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類食品不適合「下頓吃」(圖)

發表:2010-06-22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好多做熟的蔬菜一起盛上來端給家人吃,等全家人吃完,用筷子「攪合」了好幾遍之後,再把剩下的菜裝起來準備下頓吃,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利於健康。

三類食品不適合帶飯:

1.精細食品不適合帶飯

吃飯的時候既要考慮營養也要考慮安全,即便是吃從家裡帶來的飯菜也一樣,很多都知道對蔬菜多次加熱會造成營養損失,對不知道主食也怕加熱。其實,剩飯、剩包子、剩麵條在經過「涼了又熱,熱了又涼」的幾次折騰後,精白米、精白麵粉中的維生素B1已經大大降低,還容易滋生致病菌和毒素,比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等。所以,經過反覆加熱的精細食品不適合下頓吃。

不過,鈣、鉀、鎂、鐵等物質,以及膳食纖維是不怕加熱的,所以粗糧和豆類可以用來下頓吃,因為其中本來維生素含量就高,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也特別豐富,即便再加熱一次,仍然比精白米精白面的營養價值高。

2.全家吃剩的蔬菜不適合帶飯

很多家庭主婦都有這樣經歷:將好多做熟的蔬菜一起盛上來端給家人吃,等全家人吃完,用筷子「攪合」了好幾遍之後,再把剩下的菜裝起來準備下頓吃。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利於健康。因為綠葉蔬菜中含有「硝酸鹽」。硝酸鹽在遇見細菌後容易變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是可以致癌的。而做熟的綠葉蔬菜在室溫下存放的時間一長就會出現細菌,再經全家人用筷子一「攪合」,細菌會「散佈」到整盤菜的各個角落。如此一來,致癌的亞硝酸鹽自然就會增多。含有致癌物的蔬菜無論如何也不適合下頓吃。正確的做法是在上桌之前就留出一部分蔬菜來,然後將它們裝進盒子,放進冰箱備用。再次食用前不打開蓋子。這樣就相對安全了。

無論是對於肉類還是蔬菜,建議人們在再次食用時要注意加熱,一定要達到中心溫度72度以上才叫做熱透。魚肉類更是如此,因為這類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微生物非常喜歡它們,而魚肉類塊比較大,中間溫度往往難以達標,所以高溫加熱很有必要。

3.綠色較深的蔬菜不適合下頓吃

大量葉菜,包括深綠色的蔬菜和白菜、生菜等雖然營養價值高,但同時也含有大量硝酸鹽,長期保存時生成亞硝酸鹽的危險性比較大。另一方面,「葉綠素」脫鎂之後看起來顏色不好看,影響菜餚的色澤。所以大家可以用茄子、冬瓜、豆角、胡蘿蔔、菜花以及蘑菇來代替它們,而將深綠色蔬菜留在家裡現做現吃。

上述建議人們難免有做不到的時候。如果這樣的話,大家可以在吃從家裡帶來的飯時配上點薑汁、蒜泥、生蔥、檸檬汁、西紅柿等,以阻斷致癌物的形成,這些都是提高帶飯安全性的做法。

来源:瀋陽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