在施工,王師傅說,他聽施工方說,這廟子有些歷史,可能要修繕保留,這幾天還找出不少刻有字的石塊,都是清朝時期的。但一位職工說,這個廟子可能不久就要拆了,因為實在太舊,且沒有多少使用價值。

如果要拆除的話,這些蝙蝠就沒了家,或許要尋覓其他可以棲息的地方了。

来源:四川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