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多難興「幫」

作者:苦膽 發表:2010-06-22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難興邦,意出《左傳•昭公四年》:「鄰國之難,不可虞也。或多難以固其國,啟其疆土;或無難以喪其國,失其守宇。」唐•陸贄《論敘遷幸之由狀》言及:「多難興邦者,涉庶事之艱而知敕慎也。」

多難興邦這句成語,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就曾被熱議過,近兩年因著溫家寶的題詞而被再度熱議。

2008523,溫家寶總理到四川的綿陽、德陽等地視察抗震救災工作,並在北川中學的黑板上寫下「多難興邦」四個字,勉勵師生,也勉勵全國人民。其時,我心頭打了個問號:多難定能興邦嗎?日前處理舊報紙,我又瞄見了那個標題,兀自認為:

多難能夠興邦,但多難興邦是有前提的。並非任何「多難」均能「興邦」,也並非任何「邦」均能靠「多難」而興。一個國家的多災多難,只有在一定的條件下才能激發民眾勵精圖治、發憤圖強,戰勝困難,使這個「邦」(國家)興盛起來。什麼條件呢?那就是執政者心中要裝著社稷江山與黎民百姓,而黎民百姓又信任執政者並對其承諾抱有信心,朝野一致,同心協力,始能戰勝困難,使國家復興。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多難興邦才不致成為一句空話。可是,現在的掌權者有這樣的號召力嗎?上當受騙了半個多世紀的中國勞苦大眾,還會指望那個信譽掃地的「黨和政府」嗎?本該存在的前提,本該存在的先決條件,這些最寶貴的政治資源,早就被他們毫不珍惜地提前透支完了,糟踐完了。

現今的中國大陸,包括各種天災人禍在內的「難」,是夠多的了,多到已經不可勝數的地步。然而「邦」興了沒有?至少,有興的跡象沒有?

中共專制統治之下這個「瘸」起的大國,A面是泡沫經濟和虛假繁榮以及土財主式的顯擺、揮霍,B面是貪腐叢生、山河破敗、哀鴻遍野。這能叫興邦嗎?何況,現代世界的文明社會,對興邦還有著民主氣象、文化內涵、道德標高等層面的要求,這個黨國又有哪一條是符合的?

未見多難興邦,卻見多難興「幫」。

在應接不暇的「多難」中,共青團一派與紅朝太子黨一派互相攻訐、爭權奪利、勾心鬥角,彼此的權勢,於爭鬥之間強盛了不少,「青」「紅」兩派具有角兒登上高位要職。多難興邦?興的只是「青紅幫」。

在應接不暇的「多難」中,黑社會犯罪團夥趁機為非作歹,無所不為,甚至串通或裹脅當地公檢法共蹚渾水,令「打黑」成了「黑打」,而黑惡勢力竟憑藉一次次犯案不斷坐大。多難興邦?興的只是「黑幫」。

當多難興邦異化成多難興「幫」,興的不過是「青紅幫」、「黑幫」的時光,難上加難的中國人民,豈非又多了一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