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舌苔保健康? 中醫師搖頭

作者:張雅雯 發表:2010-06-21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坊間不少民眾口耳相傳,每天刮舌苔才不會口臭、精神也比較好,甚至有牙刷業者在柄端連接刮舌器,鼓勵民眾邊刷牙、邊刷舌苔,中醫師認為,舌苔不適合天天刮,以免施力不當反而導致受傷,並呼籲應找出引起舌苔的根本原因,否則舌苔刮得再勤快,不等同身體健康。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永農表示,睡眠不足、內臟有疾、壓力大等都容易長舌苔,因此舌苔是反應身體狀況的表徵,特別是許多人最常提及的口臭,但是如果不找出潛在病因、不改變生活作息,舌苔刮了還會再長,如果刮舌器太堅硬或施力不當,甚至可能把舌頭表皮刮到發炎,因此他不建議民眾這樣做。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指出,有些民眾認為刮舌苔對改善口臭很有幫助,主要是源自舌頭味蕾其實是凹凸不平的,因此可能殘留前一天食物,發酵後留下異味,這種情形下適度的刷一刷舌頭,的確可讓口腔感覺清爽。

不過黃林煌以自己為例,他只有早上刷牙的時候,會順便拿牙刷輕刷舌頭,不會特別使用刮舌器;此外,他建議輕刷舌頭外部即可,不需清到太裡面;同時提醒家長不需要替孩子刮,以免因施力不當導致受傷。

如果要避免食物殘留在舌部,黃林煌建議可多喝溫開水,他指出腸胃代謝正常者,即使有舌苔也比較不會附著,飲水漱口時就容易沖掉;林永農則提醒,就醫前也不適合刮舌苔,以免影響中醫師辨症的依據。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