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不改 壞事更會心想事成(圖)

發表:2010-06-20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有人問說:「為何總是遇到‘爛桃花’?」總算「逃離」管教嚴格的家庭,交到的對象卻總和父母同一個樣?不管換幾次工作、搬幾次家,身邊老是出現惡同事、惡鄰居?他們總覺得自己比較倒楣,但事實果真如此嗎?其實大家容易忽略的是,不只好事會「心想事成」,連壞事也會,甚至更容易心想事成!

心理治療過程中,常會見到一個現象就是,A個案說:「醫師,你真嚴厲,像我爸爸。」B個案說:「你對我照顧有加,讓我懷念起老師。」C個案則說:「你好親切,讓我想到姊姊!」

難道醫師是「多麵人」,怎會給人感覺差那麼多?其實治療進行到較深入階段時,個案會不自覺將過去與重要他人(親友、戀人等)相處的感覺「投射」(Project)到治療師身上,並產生相對應的情緒及互動。治療師本著專業能妥善處理,並將它轉化為助力,但在日常人際關係中,可無法期待別人都能這麼做!

◎「爛桃花」:

討厭愛喝酒的男人,但出入的場所卻都是夜店、Pub,當然容易招到爛桃花。習慣扮演「拯救者」,發現對方不上進、有酒、賭癮之類問題時,總認為自己能改變、拯救他,卻在失敗後,抱怨自己倒楣。

◎「才出虎口、又入狼窩」:

從小被保護慣了,缺乏獨立而習慣依賴。交往後,另一半為了怕麻煩,凡事便幫忙做決定,久而久之變成「幫太多、管太多」。除非自己能察覺問題癥結,否則很難逃脫這個「宿命」。

◎「壞事心想事成」:

對他人過度防備,一有風吹草動,就認為別人是故意的,隨之表現出不友善的態度,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當然無法保持正常互動,甚至「如你所願」的交惡。

為何「壞事容易心想事成」?除了少數極度樂天者,大部分的人基於「自我保護」本能,傾向較相信壞的可能性,對好的可能性則反之(抱持「我才沒有那麼幸運」的心態),表現出的態度,行為當然容易出現前面提到的狀況!

因此下次當你發現處處有人做對、百般不順利時,記得省思自己是否讓壞事心想事成?又是否該調整心態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