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圖片精選:地球大氣層似剝開洋蔥(組圖)

發表:2010-06-20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公布了過去一週的精彩太空照片。這些照片集中展現了美國宇航局和其他太空機構最新捕捉到的如煙花般綻放的日本 「隼鳥」號探測器、地球大氣層宛如被層層剝開的洋蔥等壯觀景象。

1.五彩地球大氣層


五彩地球大氣層

如果你上個月身在國際空間站,並經常朝窗外看,那一定會看見這一幕:地球大氣層呈現出五彩的顏色,就像被層層剝開的洋蔥。我們從上往下看:從地面眺望,首先看到的是深藍色的高層大氣,我們天空的蔚藍程度就取決於高層大氣;接著是檸檬黃的平流層,平流層距地面30英里(約合50公里),可能本身是貧瘠之地,在這種高度下鮮有雲團出現。

再往下是呈南瓜橙色的對流層,地面的蒸氣幾乎全部來自於對流層。其顏色變化(如右側黑色條紋)是由雲團或懸浮微粒引起的。對流層距地面4到12 英里(約合6到20公里),還擁有地球大氣80%的質量。最下面的一層則是印度洋。這張照片攝於5月25日,在6月14日公布。

2.恆星漩渦


恆星漩渦

「螺旋星系」梅西耶51星系撞向相距2300萬英里(約合3700萬公里)的同伴星系NGC 5195。根據設在西班牙卡拉阿托的德國-西班牙天文臺拍攝的最新照片,相撞產生的巨大能量形成了恆星螺旋形「手臂」。雖然有關梅西耶51星系的照片資料很多,但這張彩色增強圖特別突出了氫氣(呈粉紅色)。由於這兩個星系撞在一起的氣體爆炸形成新的恆星,電離化的氫氣被釋放出來。

3.「隼鳥」號返回地球


「隼鳥」號返回地球

6月13日,當日本「隼鳥」號探測器重返地球大氣層,部分零部件在分裂時看上去就像是綻放的煙花。隱藏於煙花中的密封艙可能裝有來自小行星的殘骸,這可能有助於我們理解行星和太陽系形成過程。密封艙狀如炒鍋,直徑16英吋(約合40厘米),外包防熱護罩。科學家目前正在對「隼鳥」號的研究結果進行評估。

如果「隼鳥」號成功獲取了小行星的塵埃,它將是少數從太空返回岩石樣本的探測器之一。類似任務還包括美國的「阿波羅」計畫以及「星塵」號任務,前者在20世紀60年代末期和70年代初期將月球隕石返回地面,而後者攜帶彗星物質在2006年以每小時2.89萬英里(約合4.64萬公里)的速度撞向美國猶他州沙漠。

4.宇宙回飛棒


宇宙回飛棒

「哈勃」太空望遠鏡即便是在「閑暇時間」(即這臺望遠鏡未用於既定研究的時候),也不忘探索宇宙。在一次拍攝「快照」時,「哈勃」捕捉到鮮為人知的星雲IRAS 05437 2505。根據這張於6月14日公布的照片,這個星雲向我們展現了奇特的回飛棒形狀的弧線。IRAS 05437 2505星雲最早在1983年被觀測到,但在許多方面仍是一個謎,「哈勃」任務科學家表示,星雲明亮的回飛棒形狀弧線可能因一顆年輕的恆星以每小時 12.5萬英里(約合20萬公里)的速度穿過塵埃雲所致。

5.奇異雲團


奇異雲團

如圖所示,我們可以在加那利群島以南、非洲西北海岸附近看到所謂的「馮-卡門漩渦」。馮-卡門漩渦其實是一種外形奇異的雲團,當空氣從障礙物 (這種情況下是加那利群島)周圍流過的時候,就形成了這種奇異現象。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