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09年管理費用超86個國家GDP

作者:周俊 發表:2010-06-21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管理費用,是指企業行政管理部門為組織和管理生產經營而發生的各項費用。因此,該項費用與銷售收入的比重體現了一家企業的行政管理效率。

研究管理費用的意義還不僅僅於此,紙面上看,這只是企業用以記錄期間費用的一個科目,但實際上,管理費用是交易「藏污納垢」的項目,企業管理者違規使用公司資金,非法行為的專業,多列入管理費用項下。

此外,管理費用還是企業操縱利潤的工具,無論是壞賬準備,還是存貨跌價準備,都可以被企業管理者用來虛增或平滑盈利。

據統計,2009年,A股公司中管理費用最高的公司是工商銀行,達到1017億元,這一數字相當於土庫曼斯坦2009年的GDP,並且高過86個國家的GDP。而最低的*ST九發只有29萬元,僅為工行的35萬分之一。

通過計算管理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結果2009年管理費用控制得最出色的A股公司是內蒙華電,該比重僅有0.22%,而最高的是ST方源,達到3392%。

工行管理費用超千億

總體來看,A股公司2009年的管理費用控制水平較2008年有所下降,這體現在兩方面:首先,平均每家公司的管理費用額由2008年的4.7億元突增至5.3億元,增長幅度達到13%;而佔營業收入的比重則由上一年的7.3%提高到8%,升了0.7個百分點。

根據行業維度,2009年管理費用水平最高的是金融業,該行業去年每家公司的管理費用額高達117億元,是A股平均水平的22倍。而紡織服裝業的上市公司管理費用水平最低,每家公司只有0.87億元,僅為銀行業的1/134。

2009年管理費用增長最快的行業是建築建材業,同比增幅達到26.4%,而增速最低的交通運輸業上市公司只有2.6%。

從公司層面看,去年管理費用額最高的A股公司是工商銀行,達到1017億元。

這一數字是A股市場管理費用較少的1473家公司的總和,是457家銷售額較低的A股公司的收入總和,相當於土庫曼斯坦2009年的GDP(注:土庫曼斯坦2009年GDP為153.27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為1045億元,在全球191個國家中排名第104位),並且超過了IMF公布的其中86個國家的GDP。

導致金融業管理費用高的主要原因是該行業過高的管理層薪酬水平,根據工商銀行2009年報披露,在該行1017億元的管理費用中,給職工支付的工資獎金以及福利等就達到605億元,佔比近六成。

根據2009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名,金融服務業上市公司的高管平均年薪在A股各行業中最高,達到人均99.2萬元。

管理費用「污垢」

作為一項反映行政管理支出的期間費用,管理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重(即管理費用率)越低,代表公司的費用控制能力越優秀,行政管理的效率越高。

根據我們的統計,2009年,A股公司中管理費用率最高的公司是ST方源,達到3292%,出現這一極高值的因素是,公司去年的營業收入異常地大幅下降,由上一年的3.9億元突降到180萬元,與此同時,公司的管理費用卻不降反升,由2008年的3213萬元增長至5926萬元,這使得管理費用率異常提高,而最低的公司是內蒙華電,僅有0.22%。

儘管同行業公司之間的橫向對比更具價值,但行業之間的管理費用率依然有趣,這可以反映不同行業的特性。

比如,管理費用率最低的行業是零售,只有2.9%,這是由於該行業固有的龐大銷售規模所致。而管理費用率最高的行業依然是金融,2009年達到26.4%。

由於管理費用的構成複雜,因此,這一科目也常為企業管理者所利用,成為一個藏污納垢的會計科目,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一些企業管理者將企業資金用於個人及家庭消費,將個人和家庭的日常開支和固定資產購置支出全部列入了企業的管理費用中,增加了企業的期間費用,既實現了假公濟私,又給企業減少了部分稅收。

其次,一些企業為實現某一經營目的而進行的行賄支出,一般也記錄在該科目下,並以業務招待費等名目來反映。

再次,一些企業為了虛增或調節利潤,可能選擇應收賬款壞賬準備以及存貨跌價準備來進行調節,從而通過管理費用來干預盈利,達到粉飾利潤或平滑利潤的目的。

来源:投資者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