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郎為什麼才盡

發表:2010-06-19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淹 書法

文人夢筆的故事,不僅《開元天寶遺事》中有李白夢見筆生花,《南史》和《晉書》中也分別有紀少瑜夢見陸訹以一束青鏤管筆授之、王冶「夢人以大筆如椽與之」之類的事,而最有意思的,大概要算是江淹的夢筆故事了。《詩品》說:「淹罷宣城郡,遂宿冶亭,夢一美丈夫,自稱郭璞,謂淹曰:‘吾有筆在卿處多年矣,可以見還。’淹探懷中,得五色筆以授之。爾後之詩,不復成語,故世傳江郎才盡。」《南史》則說是夢到西晉文學家張協向他「索錦」,從此就江郎才盡,他再也寫不出錦繡文章了。既然是夢,就應該出自本人之口,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江淹夢見失去了那支筆,並且此後文思銳減,「絕無美句」,都不能不說在他的潛意識裡, 筆已經不再是那麼重要的了。所以江郎才盡,並不是因為他的才氣消失了,而是他所關注的側重點已經轉移了。

江淹在《自序傳》中說自己:「少年嘗倜儻不俗,或為世士所嫉」,而且他還「愛奇尚異,深沉有遠識」,而他仰慕的人物則是文學家司馬相如、隱士梁鴻之輩。他在《詣建平王上書》 中說:「然嘗聞君子之行矣:其上則隱於帘肆之間,臥於岩石之下;次則結綬金馬之庭,高議雲臺之上;次則虜南越之君,系單于之頸」。歷來人們把君子分成了三個層次。文學家自然可以是岩穴之士,歷史上也很難說司馬遷和漢武帝誰更有價值,但好的文學家必須同時是個思想家,所以隱士的意義也並不在於遁世無為,而是他們用思想行為影響世人,從政、為將,則往往是在某種思想的具體實踐。

江淹無疑是有自己思想的,他說自己「深沉有遠識」也並非虛語。所以他歷仕南朝宋、齊、梁三代,可以說做到了避險就吉,官運亨通,為官也做到了清正、不避權貴、直言敢諫。齊明帝就當面稱讚他說:「宋世以來,不復有嚴明中丞,君今日可謂近世獨步。」在遠見方面則表現在:蕭道成輔政宋順帝時,荊州刺史瀋攸之舉兵反對蕭道成。江淹就說蕭道成必勝,第二年瀋攸之果然戰敗自殺了;齊東昏侯時,崔慧景率叛軍圍困京城建康,士族官僚紛紛投向叛軍,只有江淹稱病不往,結果崔慧景很快又兵敗了;後來他又棄官投奔了士族官僚都不看好的蕭衍。結果蕭衍成了梁武帝,江淹又得到了重用。

但江淹沒有立志成為君子中第一個層次的人物,正如他在《自序傳》中說他追求的是:「人生當適性為樂,安能精意苦力,求身後之名哉?」可見他對自己的要求並不太高。「又深信天竺緣果之文,偏好老氏清淨之術,仕所望不過諸卿二千 石,」可見文學上的追求也不是他的終極目標。雖然人們惋惜他對於文學上的放棄,但時過境遷,這也是他自己的一種無奈。

他還說自己:「有耕織伏臘之資,則隱矣,常願幽居筑宇,絕棄人事,苑以丹林,池以綠水,左倚郊甸,右帶瀛澤,青春爰謝,則接武平皋,素秋澄景,則獨酌虛室,侍姬三四,趙女數人;不則逍遙經紀,彈琴詠詩,朝露幾閑,忽忘老之將至云爾。淹之所學,盡此而已矣。」幽居筑宇,侍姬三四,對他來說是容易做到的,但真的要他 有耕織伏臘之資,就去絕棄人事隱居,則和要求他以文章為安身立命的終極目標一樣,恐怕同樣是難以做到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