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接納港民主黨政改建議

發表:2010-06-21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多方面消息來源證實,中央政府已經接納香港民主黨對港府政改方案所提出的修訂建議,而在立法會擁有9票的民主黨19日召開中委會,通過支持經修訂的政改方案,而民主黨黨大會21日如通過支持方案,特區政府將正式宣布接納民主黨的建議。而特首曾蔭權所提出的2012政改方案,可望在6月23日立法會表決時,獲得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員投票通過。

民主黨的立法委員張文光20日早上坦誠,民主黨提出的建議,其實由兩名香港學者馬岳與陳健民草擬,目地是逐步增加立法會直選的議席。他又說,中央在今年年初已經就政改問題與民主黨接觸,當時中央還提出要求民主黨的核心黨員不要再參與平反六四的支聯會活動,但民主黨未予答允,而中央之後也沒有再就這跟進這個問題,但仍與民主黨就有關政改問題溝通,顯示相當的「誠意」。

不過由於民主黨所提的修訂,並未觸及核心的功能組別議員的存廢問題,也沒得到北京保證2017及2020年真普選,包括社民連和公民黨等其他泛民主派因此仍然堅持反對立場,使得香港泛民主派呈現分裂。社民連創黨人兼立法議員黃毓民接受本臺訪問時,更指責民主黨當初以拒絕參與五區補選變相公投,作為與北京談判的籌碼,內中可能涉及利益交易。

民主黨提出的建議,是2012年增加的5個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經由全港三百多萬選民投票選出,而不是政府原來方案中由區議會議員互選產生。民主黨中委會認為,如果中央接納他們的建議,政改的民主成分大幅提高,因此願意投票支持。但其他民主派議員,包括民主黨創黨人李柱銘,則表示反對,認為民主黨此舉等同放棄尋求最終真普選的目的。

一群八十的青年為了明確表達反對政改方案的立場,決定在23日立法會表決方案的當天,發動包圍立法會,希望更多議員投下反對票。

中央採納民主黨建議的消息,19日經過多個渠道傳達至香港。泛民主派的政黨民協主席廖成利表示,他接獲一名「中間人」的電話簡訊,告訴他中央已經同意民主黨的建議。廖成利說,這個中間人過去給他有關北京立場的信息,一向可靠,所以他認為消息非常可信。此外,香港的有線電視也從北京獲取中央政府接納民主黨建議的消息。有線電視的新聞指出,中央改變初衷是因為考慮到一旦政改再度被立法會否決,會間接讓激進政黨坐大,並同時影響特首曾蔭權的管治威信。

事實上,特首曾蔭權19日早上分批接見了香港多個建制派政黨的立法議員,據瞭解,曾蔭權已經轉告他們有關中央的決定,並希望他們支持經民主黨修訂的政改方案。不過曾蔭權在稍後參加支持政改的大遊行時,拒絕證實北京已經接納民主黨建議的消息,只說香港的政改需要往前走一步,又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人人支持方案。

其實在民主黨提出建議不久之後,包括中央及香港的建制派人士,都紛紛批評民主黨普選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員,有違人大常委的決定及違反基本法的原意。中聯辦一名官員甚至還公開譏諷民主黨的建議屬「畫蛇添足」。但到了兩天前,情況急轉直下,當初批評民主黨的建制派人士,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副主席梁愛詩、委員饒戈平、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等,紛紛改口,認為民主黨的建議並不違反人大決定,應予支持。

由「政制向前走大聯盟」發起的支持政改大遊行,19日下午舉行,除了曾蔭權之外,港府高官幾乎空群而出,由於遊行人士大多獲得旅遊巴士專車接載,導致交通大阻塞。舉辦單位宣稱有12萬人參加,但警方估計約人數約7萬。根據報導,這些遊行人士很多並不知道遊行的目的,他們出發前都獲得招待廉價海鮮午餐,結束時則按人頭領取現金津貼。

黃毓民認為,政府和建制派花費金錢搞遊行,目的竟是支持民主黨建議的方案,正是出錢出力為民主黨抬轎,極具諷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