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青海藏族小學:饅頭開水即為午餐

發表:2010-06-21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6日,青海澤庫縣寧秀鄉尕強郭初小學前班的孩子坐在講台上吃飯。一個饅頭加一碗開水,簡陋的午餐孩子們吃得很投入。


6月15日,澤庫縣麥秀鎮九年一貫制學校食堂門口,學生們排著長長的隊伍等待領餐。


一名學生正在享用饅頭蘸奶茶午餐。天氣冷,熱水又少,學生們不常洗手。


領到餐的學生們小心翼翼地走在擁擠的食堂裡找座位。


澤庫縣一所希望小學的廚房設備簡陋,加工好的饅頭只能裸露存放。


工作人員在給當地學生體檢。大多數學生的體重和身高不成比例。

一個饅頭加一碗奶茶或一碗白開水,這就是他們的午餐。講臺、走廊、教室的屋檐下,這就是他們的食堂。在這些海拔3500米以上的學校裡,喝上熱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孩子說,在學校裡吃得比家裡好。

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位於青海省東南部,是一個海拔3500米以上的農牧縣。在這廣袤的草原上,有大大小小數十個學校。麥秀鎮九年一貫制學校便是其中之一,11歲的南卡傑作是這個學校的三年級學生。

每天上午上完最後一節課,南卡傑作都會從教室直奔食堂,但每次到食堂門口,總能看到或長或短等待領餐的隊伍,彎彎曲曲,有時能排到食堂大院外。隊伍很長,但行進的速度卻不慢,很快就輪到南卡傑作了。

6月16日這一天的午餐標準是饅頭加奶茶,沒有其他菜。這是學校通常的午餐。教師萬瑪東智說,學生的一日三餐都免費,由政府補貼,午餐有時是麵條,有時是饅頭,但都很簡單,沒什麼蔬菜,在高原即便是最普通的蔬菜,也比牛羊肉要貴很多。

南卡傑作一手接過廚師遞過來的饅頭,一手托著剛剛盛滿的奶茶,小心翼翼地邊走邊打量,他想在擁擠的食堂裡找一個座位。但希望落空了。只能容納兩百多人的食堂無法滿足學校上千學生的需要。南卡傑作只能端著碗在食堂門口解決午餐。

「我們現在最需要改善的是食堂就餐空間和廚房設施。到了冬天,學生們站在室外吃飯很冷。由於沒有鍋爐房,想喝開水也是一個大問題。」教師萬瑪東智說。

南卡傑作掰一塊饅頭,蘸一下奶茶,然後吃下去。他最期盼的是星期三,那一天,可以吃到蔬菜,用土豆或者白菜煮的大燴菜。也只有在這一天,食堂裡的筷子才能起到作用。

就在南卡傑作吃午餐時,40多里外的寧秀鄉尕強郭初小的校長洛科和他的學生們也在吃午餐,午餐的標準是饅頭加開水。

洛科是當地一個牧民,多年前他捐出自己的牧場建起了這所希望小學,孩子們在他的學校上學不用支付任何費用。50多名學生,一半是學前班學生。當地政府給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每月提供130元的伙食補助,但學前班學生不屬於義務教育階段,得不到補貼。於是,洛科的希望小學裡每名學生的午餐標準就分攤成了65元。洛科說,65元能保證每個孩子都吃飽。有些孩子在家裡不一定能吃飽,所以一定要保證他們在學校能吃飽。

伙食形式單一,蔬菜極度缺乏,沒有足夠的熱水供應系統,澤庫縣很多學校都存在這些困難。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